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iRobot擦地机器人Braava jet m6评测:更强大 更智能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活网

从Roomba i7+开始,iRobot一改了新品在中国市场晚上市的习惯,让中国消费者能以最快速度体验到新款机器人。距Braava jet m6海外发布没有几天后,iRobot就把新一代擦地机器人带动中国市场。

Braava的三代进化

Braava 300系列是iRobot在中国市场发售的第一代擦地机器人,它采用了North Star导航系统,通过机器人自带传感器与外部导航盒子协调定位、导航,适合大面积或是多房间使用,清洁垫依靠水箱渗透获得水分,不带充电底座,必须手动充电。

第二代Braava jet 200是一款非常小巧擦地机器人,它改用全新的喷水擦地系统,同样不带充电底座,改用了可更换锂电池设计,导航系统有所简化,完全依靠自带加速度计、惯性传感器导航,只适合小空间使用,优点是价格非常便宜,上市价只要一千多元。

在最新一代Braava jet m6中,iRobot把Braava 300和Braava jet 200优点结合在一起,在搭载Roomba i7+ 同款的vSLAM的iAdapt 3.0智能导航技术后,适合清洁大面积空间,继承了Braava jet 200喷水擦地技术,每一平方米投放水量更加精确,透过Imprint 智能规划技术还能与Roomba联动工作,恐怕是目前最先进家用擦地机器人了。

为了实现上述功能,Braava jet m6在维持方形造型的基础上放大了尺寸,体积达26.92cm×8.89cm,重2.2KG,明显比上两代产品大一圈,新增的空间被用于安装更多的传感器、更大的水箱。

和Roomba i7+一样,在Braava jet m6顶部有一个摄像头,它是实现vSLAM的iAdapt 3.0智能导航技术的关键组件之一,被用于有观察周边环境、定位、导航,在机器人前后端、底部还带有各种辅助传感器,比如说机器人底部是四组防止跌落用的传感器。

为了覆盖多个房间,Braava jet m6使用了一个容积达到450ml的大水箱,水箱带有一个塑料把手,该把手不仅方便用户使用,还是锁定水箱的开关,在水箱与机器人之间进水口有一个可拆卸的金属过滤网,防止水中杂质进入机器。

iRobot一共为Braava jet m6设计了四款清洁垫,分别是干擦/湿擦用的一次性清洁垫,以及干擦/湿擦用的可水洗清洁垫。不同清洁垫带有不同缺口,在安装到机器人上时自动识别是什么类型清洁垫,这是继承自Braava jet 200的设计。

Braava jet m6附赠的清洁垫,湿擦清洁垫由灯芯纤维制作,清洁效果更好;擦清洁垫是利用静电吸附原理吸附污垢、灰尘和宠物毛发,一定程度能代替扫地机器人用途

在清洁时,Braava jet m6与Braava jet 200一样,比如说湿擦时机器人会向走前走一步,试探前面是否存在障碍物,然后往后退一步,机器人正面出水口喷水,最后以“Y“字向前运动,反复擦拭地面。Braava jet m6湿擦一共提供细致清洁、深层清洁和扩展清洁三种工作模式,以及可调喷水量,以适应不同地面材质与空间大小。

在每次清洁工作结束后,Braava jet m6自动返回充电底座充电,为了防止湿抹布在充电时闷坏木地板,充电底座附带一块塑料垫板,把机器人与地面隔绝开来,不得不说iRobot各个细节做得非常好。

智能绘图 联动工作

Braava jet m6的清洁系统可以视为的Braava jet 200放大版,导航系统则是Roomba i7+的进化版了,vSLAM的iAdapt 3.0智能导航技术能帮助机器人导航定位,Imprint智能规划技术让机器人学会绘制更精确的清洁地图,以及与Roomba联动。

在最初几次清洁中,Braava jet m6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不停学习家庭环境,区分固定摆放的家具以及临时摆放的杂物,制定出一张智能的清洁地图。下图是Braava jet m6在小空间中创建清洁地图过程,一共由3张图拼接而成。左图是第一次清洁时产生地图,此时地图非常简单、范围小,中间是第二次清洁时产生的地图,覆盖范围明显扩大了,右图是最终清洁地图,地图边缘部分补充给了不少细节。

在清洁地图制作完成后,用户可以在指定地图的楼层,将其或分出卧室、客厅不同空间,并在当中划出清洁禁区,省去了虚拟墙或是物理阻隔的麻烦,在清洁时还可以指定Braava jet m6只清洁某一个区域。

Imprint智能规划技术另一大用途是与Roomba联动,用户可以通过APP“iRobot HOME“规划Roomba扫地结束后Braava jet m6进行擦地,或者反过来,目前Braava jet m6支持与Roomba i系列及9系列扫地机器人联动清洁。有了Roomba、Braava联动工作后,用户就能避免机器人工作时产生的噪音,回家时看到一个干净的地面。

更智能更好用

Braava jet m6吸收了Braava jet 200清洁系统,融合了Roomba i7+导航、规划技术,实现扫地、擦地联动,让家居清洁更得更为简单、安静,让消费者犹豫是否购买的原因只有3999元的售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