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装机不求人:鼠标分辨率、回报率、刷新率你分的清吗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我们平时总是能在各大电商平台看到各种分类的鼠标,比如说游戏鼠标、办公鼠标、人体工学鼠标等。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总是说要买个游戏鼠标,但游戏鼠标跟其他鼠标比有什么不同呢?

一般来说,游戏鼠标具有五大特征,即:可调节分辨率,可调节回报率,具有不错的加速度、侧键,以及自定义按键宏。但这些鼠标又不能叫做专业游戏鼠标,因为如果您要是想打职业比赛,自定义按键功能就属于作弊了,所以不少专业比赛鼠标则不带改键功能,比如严肃厂卓威。

说到游戏鼠标的几个重要的参数名词——分辨率、回报率和刷新率,他们是决定鼠标性能的重要元素,但又有许多朋友分不清这些。那本篇文章,笔者就跟您聊聊关于游戏鼠标这几个特征的学问。

鼠标分辨率有两种叫法,有些品牌鼠标用“DPI”,有些用 “CPI”。CPI是衡量鼠标传感器灵敏度的指标,指每移动1英寸(约2.54厘米),其光学传感器所能接收到的坐标数量,也称为“采样率”。描述鼠标灵敏度还有一个指标是DPI,DPI常用于描述打印机的分辨率,由于不少鼠标厂家默认其每次位移信号对应一个点,因此CPI和DPI二者虽然含义不同,但实际上已经通用。

雷蛇巴塞利斯蛇V3游戏鼠标

鼠标DPI不是越大越好,不同的场景适应的DPI不同。比如说在游戏对抗中,快速移动需要高灵敏度,但是如果在狙击瞄准的操作中,则需要更低的分辨率来精确操作。所以可调节分辨率对游戏鼠标来说至关重要。目前,职业选手使用800~1600DPI居多,过高的DPI只是厂商用来秀肌肉的噱头,但实际实用意义不大,所以买鼠标不要去盲目追求DPI数值。

鼠标回报率页面

鼠标回报率是鼠标的MCU与电脑的传输频率,常见的回报率为125Hz,即MCU每8ms向电脑发送一次数据,500Hz则是每2ms发送一次,1000Hz是每1ms发送一次,也称为1ms响应。回报率越高,对CPU占用也越高。目前来说,在游戏场景这样极限操作比较多的情况下。鼠标有更高的回报率则能够让我们的操作更精确地还原,尤其是对于FPS游戏来说就更加重要了。目前像是雷蛇、海盗船这样的大厂都出品了最高8KHz回报率的鼠标,在《CS:GO》这样的游戏中,您可以明显感知到超高分辨率所带来的体验提升,相当厉害。

由于早期鼠标DPI值比较低,比如说500DPI值的分辨率下,一台分辨率为1280×1024的显示器,如果要把光标从屏幕左边移动到右边,鼠标移动的距离需要达到6.5cm。但有了加速度后,就可以让鼠标箭头跑得更快。

雷神幻鲨游戏鼠标

加速度可以让鼠标更灵活,但在激烈的对战中,这个加速度相反会加大精确操作的难度,所以有的时候还需要关闭加速度选项。另外,鼠标的速度参数有:最大追踪速度和加速度两个指标。IPS指每秒移动的英寸数,它的单位是IPS。如果玩家移动鼠标的速度超过这个值,传感器将不能识别,会出现跳帧的问题。

鼠标驱动页面

不少游戏鼠标都能通过驱动自定义按键宏,按一个键,就能完成一系列事先录制好的操作。自定义按键对游戏操作还是有一定帮助的,比如在MMORPG游戏中,一个角色可能有20-30个技能,我们打一个循环需要按很多按键,但如果事先将它录制成宏命令,我们仅需按一个键就能自动让鼠标完成一系列操作,有点像手机上的按键精灵。所以说正式比赛中是明令禁止使用这种宏的,毕竟有失公平。但对于普通玩家来说,鼠标宏不知道拯救了多少“手残党”,所以日常娱乐还是比较有用了。

衡量鼠标性能的参数中,刷新率也是很重要的,有人对刷新率、回报率和分辨率傻傻分不清,这其中刷新率又被称为采样频率,在鼠标参数中,它和采样率不同。刷新率就是指鼠标光学引擎每秒对鼠标底部(鼠标垫)连续拍照的次数,单位是:帧/秒(FPS)。如果把鼠标看做运动相机,分辨率就是它的移动速度,刷新率则代表了它的连拍速度,而回报率就是它把照片回传给存储卡或者电脑的速度。而目前来讲,大多数鼠标都不标注刷新率了,所以我们只需弄清回报率、分辨率和加速度即可。

达尔优EM901

如果我们浏览下电商平台的鼠标页面,会发现高端鼠标的最高分辨率动辄20000DPI,加速度动辄450IPS,回报率甚至也到了8KHz的高度,但其实我们的日使用场景中,常常是永不到这么高的参数,高端鼠已经是处于性能过剩的状态。因此,我们选鼠标不能太过于追求这些硬件参数,毕竟影像鼠标体验的还有重量、尺寸以及按键手感等,综合体验好的才能较真的好。所以买鼠标需要多试,多看,并且明确自己的购买需求,否则盲目跟风一定是不能买到最令自己的满意的鼠标的,多以强调多次的按需购买就是最终的奥义,祝大家都能选到合适的鼠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