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23显示器市场展望:OLED向上,MiniLED向下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在过去的2022年,PC显示器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卷”,各大品牌都在大打价格战。当然不断内卷更多是显示器厂商面对市场寒冬的无奈之举,根据TrendForce的调研数据,2022年液晶显示器预计出货量为1.35亿台,相比上一年减少了7%。

随着INTEL英伟达AMD相继发布了行的处理器和显卡,势必在新的一年会带动显示器市场迎来一波新的换新潮,显示器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增长。

那么在新的一年,显示器品牌会有什么新动作,显示器市场又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呢?今天就我们就从高端和中低端两个产品线,来展望一下2023年PC显示器的新趋势。

高端产品线:OLED强势来袭,高刷再突破

其实想要了解每年高端显示器的新趋势,关注在年初的CES展会就能有个大概的了解。而在刚刚过去的CES2023,从各个显示器头部品牌发布的新品来看,2023年高端显示器市场大概是两大主题,OLED和高刷。

2023年高端显示器将主推OLED

我们先来说说OLED显示器。OLED相信现在大多数人都已经相当熟悉了,因为我们用的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都清一色的采用了OLED屏幕,而在2021、2022这两年,OLED面板也开始大量出现在笔记本电脑上,从市场和用户的反馈来都相当不错,OLED特有的烧屏问题在厂商日益成熟的技术下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正常使用基本不用过于担心烧屏问题。

有了OLED笔记本不错的市场反馈,加之OLED技术的越发成熟以及厂能逐渐跟上,OLED显示器的推广也迎来了一个黄金期。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2023年各个显示器头部品牌都在高端产品线上大力推广OLED产品。LG在2023年将重点推广OLED显示器,涵盖27英寸到45英寸产品线,目前LG已经发布了多款OLED游戏显示器,包括2K240Hz的LG27GR95QE,45英寸21:9240Hz的LG45GR95QE。华硕在ROG和ProArt两条产品线上也分别推出了OLED产品(ROGSwiftOLEDPG27AQDM、ProArtDisplayOLEDPA32DCM),此外微星、AOC爱攻等头部品牌也都在重点主推OLED显示器。

而在OLED显示器面板方案上,基本氛围了LG的W-OLED方案和三星的QD-OLED方案两条路线,像上面提到的华硕两款OLED显示器就采用了LG的OLED面板,而像微星的MEG342CQD-OLED和491CQD-OLED曲面电竞显示器采用的就是三星的QD-OLED面板,不过从目前的产品信息来看,三星的QD-OLED更多是大尺寸的带鱼屏,而LG的W-OLED的涵盖了27、32到45等不同的尺寸,三星的27英寸QD-OLED面板还需要再等等。

因为都是主打高端路线,所以2023的OLED显示器新品在价格方面,都相当之高,基本上都要毕竟万元价位,想要体验低价OLED显示器可能还要再等等采用印刷OLED技术路线的J-OLED大规模出货。

DP2.1助力4K高端显示器刷新率再突破

高刷方面,今年的高端显示器将在刷新率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而主要的推手可能还是来源于DP2.1接口协议的发布。作为最新一代的显示接口协议,DP2.1最大80Gbps的带宽让4K240Hz,8K120Hz甚至是16K60Hz成为可能。目前AMD的7000系列和IntelARC系列显卡已经率先用上了DP2.1接口。

而又了新接口作为支撑,高端显示器的刷新率也能进一步向上突破,华硕首款DP2.1接口显示器ROGSwiftPG32UQXR,就来到了4K160Hz的刷新率。虽然此前已经有了4K165Hz的显示器产品,但是受限于带宽问题,基本都需要依靠DSC压缩流技术,简单来说就是牺牲画面的画质和色彩质量来换取更高的分辨率和刷新率,而采用DP2.1接口则能够无损的传输更高刷新率的4K甚至是8K视频型号。

所以在2023年,我们应该能够看到高端显示器的分辨率和刷新率突破4K144Hz,会有更多4K160Hz的显示器出现。说个题外话,英伟达的RTX40系列依旧用的是DP1.4接口,确实有点让人想不明白,看来AMD战未来确实没错!

