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VAIO笔记本携两款新品回归中国:情怀能否收复失地?

新浪数码

关注

VAIO Z 13和S13笔记本图赏

新浪数码讯 8月8日消息, VAIO笔记本官方宣布正式回归中国市场,并与京东合作带来了VAIO Z 13和VAIO S13两个系列产品。

8月8日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好日子,“8”也预示着大吉大利,在这样一个好日子,不仅是VAIO笔记本回归, 颇具情怀的黑莓和夏普也选择了于8月8日在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夏普将发布“全面屏”夏普AQUOS S2,而黑莓则带来国行版黑莓KEYone全键盘手机。

王者归来

在7月12日,VAIO已经悄然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账号并且进行了认证,而认证信息是上海常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类别是电子产品、笔记本等。

曾经何时,索尼旗下VAIO笔记本就是高逼格的代名词,其在国内拥有众多粉丝,丝毫不逊色于如今的苹果和微软。

VAIO是索尼旗下的独立子品牌,2014年2月6日,索尼剥离VAIO业务,VAIO品牌将由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接手运营。虽然在独立之后相继推出了不少的笔记本产品并踏足过手机领域,但在中国其并未再开展相关业务。

到目前为止,VAIO已经进入了美国、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国市场。而中国则是VAIO在本土之外将进入的第六个市场。

两款新品和京东合作

在产品层面,VAIO在独立运营之后也迅速走上了优化产品线的道路,索尼时代繁杂的电脑产品线被精简为Z、S等两条产品线。 而针对中国市场,VAIO带来了VAIO Z Clamshell 和VAIO S13两个系列产品。

和其余市场一样,VAIO在中国也采取了和重要的渠道方进行合作的方式来销售产品。这次,他们在国内的渠道合作方是京东。

和夏普和黑莓保守秘密不同,VAIO还没到进入中国的日子就已经在京东上开启预约。

VAIO将VAIO Z定义为商务移动办公,详细来看,VAIO Z系列13.3英寸笔记本采用分辨率为2560x1440的13.3英寸显示屏,搭载英特尔第六代Core i5处理器、8G内存+PCIe 256G SSD,提供续航12.5小时,以及拥有静音+UV硬化涂饰抗指纹键盘和云母石零差错触摸板,和号称“可应对百人规模演讲”的特殊扬声器。新品VAIO Z售价13288元。

另外一款产品是VAIO S13,在发布时提供黑色和白色两种款式,同样采用13.3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机身重量 1.06千克,搭载英特尔酷睿i5处理器,Windows 10 Home操作系统,理论续航时间可达10.5小时。新品VAIO S13售价9488元起。

另外VAIO还特别强调了每一台新品都是在日本安昙野工厂生产和组装的,纯正的Made in Japan。

新浪点评:

比起夏普和黑莓,VAIO的微博虽然更新不算频繁,但在产品层面上,VAIO算是三者中动作最快的一个。

新品还未发布,京东就已经出现了VAIO旗舰产品VAIO Z的预订页面。这款产品一大卖点便是“日本原产”,以及其精湛工艺。从13288元的预售价来看,VAIO Z的定位依然偏小众、高端。

从发布渠道来看,VAIO很接地气,和京东合作主攻线上销售渠道,取消实体店销售,这也是顺应中国电商消费的时代潮流。

在VAIO退出的这几年,中国的高端笔记本市场大多数被欧美品牌占领,苹果、戴尔、微软等国际大厂商发展迅猛,跨界而来的华为、小米产品线也在逐步壮大。重新回归的VAIO要想夺回阵地,情怀靠不住,产品质量和服务才是硬道理。

这几年国内PC市场越来越注重细分市场,游戏、商务办公、移动便携等等,越来越多的行业细分产品逐满足着用户的需求,厂商也越来越看重细分领域的产品需求来指导自己的产业升级。

从这次VAIO带来的新品来看,售价1.3万元的笔记本不配备第七代酷睿Kaby Lake让人非常意外,而其他搭配也是笔记本的常规配置,看看同等售价的苹果MacBook和微软SurfaceBook,VAIO仅靠情怀和Made in Japan又能有多少竞争力?(于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