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乱炖家电:小米连发三文“怒怼”智己无意还是碰瓷?

中国家电网

关注

小米连发三文“怒怼”智己无意还是碰瓷?

一个忙道歉,一个不接受。小米与智己汽车隔空放话,点燃车圈。抢流量还是竞争,一场“迷之”拉锯战引得一众网友在线吃瓜,追踪最新“剧情”。

日前,智己正式发布L6预售价并举行发布会。当天23时,智己联席CEO刘涛在微博道歉表示,由于产品信息的调研结果有误,在发布会上提到的“小米SU7是前IGBT+后SiC”电驱信息错误,诚挚地向小米汽车和大家致歉。但是,在刘涛致歉后,小米方面连发三条微博提出,“我们不接受个人轻描淡写的非正式的道歉。我们再次敦促智己公司,立即公开澄清,并向被其误导的公众正式道歉。如果得不到智己公司正式公开道歉,将会采取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随着事态紧急状况再一次上升,智己方面终于回应了。官方正式发表致歉声明,对于近期因内部内容审核不严导致的参数错误表示深刻歉意。

针对此事,有网友询问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杨总,如何看待某米威胁智己一事呢?雷式对标法,人人均可用。”对此杨学良回复道:“大家各自做好份内的事吧,齐心协力向前看。”

你怎么看?

又一方案印发!家电以旧换新行动全面展开

近日,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日前七部门联合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出,加快家电标准更新,制修订传统家电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修订安全使用年限推荐性标准,强化家居产品标准引领。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自方案印发以来,各地也积极出台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既活跃了市场,又促进了消费和投资潜能的释放。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大规模开展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数据显示,2023年底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汽车、家电更新换代将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从“有没有”提升到“好不好”,不仅让消费者享受更便利的服务和更优惠的价格,同时也间接带动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方案》的实施,将为我国市场注入新活力,在带来全新机遇的同时,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重要动力来源。

中国家电站稳日本市场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中国家电越来越受欢迎了。

日本大型电器连锁店Bic Canera有乐町店的新生活家电柜台里,摆着海尔冰箱、海信洗衣机等中国家电。包括微波炉、吸尘器、电饭煲等5件套的家电套餐从6万至13万日元不等,其中近七成产品是中国品牌。柜台销售人员说道:“考虑到功能、设计、价格等方面的平衡,很多顾客选择中国企业的产品。由于产品知名度得以提高,也有人指名购买中国产品。”有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国内家电市场中,中国品牌冰箱市占率达28%,在过去10年里几乎翻番。

中国家电企业的出海是从卖产品进化到卖品牌。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累计出口金额6174.2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空调累计出口4799万台、冰箱出口6713万台,而电视出口9887万台,同比去年增长了7.5%。

对于品牌出海,有机构发布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从长周期角度看,品牌出海已成为中国家电企业追求下一阶段增长的重要途径。品牌出海不仅有助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也将推动中国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京东“双十亿”加码内容生态

京东再次发力内容生态。近期,京东宣布将投入10亿元现金和10亿流量作为奖励,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和优质内容机构入驻。

据了解,在此前传出紧急招聘主播后,此次京东挺进直播和短视频赛道,一方面,京东针对数码3C、家电家居、母婴、宠物等超过20个领域的创作达人进行补贴;另一方面,京东也将为优质、原创视频带来更多曝光机会,已提供固定流量券的补贴等方式奖励流量。

内容消费正成为各大平台争夺的关键赛道。《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71.2%的受访用户因为看短视频和直播进行网上购物,超40%的互联网用户认为短视频和直播是他们的主要消费渠道。在过去几年,包括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内容平台,以其庞大的流量和超强的种草能力杀入电商领域,也一同改变了原有的电商模式。

因此,电商平台在加码内容时,需要更加注重内容的质量和与用户的互动性,以吸引用户的关注和留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