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戴森V8 Slim体验:可能是戴森最适合女生的无绳吸尘器

爱范儿

关注

V8 Fluffy 可能是戴森最经典的无绳吸尘器型号,尽管在其之后也推出数款改进型号,一直到最新的 V11 Complete,但 V8 Fluffy 依然凭借着经典的设计和均衡的性能,以目前的价位来说在市场上仍然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如果选一款经典无绳吸尘器进行轻便化改进,那 V8 Fluffy 可能是最合适的那一款。所以在去年的 12 月末,戴森特别针对亚洲市场发布了一款 V8 Fluffy 的改进型号——V8 Slim Fluffy。

新的戴森 V8 Slim 都改进了哪些地方

V8 Slim 无绳吸尘器最大的变化自然是更加轻巧便捷这方面,全新的轻便软绒滚筒吸头相较于前代 V8 Fluffy 来说重量和体积的缩减达到了 40%,吸尘杆也从原先的 1.2m 缩减到了 1.1m 并变得更加小巧,整机重量约为 2.1kg。

虽然目前手里没有 V8 Fluffy,但如果把 V8 Slim 和办公室的 V11 absolute 这两款产品的包装盒放在一起比较,看起来就像是大哥哥和小妹妹站在一起,在视觉与物理空间上的差异,造就了两款产品定位上的不同。

另外 V8 Slim 也对吸头进行了略微精简,V8 Fluffy 配备了 1 款地面+4 款配件吸头,V8 Slim 精简到了 1 款地面+3 款配件吸头,同时地面的吸头也进行了重新的设计,转向相比原先的更小巧和灵活,打扫房间死角、家具间隙与下方缝隙深处会方便。

除了轻便软绒滚筒吸头之外,另外三款配件吸头分别是电动床褥吸头、缝隙软毛(宽嘴)两用吸头和缝隙清洁吸头。除尘软毛刷则被拿掉了。其实电动床褥雄途和缝隙吸头已经很很好的清洁床褥和沙发,加上小巧的地面吸头已经能应付家中环境,软毛刷主要应付车内环境、桌面和吊灯等场景,考虑到产品更加适合女性的定位,这样的改变也是有其合理性。

从性能数据上来说,Dyson V8 Slim 和 V8 Fluffy 是完全相同的,地面续航都是 40 分钟,吸力都是 115AW,甚至连充满电的时间都是一模一样的 5 个小时。也就是说,在性能完全没有缩水的情况下,戴森完成了一次轻巧化的改进。

从实际体验来看,V8 Slim 的确要更加灵活一些,其中地面吸头的缩小减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上下摆动还是左右转动都变得更加灵活趁手。虽然会有点疑虑,比如没有原先大吸头那么生猛的感觉,但同样的吸力还是保证了吸尘的性能。

虽然办公室最近刚做了保洁比较干净,但吸了一圈下来还是有不少眼睛看不见的尘土进入了集尘桶,吸尘性能对于小颗粒物比如一些食物碎渣也没有问题。

V8 Slim 的集尘桶的设计和 V8 Fluffy 相同,往上提红色的把手部分下面的盖子就会自动打开,从方便性来说不如改进之后的 V11,不过无论是 V8 还是 V11,倾倒垃圾的时候都要注意放低到垃圾桶内部,尽量避免二次扬尘。

虽然用起来不错,但我觉得现在无绳吸尘器的充电速度似乎有点太慢了,根据官方资料完全充满需要 5 个小时,等它充好电周末一天就过完一半了,希望之后戴森的新产品可以像手机一样具备快充功能,比如 30 分钟充电 70%,这样好快点清扫完出去浪。

从定位上看,戴森 V8 Slim 适合哪些人

另外我还在 Dyson V8 Slim 商品页面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上面写着‘亚洲限定’,也就是说这款设备其实瞄准的是亚洲市场,而并非欧美或者全球市场。

在戴森来看,亚洲人的身体相比欧美人更加纤细,所以他们会倾向于更轻便的产品,同时这款全新的 V8 Slim 更加轻便灵活通,能够更好的适应亚洲家庭的居住环境而 就是由此衍生出的一款产品。

在和戴森的交流之中,戴森对于 V8 Slim 的还提出了适合‘独立女性’这个观点,其实在我们办公室就有一名 V8 Slim 的典型目标用户。我的这个同事是个身材非常娇小的女孩子,自己租了一间两居,并把其中一间稍加改造进行民宿短租。

她目前是自己住,但作为‘房东’还要负责出租房间的卫生清洁,虽然租客仅限于女孩子,但确实也遇到过不少像是头发或者一些其它的卫生问题。尤其是作为民宿要保持干净整洁,频繁的进行清扫一定是少不了的,这种情况下频繁请保洁并不划算,但自己作为‘社畜’来说,清扫一定是越省力越好。

和之前体验过的 V11 相比,对她来说,她认为 V8 Slim 使用起来最主要的优势是省力,就像我上面所说的,吸头体积和重量的减少让 V8 Slim 变得更加灵活且容易操控。同时无论是吸地面还是墙面都能都能变得更加轻松,毕竟一米五多的女孩子力气真的有限。

不过她也有喜欢 V11 的地方,比如集尘桶倾倒垃圾方面就是 V11 更方便好用,毕竟新的设计可以一下就打开集尘桶,且方向也比 V8 更舒服。但总体来说,如果让她选一个拿回去用她还是会选择 V8 Slim,加上她平时就比较爱干净,在不需要干‘重活’的情况下 V8 Slim 更省力的操控体验对她更重要。

尽管不是大部分人都像我这个同事这么典型,但其实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独居的年轻女性非常普遍,总体上来说基数是非常庞大的,而打扫屋子又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所以这样看下来 V8 Slim 的目标市场其实非常广阔。

另外现在还有许多新科技产品能够辅助清扫,比如扫地机器人和擦地机器人,甚至是手持电动拖把。这样下来无绳吸尘器其实并不需要常常清扫地面,反而吸一吸床褥沙发和高处会变的越来越多,而轻巧的使用体验会是消费者们越来越青睐的点。

从价格上说,相比目前系列性能最好的旗舰 Dyson V11 无绳吸尘器系列,V8 Fluffy 的价格只有其 6 成左右,在同等价位的产品中,其性能和价格的平衡方面可以说目前戴森无绳吸尘器中最合适的,而 V8 Slim 尽管稍贵,但 200 元的差距其实完全不会拉开档次,反而会让不少女性消费者觉得更超值。

对于戴森来说,新的型号并非把老的产品产品完全淘汰,而让经典型号在合适的价格上通过适当的改进继续发光发热,让消费者能够在不同价位上都有能够选择的产品,那就是极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