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从外观到性能全方面的对比 16台轻薄笔记本横评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最近我们就找来了2019年度最热门的16台轻薄本,从外观再到性能方面做了一次全方面的评测对比!不过这次在测试前选产品时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问题——虽然现在轻薄本有不少,但是选择10多款产品的前提下,要保证产品有多维度的统一性确实非常难。尺寸、硬件配置、厂商定位都是问题……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只要符合轻薄的定义就好,也就是说这次我们的横评测试包括了轻薄的游戏本、轻薄的商务本、轻薄的设计师本还有就是单纯的轻薄本。

因为笔记本电脑轻薄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厂商开始打出了轻薄便携的旗号,进行产品宣传。当然,便携性的提升对于通勤、出差的朋友提供了较好的使用体验。不过又有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续航!今天我们就针对[便携性]和[续航能力],对着16台轻薄本进行一次系统的考察!

重量和体积

体积方面,我们根据这次参与测试笔记本屏幕尺寸的大小进行了分类,这次共有14英寸8款、13.3英寸3款、15.6英寸四款和12.5英寸一款。

PS:窄边框现在已经成为了笔记本电脑,尤其是轻薄本的标配,同样尺寸屏幕的笔记本在机身尺寸上的差距很小,在实际外出携带时不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并且笔记本屏幕的大小没有“好坏”之分,所以在机身尺寸方面我们这次就不做具体的排名了。

至于重量,我们也根据不同的屏幕尺寸,也选出了在该尺寸下最轻的笔记本,并且唯一一台12.5英寸的笔记本,VAIOSX12红色限量版也是我们这次横评中最轻的笔记本!

追求极致便携的建议选择VAIOSX12红色限量版或者蜂鸟swift5这两台重量不足1000g的笔记本电脑!

喜欢大屏并且希望电脑稍轻一些的朋友,机械师创物者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15.6英寸的屏幕,1600g左右的重量表现不错。

而一般用户不用太过纠结,现在轻薄本的主流尺寸基本在13.3英寸和14英寸,在这个尺寸下的轻薄本,重量一般都在1500g以下,互相之间差距也不会太大。

16台轻薄本续航大横评

在测试流程中,我们PConline评测室编辑保持专业、中立、严谨的态度,并利用科学的测试方法,严格控制变量,以此来确保最终测试结果真实可靠。

续航测试方面,我们针对这16款轻薄本做了两部分的测试:

通过播放1080P电影,测试笔记本实际使用续航时长

通过PCmark8软件,测试理论续航时间

在评测之前,我们将室温控制在25°C左右,统一将16台笔记本电量充至100%,开启Wifi和蓝牙功能,关闭Windows自动更新功能,并确保电脑后台无除测试程序之外会干扰续航结果的进程。

有三台差点把摄影师“熬死”的笔记本:

在播放电影的测试环节,我们采用“熬鹰”的方式来记录每一台笔记本的续航结果:16台电脑屏幕亮度均设置到100%,音量为30%,同时循环播放1080P分辨率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电影,并由编辑和摄影师每一个小时记录一次笔记本的电量。

结果……

↑《羞羞的铁拳》

我们从上午就开始对笔记本进行了测试,本想着下班之前都能搞定所有数据。可没想到有三台笔记本死活在坚挺……到了后半夜终于给我们摄影师熬趴下了……

TOP1:雷神MixBookAir

在循环播放了15个多小时的电影之后,雷神MixBookAir才完全耗尽所有电,当之无愧的影音续航NO.1。

雷神MixbookAir是一款“轻续航全能本”,主打的功能卖点就是长续航——它配备72Wh的超大容量电池、搭配1.65W低功耗屏幕,在最低耗情况下,最长亮屏待机可达30小时,满足一天的工作和娱乐需求没有问题了。

TOP2:华硕a豆13笔记本

同样播放14个多小时的电影之后,华硕a豆13笔记本耗光所有电量。

华硕a豆13的最大卖点包括“长效影音续航”,但12个小时以上的影音续航能力还是令人吃惊——毕竟它的机身尺寸只有13英寸,而电池容量也只有42Wh。另外,a豆笔记本13还支持快速充电技术,49分钟可以充电60%,充电效率也很快。

TOP3:联想YOGAC940

联想YOGAC940在播放完13小时的电影后耗光了电量。

联想YOGAC940采用最新10nm的十代酷睿Icelake处理器,配合60Wh大容量电池以及省电优化策略,它的续航表现确实令人满意,而且官方宣传充电该机半小时可以使用四小时。

PCMark8:

实际观影测试完毕后,我们又进行了PCMark8软件续航测试。

PCMark8是一款用于Windows系统的全面基准测试,软件中还包括了通过模拟日常办公场景(Word办公、网络视频、制作表格等)来测试笔记本电池使用寿命的测试。

在进行该测试之前,我们统一将16台笔记本的电源管理模式设定为“高性能模式”,笔记本屏幕亮度150尼特。

经过陆续调试以及漫长等待一天的漫长等待,16台笔记本PCMARK8续航结果均已出炉。

PConline评测室总结

从结果来看,雷神MixBookAir的续航表现最为理想,达到了7小时41分钟。居于第二的是华为MatebookX,续航时长6小时32分钟。排名第三的是华硕a豆13笔记本,续航时长5小时59分钟。

好了今天的测试就到这里了,在外出使用的主题下,便携和续航这两种属性在笔记本电脑上并不容易兼备。1000g以内的笔记本电脑续航时间都中规中矩并不突出,那我们腿儿求其次,像雷神MixBookAir联想YOGAC940,惠普ENVY14木纹板,华硕a豆,华为MateBookXpro等,这些重量基本在1500g以内,并且都有超高的续航能力。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啦,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接下来的横评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