新浪科技 数码

10款消毒液口碑评价:那些遭疯抢的爆品表现如何?

消费者报道

关注

新冠病毒肆虐,改变了亿万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人们每天的活动轨迹都围绕着“消毒”展开,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定时消毒也成了必经的一环。

大家防护意识提高的同时,伴随的是各个渠道、种类不一的消毒剂瞬时被抢购一空。但新冠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到手的消毒液到底杀没杀得了它,大家心中都有一个问号。

2020年2月,《消费者报道》收集并分析了2.6万余条京东、天猫等各品牌官方渠道的电商评论数据,根据用户使用真实评价,得出10款畅销消毒液的口碑对比情况。

测评品牌

滴露、威露士、蓝月亮、三生SANSEI、威猛先生、净安Cleafe、威王、开米、绿伞、如辉

评价指标

消毒除菌、气味、刺激性

口碑结果

1。威露士消毒液相对更受认可,主要体现在消毒除菌方面,消费者自我感受效果较佳,而开米、三生相较而言评价结果较差;

2。威露士、威王、绿伞、开米四款低刺激更温和,而威王气味不太讨喜。

威露士、威王除菌效果多好评,开米、三生消毒评价遭“吐槽”

上一次大家争相抢购84消毒液还是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如今新冠疫情四起,往日少人问津的消毒水再次成了“香饽饽”,所有和“消毒”沾边的购物都要拼手速,甚至是拼人品摇号了。

或许买到消毒液让许多人在家似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结果有效没效呢?

综合评价显示,威露士排名靠前,在消毒除菌方面,许多用户表示“杀菌效果不错”。

相对的,如辉、开米、三生三款消毒液在消毒除菌方面的好评率较低,且此三款的单价相对其余消毒液产品来说偏高,性价比较低。

在众多评论中,也不乏“除菌效果不清楚,不知道有没有用”“除菌效果不确定,看不见”“除菌效果没感觉出来,用了心理安慰一些”“消毒效果也没法验证,图个心安”等类似的声音。

的确,部分除菌效果如霉菌,定期使用可见成效,但对于许多病毒的杀灭效果而言,肉眼是无法判定的, 此时,我们一般可通过观察消毒液产品标签上的有效成分做初步判断。

除了酒精和含氯消毒剂,苯扎氯铵、聚六亚甲基胍也对新冠病毒有效?

常用的消毒剂产品按照成分可分为9种: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醛类消毒剂、醇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酚类消毒剂、环氧乙烷、胍类消毒剂和季铵盐类消毒剂。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下称“诊疗方案第六版”),我们已知消毒产品中常见的如75%乙醇、含氯消毒剂对该病毒是有用的,在此次10款消毒液中,两款84消毒液(蓝月亮、威猛先生)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属于含氯消毒剂,对新冠病毒可有效灭活。

而滴露、威露士、威王、开米及绿伞5款消毒液有效成分为对氯间二甲苯酚(PCMX),三生的盐酸聚六亚甲基胍,净安的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以及如辉的过氧化氢和苯扎氯铵,目前不在诊疗方案第六版明确可灭活新冠病毒的范围中,它们对新冠病毒是否也有效?

国家卫健委在2月19日新发布的《消毒剂使用指南》中指出:目前尚无新型冠状病毒抗力的直接资料,基于以往对冠状病毒的了解,所有经典消毒方法应都能杀灭冠状病毒。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所有消毒剂对冠状病毒都有效。而季铵盐类消毒剂更加安全可靠,在很多场景下均可代替酒精作为消毒剂使用。”

常用的季铵盐类消毒剂为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苯扎氯铵),此次10款消毒液中净安Cleafe及如辉两款便含有这类消毒成分。

此外,据最近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唐雪明的观点,还有一种可杀冠状病毒且对环境友好的消毒剂:胍类消毒剂。10款消毒液中使用到这类消毒剂的产品为三生SANSEI物体表面消毒液。

威露士、威王、绿伞、开米四款低刺激,使用消毒液要谨慎小心

通常,消毒液对皮肤、粘膜或多或少有一些刺激,气味也不会太好闻。在此次口碑评价中,威露士、威王、绿伞、开米四款用户反馈相对较温和,评论多见“不伤手,对皮肤刺激比较小”“没有那么的刺激,用手洗了之后手不会痛”;而威猛先生84消毒液相对其余类型的消毒液刺激性较大。

对于气味,威露士的评价中多见“松木香味”“淡淡的清香”,但也有人“接受不了这种味道”;净安Cleafe的用户评论大多对气味比较满意,觉得此款消毒液“不刺鼻”“气味非常淡”;威猛先生此款84消毒液为“清新花香”型,部分用户使用时认为“消毒水是花香味的,没有普通84那股刺鼻的味道”;而部分消费者评价威王“味道有点烈”。

上海长海医院主任药师王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管药师严郁曾对媒体表示:“消毒剂有许多带有刺激性气味,特别是浓度过高、喷洒过于密集时,容易刺激皮肤粘膜或诱发咳嗽、哮喘。因此,应该按照各种消毒剂的说明书正确使用,使用消毒剂不应正对着人喷洒。”

在众多消毒剂类型中,84消毒液相对会刺激一点。因为要易保存,通常会把其有效成分次氯酸钠和强碱混合在一起,所以84消毒液原液pH值一般在13以上,是一种碱性非常强的液体。

所以,在使用84消毒液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正确配比,并谨慎操作、做好防护措施。

《消费者报道》建议

使用84消毒液时:

1。 带上手套、口罩、眼镜等;

2。 消毒后注意开窗通风,消毒液擦拭过的地方,需要等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一次;

3。 消毒液不能和酒精、洁厕灵、过氧乙酸等混合使用;

4。 不宜用于餐具和水果、蔬菜的消毒;

5。 不宜用于蛋白质纤维、维素纤维以及深色的纺织品消毒,容易造成色变或纤维脆损;

6。 使用完后,把盖子拧紧放置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