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TicWatch Pro手表评测:双屏30天续航 没手机也能玩

新浪数码

关注

出门问问是一家十分低调的厂商,它身上有很多标签,智能手表、AI平台、语音助手,不过其中重量级的一个是:谷歌Wear OS by Google(原安卓手表操作系统Android Wear)中国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出门问问软硬结合的代表产品,Ticwatch智能手表也在不断更新升级,目前出门问问已经推出Ticwatch一代和二代产品,还有主打运动时尚的市场的Ticwatch S和Ticwatch E。

最近出门门问问又推出了全新的智能手表旗舰系列TicWatch Pro。这款手表配备高通骁龙Wear 2100处理器,内置Wear OS by Google中文版操作系统,搭配问问AI语音助手和本地化服务。针对智能手表续航短的问题,TicWatch Pro还新增了双屏模式,官方称在中度使用的情况下可以达到5天的续航。

不错的颜值和性能加上1499元的售价,在智能手表也日趋同质化的今天,TicWatch Pro也算是智能手机界的一股清流了。

在产品发布之前,新浪数码提前拿到了TicWatch Pro的工程样机,下面将几天的使用感受分享一下。

从命名上看,“Pro”一般都是代表着上代产品的增强版,比如我们熟悉的Surface Pro,华为P20 Pro,小米笔记本Pro等等。今天的主角TicWatch Pro算是Ticwatch S和Ticwatch E升级迭代产品。(注:新浪数码收到的是工程样机与正式版会有区别)

外观:皮质表带吸睛

整体造型上,TicWatch Pro延续了上代产品的设计风格,带有很强的商务和运动属性,整体风格设计上也更偏向于年轻、运动。

如果你之前看到过 TicWatch S,那么对于 TicWatch Pro 可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整体外观方面,二者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其均采用了圆形表盘,而且表圈上也都设计有刻度。

TicWatch Pro采用了45毫米表盘,与华为Watch 2(45毫米)、Moto 360(46毫米)差别不大,比Apple Watch 2(42毫米)稍大。

屏幕1.4英寸为分辨率为400X400像素,像素密度(PPI)为287,作为对比,Apple Watch屏幕尺寸1.53英寸,390x312像素,像素密度(PPI)为326。

其实对于智能手表来说,分辨率不是问题,最大挑战是屏幕尺寸小,想象一下在1.5英寸屏幕上双指缩放的情形,除非你的手指像铅笔一样尖,否则一个手指就已经遮挡住大半屏幕。

就实际触控体验来看,TicWatch Pro虽然表盘足够大,但由于配备了更厚、更突出的边框,实际屏幕尺寸更小,所以触控体验比Apple Watch还是要差了一些。

TicWatch Pro表身采用了三段式的设计,虽然厚度也达到了12.6毫米,但从直观上看并不是特别显厚重。

另外在表圈的材质选择上,TicWatch Pro采用了精钢材质,视觉方面所呈现出的质感更好。

不过更大的体积以及精钢材质的加入,也意味着其很难做到足够轻。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TicWatch Pro 的重量为58.5克。相较于华为Watch 2高达57克的重量不相上下,对比Apple Watch 3含表带40克左右的重量还是稍显沉重。

这种沉重是相对数据上的对比,作为一个Apple Watch用户,起初我对这种大圆表盘以安卓为核心的手表是拒绝的,之前体验过此类的手表也没有特别好的印象。无论从美观还是佩戴的舒适度都无法同Apple Watch媲美。

而TicWatch Pro的佩戴感受却超出了我的预期,根源就是TicWatch Pro采用的皮质表带,根据出门问问官方介绍,TicWatch Pro采用的是意大利甄选进口牛皮,当然,这和Apple Watch的皮质皮带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别,重要的是TicWatch Pro在皮带内层采用了亲肤硅胶,并搭配导汗槽设计,在运动时手腕出汗的状况下,佩戴感受可比Apple Watch要好的多。

这款皮质表带共有黑色、橙色、棕色三种颜色同时表带也支持快拆,轻轻松松即可徒手更换表带。

TicWatch Pro另外一个明显的外观改变就是新增了两个按键,类似于Apple Watch上的数码表冠,两个按键的触感都非常好,不过只局限于按压,不能像Apple Watch那样无限旋转操作。在两个表冠中间集成了一个麦克风。

具体功能为,点击上方表冠,可进入应用列表,呼出语音助手、返回表盘。下方表冠则集成了一些自定义的功能,比如运动功能,双击还可以进入支付功能,切换持久模式、重启、关机。

综合来看,这两个表冠基本涵盖了常用的功能,也基本符合日常使用逻辑。问题是,在佩戴时如果手腕弯曲很容易误触,另外这个“凸起”的设计很可能会逼死强迫症,就像iPhone那凸起的摄像头一样。

