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智能门锁灵魂三连问 家装该不该换把智能锁?

天极网

关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智能门锁逐渐从B端走向C端,很多消费者在家装时开始考虑换用智能门锁。作为消费升级时代的代表性硬件,智能门锁能为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便利,也比普通门锁相对更安全。但,这就是它比普通锁贵的原因吗?

智能门锁作为一种新兴产品,在线上、线下都有产品在售。如果你去京东搜索“智能门锁”,也会发现智能门锁的价格也不一样,从几百块到几千块不一。为什么智能门锁部分产品的价格会比手机还贵,家里该不该换上一把智能门锁,它安不安全?

智能门锁比普通门锁更方便,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不管是从房地产各项数据还是家装人士对智能门锁的了解和认可程度,都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智能门锁比手机还贵?

笔者在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了解到,企业在研发生产高端优质的智能门锁产品时,在加工成本上并不比手机低,智能门锁能涵盖了电子、通讯、机电一体化、机械结构、机加工、铸造等多各领域,而且还要从品质上要保障智能门锁有长久的使用寿命,适应各种环境,这样也导致对材料的要求极高。

智能门锁有哪些优势?

智能门锁如同智能电视一样,打开了我们对智能硬件的探索之门,为用户带来了便利和安全。一般情况下,智能门锁支持指纹、密码、刷卡、APP互联开锁/蓝牙开锁、钥匙这几种开锁方式。而支持APP互联的智能门锁,除了可以实现这些开锁功能外,还具备了临时动态密码开锁、开门即时信息推送、防撬报警、防胁迫报警、低电量提醒功能,能够帮助用户实时掌握门锁的安全状态。

现在,质量比较好的主流智能门锁售价在2000-3000左右,在同等价位上,具备APP互联功能的智能门锁性价比更高一些。智能门锁能为用户的生活带来方便,具体来说是改善了人们的开锁方式。以用户在评价智能门锁使用体验为例,某智能门锁用户称,“因为我和孩子爸爸工作比较忙,家里照顾两个宝宝的事情一直就是找阿姨来做,这样家里就得给阿姨留一把钥匙。阿姨如果不做了,就得换锁。换锁实在是太麻烦。后来和宝宝幼儿园同学的家长一起聊天的时候,谈起了这些,她们给我推荐了智能锁,说是可以随时更换密码,而且指纹解锁进出,特别方便,后来网上了解了下,感觉确实挺好用的,就入手了一把。”

在很多用户评价智能门锁的时候,出镜率高的感慨要数“开锁方式”,指纹开锁、App互联开锁和密码开锁等方式,能瞬间提升用户对智能门锁好感。

相较于智能门锁,从开门步骤来说,普通的锁开门就要掏钥匙、插上锁孔、转动钥匙、开门、放钥匙几个步骤。如果夜里门外没有灯,还要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才能找到钥匙孔开锁。将普通钥匙藏起来或者忘记带钥匙,这些都是用户在开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虽然简单但解决国产却有点复杂化。

而智能门锁仅开门这个操作就能让用户对它产生好感,用户只需按指纹或者密码然后开门,很简单。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元素的应用将开锁流程简化,释放用户时间,显得那么高效。

智能门锁到底安不安全?

智能门锁好用,但也有不少人对它的安全性抱有疑问,它到底安不安全?对此,笔者从使用体验的角度来说,智能门锁比普通门锁更安全。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智能门锁大多采用C级锁芯,不具备技术开锁的可能,它还能在“有心人”撬锁的时候发出警报,将门锁的动态发送给用户,时刻为用户门庭安全护航。在售的智能门锁只要标注了防小黑盒的文案,那黑盒子基本就开不了门。

大家觉得智能门锁不安全,无非就是担心智能门锁是否容易被人破门而入;指纹失效了会不会很麻烦;智能门锁没电了会怎么办……等等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如果是在十几年前问,笔者或许还有这个担忧。消费者有这样的疑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那时候智能门锁才刚发展。但智能门锁产品发展至今,它在质量、技术和安全防护方面已经做的越来越成熟。当智能门锁连续多次遭遇错误密码或防护面板遭受外力破坏时,它还会发出相应报警信号或警报声震慑坏人。

根据锁的复杂程度,传统机械锁的锁芯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锁芯最简单,价格为100~200元;B级锁芯价格在200~400元之间;C级锁芯普遍在500元左右。在不考虑暴力破门的前提下,A级和B级锁在行窃者来看基本等于摆设,开锁时间都在10秒钟以内。C级锁等级最高,开锁时间在270分钟以上,这也意味着C级锁基本不具备技术开锁条件。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智能门锁锁芯普遍都已经达到C级标准,基本不具备技术开锁的可能。智能门锁像人一样拥有“大脑”,管理着所有用户信息,可自由添加/修改/删除用户信息。它能对用户进行使用者权限的管理,用户可以自由授权,允许或者阻止某些人的进入。

以密码开锁为例,用户购买可设置长期密码的智能门锁,它可设置一次性密码以及周期性密码,能满足不同环境下的需求。当租客搬走,房东可以即刻删除他们的指纹,这样他们就没有使用权就打不开门。反之,如果有新的租客,可以随时录入他们的指纹,让他们可以自由开门。

目前,智能门锁行业中的主流品牌也不少,包括德施曼、鹿客、凯迪仕、优点智能、三星、耶鲁、物联锁(nokelock))、飞利浦(排名不分先后)等品牌,在质量和销量上都有着不错的保证,产品线齐全,技术比较成熟。

通过以上三连问,你是否对智能门锁有了清晰的了解?家里该不该安装智能门锁,不用听朋友直言,你心里也许有了答案。如果你近期有选购计划,建议购买智能门锁时,选择专业的锁具品牌为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