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一大波锐龙6000系列笔记本将至 看AMD从性价比走向高端化

新浪数码

关注
听新闻

在Computex 2022上,AMD带来了最新Zen 4架构的锐龙7000系列台式机处理器,以及全新AM5平台对应的新款主板,还有基于AMD “Mendocino”处理器的记本产品。

人们对AMD的新产品非常期待,但同时似乎也忽略了已经上市的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事实上,虽然一些搭载锐龙6000系列的笔记本产品已经亮相,但仍有一大波笔记本蓄势待发。AMD表示在今年618期间,大批量搭载锐龙6000系列的笔记本产品将要面世。

下面新浪数码就带大家对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做一个全面回顾:

1)AMD从性价比走向高端

事实上,近两年AMD在PC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搭载其锐龙6000系列的笔记本产品也收获了市场的好评。根据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Mercury Research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AMD笔记本收入份额上同比增长8.5%,达到了21.8%。

根据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GFK的数据,AMD从2019开始到2022年Q1,其在整个市场上的份额从11%增长到了31%。细分领域中,轻薄产品份额保持在29%,而游戏产品的份额是一路高歌猛进,达到了40%。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受AMD的游戏属性。

另一份数据更有意思,AMD产品的均价和市场的均价非常靠近,这意味着AMD品牌的产品逐渐走向了高端化。其中游戏本产品的均价在2021年超过了市场均价,其主要原因在于AMD的游戏本大多带有主流显卡;同样的道理,轻薄本由于集成了AMD的显卡,陪独显的机型较少,所以均价和市场均价相差近400元。

份额提升,均价趋近行业水准,只能说AMD正逐步从“AMD Yes”向“AMD YYDS”跃进。如果说过去,AMD凭借的是4000元以下的性价比产品,走进市场,那么如今的AMD已经跨入主流,让6000元以上的笔记本成为中流砥柱。

2)锐龙6000系列全面升级

今年,AMD在移动处理器上主打的产品就是锐龙6000系列。该系列有几项关键的提升,首先是制程工艺使用了目前PC芯片领域最先进的6nm,架构也从Zen 3升级为Zen 3+。无论是台积电6纳米制程工艺,还是全新架构,都是为优化功耗来服务。

此外,在性能上,锐龙6000系列也有很大升级。其单核性能最高提升11%,多核性能最高提升28%。在集成显卡方面,AMD RDNA 2不仅支持光线跟踪功能,还大幅提升了GPU计算引擎和内存带宽。

根据此前AMD给出的测试数据,在1080p分辨率的情况下,RDNA 2架构的GPU,表现可以接近GeForce GTX 1650 MAX-Q,如果加上AMD自家的RSR和FSR技术,还能有更好的表现。

总结一下,这一代锐龙6000系列移动芯片,在CPU处理速度上有1.3倍提升,图形性能有2倍提升,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细分到具体产品,锐龙6000系列针对轻薄型产品、轻薄发烧级产品和超级发烧级产品进行了分类,用户可以根据不同后缀所代表的不同含义进行选择。

3)锐龙6000系列的实际体验参考

AMD分享了一些内部实验室的实测数据。对于锐龙6000H系列移动处理器来说,游戏表现是用户最为关注的。AMD测试了市面上近20款3A游戏,配备AMD锐龙7 6800H+RTX 3060的笔记本,其在1080P画质下,平均帧率超过了100帧;相同配置下,电竞网游的平均游戏帧率则超过了200帧。

AMD还邀请了《英雄联盟》的明星选手UZI简自豪作为AMD锐龙芯鉴大使,对自己产品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在轻薄本上,AMD选择了另一位代言人大张伟,作为AMD锐龙芯鉴大使。

搭载锐龙6000系列的轻薄本主要面向家用、办公,以及创作者和专业人士。其产品的性能和功耗都有很大提升,当然,提升最大的还是集成显卡,可以让用户在办公创作之余来几局游戏。

如果你是AMD的粉丝,又或者在近期有购买笔记本的需求,不妨关注618期间的笔记本新品,预计会有一大波搭载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的产品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