TicWatch Pro支持IP68防水等级,相比TicWatch S的IP67要高了一个档次,根据防水标准,IP67是可以完全防尘的,同时在常温常压环境下,在1米深水内不会对产品造成影响。而IP68是一种最高级防尘防水规格,IP68等级设备代表能够完全防止粉尘进入,并且在一定压力下,能够长时间浸水,而不会损坏设备。官方并不建议大家在游泳或洗澡时佩戴手表。应付些日常防水还是不在话下。例如戴着表毫无压力地洗个手,弄脏手表后直接放进水中冲洗。

TicWatch Pro采用了类似于Apple Watch的磁吸式充电装置,外出时只需要带着数据线即可,实际体验来看,磁吸效果非常不错,甚至可以用充电器提起手表。TicWatch Pro还支持快速充电,根据实际的测试,在零电量的情况下,充满大约需要1小时20分钟左右,如果外出手表没电,外接个充电宝充个20分钟也能抗上一段时间。

手表背面除了心率传感器以外,还有一排用于充电的金属触点。

使用体验:双屏模式和持久续航靠谱吗?

除了外观上的革新,TicWatch Pro在功能和体验上也有很大了增强,主要体现在续航和双屏模式。

续航一直是智能手表的痛点,可以给手表充电的产品基本上逃不了一天一充的尴尬,而采用纽扣电池号称能能续航半年的智能手表功能又阉割太多。

TicWatch Pro给出的解决方案是OLED屏和单色液晶屏的双屏使用模式,在智能模式下,屏幕为1.4英寸AMOLED屏幕,可以实现智能手表的全部功能,官方称可以使用2天左右。另外电池容量由TicWatch S的300mAh增加到了415mAh,提升幅度很大。

在实际测试中,我从17点整开始测试,期间正常使用手表,主要是电话提醒(没有接打电话),接收各种推送,包括微信、新闻、短信等,期间使用导航一次,持续20分钟,24个小时后电量剩余40%。

由于我的使用频率要超过中度使用的状态,所有由此估算智能模式下使用两天问题不大,不过新浪数码拿到的是工程样机,正式销售的产品续航会更好。

另外一种是持久模式,屏幕为1.4英寸单色液晶屏,持久模式下可进入电子数字表盘,显示日期、时间、步数和电量,支持NFC支付和公交卡,按右下角功能键还可主动测量心率。不过诸如推送和来电提醒这些功能都不在提供,有点类似于Applewatch的省电模式,官方称持久模式下可以达到30天的续航。

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测试是否真能续航30天,开启持久模式5个小时的情况下,耗电大约3%,实际上在一些常用功能都被砍掉的情况下,持久模式下智能手表和手表也没有多大的区别,持久模式更大的意义在于在智能模式电量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切换到持久模式做个过渡。为此,官方称2天智能模式+3天持久模式的使用时间基本靠谱。

TicWatch Pro主要通过触屏和配合表冠的操作完成,如主界面向上划唤出通知栏,向下划拉出快捷操作界面,通过两个表冠还可以实现支付、切换模式等快捷操作。通过简单的操作你会发现TicWatch Pro上手很容易,几分钟就可以熟练上手。

运动和数据监测可以说是智能手表必备的功能。TicWatch Pro具有户外跑步、户外步行、户外骑行、市内跑步、自由训练,五种运动模式下的数据监测(不同模式记录的数据会略有不同),而且手表可以独立记录运动过程中的心率、步频速度、运动轨迹等。

对于专业健身的用户来说,这五种运动模式可能并不完全够用,不过对于像我一样普通运动来说,这几种模式还是比较实用的,可以满足日常简单的运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TicWatch Pro有个自动暂停的功能非常实用,如果你在运动过程中突然停止,暂停功能就会自动启用,而不需要手动开启。

关于心率监测方面,TicWatch Pro采用的是动态光学心率传感器,这是目前来说比较成熟的一套心率监测解决方案,它通过双LED设计,更适应运动状态下监测心率。相对测试的更加准确。

另外TicWatch Pro拥有独立的GPS芯片,具备独立导航和记录运动轨迹的能力,所以我们在外出时完全可以将手机放在家里了,可直接在手表上实现导航与运动轨迹记录的功能。

我在开车的过程中体验了一下手表版的搜狗导航,只需语音说出目的地,即可自动启动搜狗导航,不过相比手机版功能还是阉割了不少,比如自动避开拥堵等等,另外定位速度较慢。手表版的搜狗导航更好的使用场景应该是步行状态下。

很多人在运动过程中喜欢听歌,跑步时听歌更好的是为了激发跑步的动力,尤其在长距离跑步时,不听歌跑步真的很难熬。如果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如何优雅的听音乐确实是个大问题。TicWatch Pro内置独立流媒体音乐App—网易云音乐,利用网易云音乐的离线下载功能,跑步也可以用手表听音乐。

TicWatch Pro独立的音乐播放功能其实解决了运动群体的一个痛点,尤其在户外运动时,我们可以不用带着手机或播放设备来听歌,尤其在夏天比较热的情况下,能够减轻运动的负担,而不像一些智能手表只能控制手机音乐,而无法独立播放音乐。

