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iRobot m6 体验:更加聪明的擦地机器人

极客公园

关注

扫地机器人有了,不再配个擦地机器人?

扫地机人机器人已经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家庭中,相比之下擦地机器人的存在感就要小很多了。尤其是现在很多扫地机器人也开始集成擦地的功能,一个更加‘专一’的擦地机器人还有必要吗?

这个问题肯定会有不同的答案,但对于老牌扫地机器人厂商 iRobot 来说,相比二合一产品它们还是更专注于单独更迭扫地、擦地两条产品线(其实还有割草机器人),保证单独产品的专业性。

一年多以前极客之选曾经和大家分享过 iRobot 擦地机器人的体验,这一次我们又有机会体验了 iRobot 的擦地机器人新品 Braava jet m6(以下简称 iRobot m6),它有什么改进和提升呢?

iRobot m6 同样保持了一个小巧的体积,可以钻入到一些比较狭小的空间内。它采用了前向喷水+可拆卸水槽的设计,支持干湿双擦。之所以设计成方形而不是扫地机器人常见的圆形,其实是因为清洁垫位于机身底部前段,与机身等宽,可以最大化贴合边角进行清洁。

iRobot m6 正面拥有一圈 LED 灯带,在配对和充电时会结合语音进行提示。正面还可以看到三个按键,分别是清洁、回充和重点模式,官方表示在重点模式下可以有效去除粘腻污物、污垢和厨房油渍。

具体来说,iRobot m6 随机附带了一块干擦清洁垫,一块湿擦清洁垫和两块一次性湿擦清洁垫,适用于各种硬质表面,包括瓷砖地板、硬木地板和石材地板等。有一个小细节是,清洁垫支持一键弹出功能,当使用一次性清洁垫时,可以全程保持双手清洁。

干擦可以利用纤维捕捉污垢灰尘和宠物毛发,湿擦垫采用灯芯纤维,有助于分解粘腻污物、污垢,当换上不同的清洁垫后,iRobot m6 底部的传感器会自动识别切换机器工作模式。官方建议家中的灰尘较多时,可以先使用扫地机器人或干擦模式对表面灰尘进行清洁,再使用湿擦模式进行细腻擦拭。

这一次 iRobot m6 最大的一个升级在于它用上了 iRobot 扫地机器人搭载的的 vSLAM+iAdapt 3.0 智能导航技术,通过 Imprint 智能规划功能可以学习房间布局,智能规划清洁路线。

从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使用初期 iRobot m6 需要对屋内的布局进行学习,学习完成后便会绘制出一份清洁地图,在手机 app 上可以选择清扫区域,还可以设置清扫禁区,便于用户更加灵活地设置清洁区域。在 app 内, 还可以对机器的清洁模式进行设置,包括细致清洁、 深层清洁和扩展清洁三种,同时还能调节湿擦模式下精准喷水的喷水量。

iRobot m6 在工作时会先前行一段距离,确认前方没有障碍物,再后退进行喷水并擦拭,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避免沙发等家具被喷水;同时机器在湿擦模式下会模拟人工擦拭动作,采取往复式的路线反复进行擦拭。另外,iRobot m6 的规划功能也很聪明,确定清扫区域后可以准确到达,不会出现‘迷路’的情况。

在一次充电周期下,iRobot m6 可以清扫 40~100 平米的面积(湿擦),清扫完成后机器会自动回充。值得一提的是,m6 和 iRobot 自家的扫地机器人 Roomba i7 还可以进行联动,可以自动实现‘先扫后擦’的工作。

就像我们之前说过的那样,其实擦地机器人不一定要配合扫地机器人使用,如果你家里已经拥有吸尘器,或者不养宠物没有毛发的困扰,它很适合作为一种补充的清洁手段。而且擦地机器人工作时的噪音也小很多,适合全天使用。

和 Braava 系列之前的产品相比,这一次 m6 在功能体验和 Wi-Fi 互联互通上都得到了升级,vSLAM 的加入让它能够更好地完成多房间和大户型的清洁。当然它的售价也比之前的产品要高一些——iRobot Braava jet m6 价格为 3999 元,具有一定的购买门槛,但如果你需要一个帮你偷懒的拖地机器人,这款产品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