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指哪扫哪居家帮手 石头扫地机器人T6定点清理体验

快科技官方

关注

——前言

“懒人”在不断推动科技进步与成长,因为不想将时间困于家务琐事,我们开始用洗碗机、洗衣机取而代之自己。现在在收拾房间时最“难啃的骨头”——地面,也有扫地机器人代劳。层出不穷的智能家居产品,在解放出我们双手,让我们腾出一些宝贵的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笔者在过去使用传统的随机碰撞式扫地机器人时,常常会遇到比较尴尬的事情,就是它清洁房间的时候必然需要经过满屋乱撞的过程,历经相当漫长的时间之后才能把房间打扫干净。

实际上有时遇到垃圾桶打翻、或者是清理地面食物残渣等需求,并不需要它满屋乱跑进行清理,但并没有任何办法让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进行局部清理。

石头扫地机器人T6是石头科技在2019年度的全新产品,它延续了石头科技一贯的模块化设计。该款产品是目前在售的石头扫地机器人S5的全面进化产品,保留了LDS 激光导航、扫拖一体、2000Pa大吸力、5200mAh大电池、划区清扫、APP智能控制等核心基本功能。

我们今天所要体验的是石头扫地机器人T6划区清扫、定点清理的功能。

——划区功能体验

首先在初次使用的时候,需要让石头扫地机器人T6进行一次全局的“探路”式清理,通过高精度的LDS激光测距传感器,石头机器人将告诉扫描房间,结合SLAM算法构建出房间地图。且LDS以及SLAM算法均为其自主研发。

首先是划区清扫,如下图,这非常适合于刚刚吃完饭的客厅等局部待打扫使用场景,在构建完成的房间地图上,可以动一下手指划定需打扫的区域,开动石头扫地机器人T6即可来完成该操作。

划区清理

不止于划区清理,如果自己对于待清理区域的定位更清楚,或者是类似家中的小孩子打翻了垃圾桶,仅有小块地板需要打扫,没必要大动干戈打扫一整片区域,这时候可以直接在地图上标示相应的点。

标识目标点

如上图所示,让石头机器人T6直接自行开过去清理干净,此即指哪去哪,也能实现局部清扫处理的效果。

就是这样,我们基于石头扫地机器人T6绘制的高精度地图,在APP中完成进行划区清扫、指哪扫哪,想让扫地机器人进入任一区域或是位置,直接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完成,这是很多扫地机器人不具备的功能,满足家庭使用需求。

在清扫路线规划当中,石头扫地机器人T6在导航传感器和碰撞传感器的帮助下,还可以准确绕行一些桌脚、凳子腿之类的障碍物,借助LDS导航系统采用激光建图算法和Rock Navigation路径规划。通过以上路径图可发现其全程都基于长边优先原则和就近原则,在狭长区域清扫更快,不走冤枉路,清洁效率相交此前产品也有所提升。

——自动分区清理

除了划区清扫、定点清理,我们此前还曾经介绍并展示过石头扫地机器人T6的自动分区清理,这是一种更适合大户型家庭的方案。首次清扫完成后,石头扫地机器人T6可以准确记住家居地图并智能分区。

建图完成

建图完成之后石头扫地机器人T6可以自动划分出每个房间区域,并将每个房间由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然后就可以房间为单位分区清扫了。

支持自定义框选

用户可以将家中房间按卧室、客厅、厨房等划分开来,如果分区不准可以自己手动分割或者合并,想扫哪个区域还是不想扫哪个区域全都随心决定,轻轻框选即可。

石头扫地机器人T6甚至还支持分区编辑,目前主要有“区域合并”和“区域分割”两个功能,有时一些分区可能一次无法完成,就可以通过分割合并组合最终得到想要的分区。

——总结

扫地机器人的产品品类诞生时间并不久,一直以来的进步与提升十分明显。在家庭用的扫地机器人当中,石头科技的产品无疑是同价位产品标杆之一。

就石头扫地机器人T6而言,其表现超出预期,尤其是在空间管理层面、局部区域清扫。可以说其划区清扫功能和对“指哪扫哪”的支持,让扫地机器人在家中真正变得智能起来,我们在使用石头扫地机器人T6的时候,能够真正感受到定点清理所带来的便利。

除了软件上的提升外,石头扫地机器人还是一款表现全面的产品,同时由针对噪音、拖地功能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我们后续将带来更多相关的多角度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