当然考虑到高端面板的价格以及输出设备的性能,笔者认为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里,采用DP2.1接口的显示器都还是会以高端产品线为主,短时间内应该不会看到DP2.1下放到中端价位的显示器上。

最后需要说一下的是,虽然今年头部厂商高端显示器的主推方向是OLED,但是MiniLED并没有退出高端产品线,毕竟MiniLED现阶段作为一项背光技术,相比传统的背光,基本上全方位的领先,所以2023年的高端液晶显示器很多都还是会采用MiniLED背光,就比如前面提到的ROGSwiftPG32UQXR,还有三星OdysseyNeoG9。此外,在CES2022上亮相的ipsblack面板在今年或许也有更多的产品出现,也是值得期待一下的。

中低端产品线:价格“内卷”依旧会是不变主题

如果说高端显示器产品更多是品牌方在秀肌肉以及预示着未来的发展走向,那么中低端显示器无疑就是更加贴近消费者、接地气的实用型产品。开头我们也提到了,今年13代酷睿、锐龙7000、RTX40系列等新品的发布,势必会带来一波新的换机潮,这极有可能带动显示器也迎来一波换新潮。而2023年,降价内卷依旧会是中低端显示器市场的主要趋势,而比较值得关注的就是MiniLED显示器和FastIPS电竞显示器价格的进一步下探。

MiniLED显示器产品将主攻中端产品线

去年一整年MiniLED显示器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上半年发布的MiniLED产品大多还集中在高端价位段,到了下半年市面上就已经出现了不少3000元以下的中端产品,动作可以说是相当迅猛。

当然MiniLED显示器能在短短一年就得到如此快速发展,笔者觉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彩电这位老大哥在前头开辟道路,彩电行业是最早开始布局MiniLED背光的,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用于MiniLED产品的推广普及,在MiniLED显示器正是铺开前,消费者其实已经对MiniLED背光技术有了一定认知和较高的接受度,再加着有彩电品牌如TCL大力牵头发展,MiniLED产业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像现在中端价位段的MiniLED显示器很多就是采用来着TCL华星光电的方案。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中端MiniLED显示器产品和高端MiniLED显示器产品间的跨度其实相当大,最简单的就是灯珠数量和背光分区数量,灯珠数量从几千颗到上万颗,背光分区数量也从几百到上千。当然尽管不同价位的MiniLED显示器产品差距大,但是对比传统的LED背光,MiniLED背光的优势还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在头部品牌在高端产品线重点推广OLED的2023年,MiniLED显示器或许会主攻中端甚至是低端显示器市场。目前像钛度、KTC、泰坦军团这些国产品牌已经将MiniLED显示器产品的价格压进2000元以内,而今年大概率会有更多的低于2000元的MiniLED产品出现,特别是618和双11两个大促节点,或许还会出现更加惊喜的价格。

2K165级别FastIPS显示器价格价格再突破

和MiniLED一样,FastIPS面板在2022年价格也是迎来了大幅的下探。作为友达推出的主打高响应速度的IPS面板产品,FastIPS面板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已经大规模运用在了主打高刷、高响应的电竞显示器产品上,市场反馈也相当的出色。

而随着友达产能和技术跟上,FastIPS面板的价格也是越发亲民,以往27英寸2K165Hz这个级别的显示器基本都要接近3000的价格,在2022年价格已经下探到了2000以内,而1080P分辨率的FastIPS产品更是已经来到了百元的价位。

在新一代显卡的带动下,2023年2K165Hz/2K240HzFastIPS的高刷电竞显示器应该会成为绝对的主流产品,价格势必也还会进一步的下探,像KTC等主打性价比的品牌目前已经能将2K170Hz的产品价格做到1000出头。

当然,像4K144Hz这样的旗舰高刷产品,在2023年价格也是有望进一步下探的,对于有打算换机升级的消费者来说,2023年的高刷电竞显示器产品的价格还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总结

简单总结一下,2023年的显示器市场,OLED将接过MiniLED的交接棒成为高端市场的新宠儿,而去年的主角MiniLED则向下主攻中端。

但总的来说,“内卷”或许还会是今年显示器市场的主题。高端产品线我们可以看到头部品牌在OLED、MiniLED产品上神仙打架,疯狂“卷”技术;中低端产品线则可以看到厂商们卷价格,以往那些高端技术,不用花费高昂的价格也能轻松体验得到。

当然无论是“卷”技术还是“卷”价格,对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来说,都是十分乐意看到的,因为这意味在激烈的竞争下会有更多创新、好价的产品出现供我们选择,可以说2023年的显示器市场值得我们期待和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