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CPI同比涨幅回落,扩内需密集部署推进

家电网

关注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了最新的CPI和PPI数据。受节后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等因素影响,3月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而受煤炭、钢铁等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PPI同比降幅略有扩大,国内需求不足的矛盾凸显。

作为今年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举措,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正在密集部署和推进。同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六部委介绍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又能增加先进产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惠企又利民,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会带来废旧设备、消费品如何处理的问题。赵辰昕在吹风会上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加快发展“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鼓励电商平台、生产企业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上门回收废旧消费品。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力争全年推动全国大中城市新增标准化规范化回收站点2000个,其中供销系统1000个,还要建设绿色分拣中心200个。

国内需求依然不足

3月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保持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受食品和出行服务价格回落影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鲜菜、猪肉价格分别由上月上涨2.9%和0.2%转为下降1.3%和2.4%。

3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1.1个百分点,主要是出行类服务价格回落较多,其中旅游价格涨幅从上月的23.1%回落至6.0%,飞机票价格由上月上涨20.8%转为下降14.7%。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3月CPI同比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但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春节过后,食品及旅游出行消费季节性回落,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走低,旅游、机票价格大幅下行,这是3月CPI环比降幅较大、同比涨幅明显回落的直接原因。二是受疫情疤痕效应、楼市低迷等影响,居民消费信心偏弱,需求不足是这段时间物价偏低的根本原因。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分析,短期内CPI还有可能在低位波动,但全年来看,在宏观政策提质、扩量、增效、协同的背景下,在经济动能和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持续恢复改善的条件下,通胀中枢将在波动中逐步修复,回归至常态水平。CPI在稳定中逐步温和回升的概率进一步提高。

PPI方面,3月份随着节后工业生产恢复,工业品供应相对充足,PPI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同比下降2.8%,降幅略有扩大。在3月PPI同比变动中,翘尾影响约为-2.3个百分点,今年价格变动的新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下降15.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下降8.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7.2%,上述三个行业降幅均比上月扩大。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6.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价格下降4.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4.2%,上述三个行业降幅均比上月收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6%。

中金宏观研报表示,3月黑色与有色金属、建材与石油价格涨跌分化,彰显内外需、老经济与新经济的复苏分化。具体来看,黑色系价格普遍下跌,节后高炉开工、铁水产量仍在回落,钢材价格走低,焦煤限产未改价格疲态,建材价格继续回落。而美联储降息预期、全球制造业回升提振出口,国内新能源需求仍强劲,有色价格上涨,同时OPEC+延长额外减产计划,国内铜冶炼厂联合减产,供应调整预期升温。

王青分析,3月国际原油价格上行,但受房地产投资下滑等因素影响,国内主导的钢铁、水泥、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偏弱,当月PPI环比仍维持跌势,同比降幅有所扩大。进入二季度以后,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特别是“三大工程”全面推动,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有上行趋势,预计4月起PPI同比降幅将重回较快收窄过程,并有望在年中前后转为正增长。总体上看,下半年PPI能否保持正增长状态及全年PPI累计同比能否回正,将主要取决于后续国内房地产行业走向及各项稳增长措施的落实进度。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预计,4月PPI降幅将收窄至-2.4%,年内降幅或逐步收窄,但大概率延续负增长。一是4月份PPI翘尾因素较3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二是受OPEC+延长减产协议、美国经济韧性较强等因素影响,4月份原油价格中枢大概率有所上行;三是基建、“三大工程”等需求前置,短期将对国内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但回升动力面临地产低迷的制约。预计在低基数效应和需求回升向好的共同支撑下,年内PPI降幅将继续收窄,但内生动能回归仍需时日,全年大概率延续负增长。

打好政策组合拳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

全国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在整体设备投资规模中占比大。2023年,全国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达4.4万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社会设备投资的70%以上,设备更新空间大、潜力足。

日前工信部联合六部门印发了《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抓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升级为重点,坚持市场化推进、标准化引领、软硬件一体化更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2027年,力争实现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等重点行业,开展先进设备更新、数字化转型、绿色装备推广、安全水平提升四大行动,全面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建筑和市政领域也是设备更新的重点领域之一。住建部印发了《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着重对安全隐患突出、技术落后、不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重点任务有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环卫和建筑施工设备更新改造,建筑节能和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改造以及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

谈到消费品以旧换新,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汽车方面,鼓励将高能耗、高排放、使用年限较长、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汽车,换为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家电方面,有些家电产品高水耗、高能耗,同时随着使用年限较长,也存在配件老化、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倡把这些更换为低能耗、低水耗产品。家装厨卫,鼓励更多使用绿色、低碳产品。

《行动方案》从加大财政支持、完善税收支持、优化金融支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创新支撑五个方面明确了强化政策保障的一些具体措施。

大规模设备更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要加以必要的激励引导,推动设备更新换代形成规模效应。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在吹风会上表示,中央财政将从四个方面来加力引导,打好政策“组合拳”:一是加强资金政策统筹,二是完善税收支持政策,三是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四是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联动。

符金陵表示,上述政策既有制度性安排,也有阶段性措施,有利于激发企业更新换代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细化出台财税政策措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可持续中心主任田智宇表示,应注重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消费者接受程度,依靠市场提供多元化供给和服务,满足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此外,设备更新行动应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通过加大老旧小区改造、老旧住宅电梯更新升级等,推进建筑节能改造,既推进全社会实现节能减碳,又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家电网® HEA.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