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GoPro新机曝光,HERO和Fusion将一起更新

爱范儿

关注

早在,爱范儿曾报道 GoPro 注册新设备的消息。

GoPro 在 8 月 5 日向美国联邦通讯协会 FCC 递交了一份设备注册申请。按照新品更新周期、时间发布等种种因素推测,这台在 8 月 5 日注册的新设备,应该就是 GoPro 今年要发布的新品。

一周后,影像资讯博客 PhotoRumors(PR)在 8 月 15 日爆料,GoPro 接下来将会发布两款新机。虽然未能明确注册的是哪款产品,但目前能够知道的是,这两款新品里有一款是 GoPro HERO8,另一款则是 360° 相机 GoPro Max。

从 PR 曝光的照片可以看到,360° 相机 GoPro Max 的造型设计 GoPro Fusion 相似,但和 GoPro Fusion 比起来,GoPro Max 取消了上下分色的机身设计,整机采用 GoPro HERO 系列那种灰色材质包裹。

原本放在镜头旁边,用于显示参数和拍摄状态的小尺寸屏幕取消了,GoPro 在这里放上了麦克风接口,估计是想进一步提升拍摄时的收音效果。

虽然小屏幕取消了,但这次 GoPro 给 GoPro Max 加了一块尺寸更大的屏幕,屏幕比例跟 GoPro HERO 系列用的相似,应该也能够兼容触控。有了屏幕后,GoPro Max 就不再需要像 GoPro Fusion 那样依赖手机,拍摄时可以通过屏幕来取景和设置拍摄模式和参数。

GoPro Max 的电池仓放在机身侧面,内部还附带了一个 USB-C 接口和一个 microSD 卡槽。

从 GoPro Fusion 的双卡槽改成了单卡槽,这个改变也可能跟 Max 视频录制模式变化有关。以前 GoPro Fusion 需要两张卡才能够正常摄录,现在 GoPro Max 只要一张卡就能实现了。但如果 GoPro 能继续配备双卡槽的话,那录制时间也能够增加不少。

GoPro Max 的底部也附带了连接 GoPro 配件的 GoPro Mount,但和 GoPro Fusion 不一样的是,GoPro Max 用上了折叠收纳的方案,比起 GoPro Fusion 的可拆卸设计来得方便。至少,接口用完之后你能够直接收纳到机身上,这样也不不容易丢失。

现在,PR 只公布了 GoPro Max 的图片,并未提及它的详细参数,所以目前还未能猜测 GoPro Max 和 GoPro Fusion 的关系。但 GoPro Fusion 已经在 GoPro 官网上断货,那新推出的 GoPro Max 很有可能就是 Fusion 的替代品或升级品。

和 GoPro Max 比起来,GoPro HERO 系列的更新变化更大。

根据影像媒体 PetaPixel 报道,GoPro HERO 改用新设计的机身,机身边框多了一个尺寸更大的保护框包裹。这个保护框看起来有点像叫‘兔笼’的相机套件,兔笼顶部还附带了一个类似热靴的接口。从现时展示的图片看到,可以用来外接监视器和补光灯等设备。

对于 GoPro 这种主打极限运动领域的产品来说,在设备上添加一个热靴来外置设备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毕竟,在极限运动场景中使用的相机要保证自身的稳定性和耐用度,所以大部分运动相机都会采用一体性较强的紧凑机身设计,并不会有接口外露的设计。这些也是 GoPro 在前三代机身实现了裸机 10 米防水的原因。与此同时,这样设计也能让机身变得更兼顾耐摔,做外置保护套的时候也不需要给其他配件做对应适配,开发工序也能少很多。

从以上这一点来看,GoPro 这次的做法确实有点违背了‘运动相机’这群体的理念和做法。

新机能够外置屏幕、补光灯和麦克风等设备固然能提升拍摄质量,但对于极限运动用户来说,他们很少会用到这样的设备,相机很多时候也会架在看不到屏幕地方。这里除了补光灯有通用性之外,外置监视器和麦克风对于极限运动来说都没有太大的必要性。如果只从‘运动相机’这个属性去讨论的话,GoPro 有这样的变化确实有点奇怪。

不过,GoPro 改设计其实意图也很明确,目的就是为了兼顾大众用户,满足 Vlogger 和短视频拍摄者的需求。

自带电子防抖的 GoPro HERO 系列已经能够提供不错的手持稳定性,不用手持稳定器也没有太大问题。而且,GoPro 在 HERO7 上已经调整了成像效果,现在拍摄的画面能够在宽容度和色彩表现上取得更好的平衡,不懂调色的用户要直出也买有太大问题。

如果能够通过增加屏幕来方便自拍取景,外置麦克风来提升收音效果,GoPro HERO 在平坦的陆地上就能有更好的拍摄表现,这些对于非极限运动用户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 YouTuber 对 GoPro 的改造,还是要靠外置兔笼设备展开的

而且,之前 GoPro 要外置配件还需要买一个‘兔笼’,现在直接在机身上就能找到固定设备的位置,确实比以前方便不少。

▲ 目前支持通过热靴做音频传输的厂商很少,最常见就只有索尼(左)和松下(右)两家

而且,PR 也在报道中强调,GoPro 这次添加的热靴是支持音频传输的,用户可以直接购买适配的麦克风设备接在热靴上就能直接用,这就跟松下和索尼的做法差不多。这虽然比以前用 3.5mm 转接器来得方便,但和直接在机身上加入 3.5mm 的做法比起来,GoPro 这么做的通用性还不够。

由此看来,GoPro 也想通过这个新增的热靴多卖几个配件吧。

除了通过热靴外接麦克风,PR 和 PetaPixel 都表示这次 GoPro 更换了新的麦克风设计,机身收音效果也会得到提升。按照之前 GoPro HERO7 Black 在评测中表现,新一代在这个基础上改进的话,相信机身收音会变得更可靠。

参数的话,PetaPixel 也没有在报道中透露太多。他们表示,GoPro HERO 新机将会换上 GP2 图像处理芯片,实现 4K 120fps 和 1080P 480P 的高帧率拍摄模式。对于那些想在 4K 模式下拍升格的用户来说,这应该是个值得关注的提升。

▲ GoPro HERO7 Black

另外,PR 也表示新款图像处理器能够提升画质,GoPro 这次也会换上成像质量更好的镜头,这样看来,新机应该是一款更新比较全面的产品。但目前还不清楚防抖算法和拍摄模式会不会有变化,所以具体的拍摄效果还是要等实际发布时才能确定。

PR 透露,GoPro 这次也会在 9 月份举行新品发布会。按照前两代的新品发布节奏,新机可能会在 9 月底才会亮相。届时,我们都应该能够知道,这款兼顾了陆地 Vlog 和极限运动拍摄的新款 GoPro 有怎样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