移动支付和语音助手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TicWatch Pro内置NFC芯片,可实现移动支付功能,支持银联QuickPass闪付以及支付宝扫码支付。这个功能和Apple Pay、SAMSUNG Pay相当,不过目前Tic支持的银行还较少。

另一种是手表上的支付宝应用,在与手机的支付宝账号绑定之后即可在手表上呈现付款条形码。

除此之外手表还能实现公交卡的功能,坐公交时通过刷手表即可进站。目前支持北京地区,未来还将支持深圳、上海、武汉、青岛、广州等地区公交卡支付功能。

常用的浦发银行信用卡和招行借记卡都支持(注:工程样机暂不能实现移动支付功能,销售版本可正常使用)此外,TicWatch Pro支持接打电话,以及接收短信、微信、QQ消息,当然也可以回复微信语音消息。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目前TicWatch Pro 微信回复功能仅支持安卓手机,所以如果你是 iOS用户,想要通过手表来回复信息,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同样,微信支付目前也只支持安卓手机。

TicWatch Pro支持第三方应用下载,用户可以在“问问商店”里下载最新的表盘主题,可以下载一些比较实用的APP,比如天气、美食、地图类应用。

今年3月16日谷歌对外宣布,之后Wear OS by Google将正式取代Android Wear。而 TicWatch Pro便是首款搭载Wear OS系统的TicWatch系列智能手表。

按照当时谷歌公布的信息,除了名字有所变化之外,其它方面谷歌也做出了一些调整,比如语音助手。之前如果你用过 Android Wear 手表,应该对它,你好,安卓,的唤醒词并不陌生,而启用新昵称之后,它的唤醒词改为了,嘿,小安’。 

虽然搭载了Wear OS 系统,但语音服务由出门问问虚拟个人助理来提供,也是内置谷歌官方指定的中文智能语音引擎。

在手表开机状态无论何时,你只需要对着手表说一声“嘿 小安”即可激活语音助手,衣食住行的问题它基本上都能回答,比如你要问天气、附近的美食或者设置闹钟和新建日程。一些最生活化的语言它也能很好的理解,比如我怎么去国贸、后厂村哪里有吃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回答。

客观的讲,语音助手在手机上使用频率并不高,不过在手表上,使用场景还是很丰富的。在多数情况下(尤其开车时候),抬起手腕,点亮屏幕,只需说出唤醒词,就能控制音乐播放或导航等多数操作。

One More Thing:TicPod Solo耳机

与TicWatch Pro一同发布的还有TicPod Solo耳机,这款耳机可以看作是TicPods Free的简化版。

它的设计思路跟AirPods一致,做一款全无线的耳机。充电舱是一个胶囊形状,耳机横放在其中充电,打开进入配对状态,外形则是入耳款。外观比AirPods大一圈,尤其耳机长柄部分,这里容纳的是TicPods的触控区域。

功能上同AirPods几乎一致,听歌时,摘下单耳机,音乐会自动停止;再次戴入耳中,音乐自动播放。接打电话通过触控操作即可。

与TicPods Free不同,TicPod Solo只有一个耳机,所以充电盒相对更小巧,官方称单次充电可使用3小时,配合充电舱总共可以使用12小时。

单耳机在保证了便携性的同时,更适合商务人士接听电话和驾驶场景下使用。 

综合来看,TicPod Solo和之前的TicPod Free基本一致。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你也可以将它看作是只有右耳耳机版本的TicPod Free。

TicPod Solo售价为299 元,比经典白版本TicPod Free便宜了 200 元,将于 6 月 1 日正式开售。

总结:一款不依赖手机的智能手表

TicWatch Pro的特点在于它在整体外观设计上相比之前几代产品要更加讲究,这也比较符合其旗舰的定位。

同时,在拥有足够丰富的功能之外,更大的电池容量加之引入了持久屏设计,提供了足够出色的续航表现,这一点很有吸引力。

不同于其他智能手表,TicWatch Pro的App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大部分功能的实现基本上可以通过手表独立完成,在某种程度上,TicWatch Pro对于手机的依赖性大大降低,而不是和其他智能手表一样尴尬,离开手机就彻底沦为普通电子表。

总结来看,TicWatch Pro的特点在于它在整体外观设计上相比之前几代产品要更加‘正式’,另外材质选择上更为考究,这也比较符合其旗舰的定位。

当然,TicWatch Pro也有一些安卓手表的通病,比如与iOS的连接还不够稳定

TicWatch Pro搭载了高通 Snapdragon Wear 2100 处理器,与之搭配的是 512MB RAM以及4GB ROM,官方给出的价格为1499 元,将于6月15日正式首发。

另外按照发布会上出门问问官方公布的消息,TicWatch Pro 4G 版本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对4G版本感兴趣的朋友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于泽)

优点:

1、双屏模式

2、续航不错

3、功能丰富

缺点:

1、机身略厚重

2、与iOS搭配问题多

3、连接略繁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