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京东家电的大单机超低价也卷不动了

中国家电网

关注

京东家电这一现象背后,说明接下来二三季度家电市场经营和竞争过程中的很多问题。比如说,家电厂商单纯卷价格抢单,只会“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消费低迷,将是今年市场争夺中厂商最难解的一道课题;家电厂商既要敢于价格亮剑,也不能陷入低价无法自拔。

最近,京东家电的大单机招标,全品类的家电产品价格实在“太变态”了,很多产品价格一看就知道,连企业的生产成本都做不出来。但是,京东家电还是大批量在一线市场上面对渠道商、窜货商大量出货,不知道接下来二季度,家电线下渠道经销商的日子怎么过?

日前,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最近京东家电大单机招标,很多低端机价格彻底突破了家电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也预示着接下来二季度家电市场上的价格战“血雨腥风”将无法避免,但何时是个头还不知道。

面对京东家电的大单机超低价,却有多位渠道经销商向家电圈表示,虽然京东家电的大单机放货,价格再创新低,但是我们这种渠道已经吃不动货了,只能看着那些窜货商去搞了。最终冲击的还是各个家电品牌的授权经销商体系。当然,这种大单机都是低端机,并不会对京东家电自有专卖店体系的经销商正常的经营,造成大的冲击。

但是,在京东家电大单机的价格持续走低背后,不少家电人士还是表示担忧。一是,在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京东家电、阿里天猫,以及苏宁易购这些大的渠道商,已经具备了反制家电企业市场经营和产品定价的实力,虽然只是部分低端走量机。简单来说,家电不再是家电企业定价,而是渠道商家给出价格,家电企业能满足价格就能出货,不能满足就无法出货。如果,此时的平台商家为了经营和竞争需求,再投入一些额外的补贴资源,就会出现京东家电大单机价格低于工厂成本价的极端情况。

二是,在家电消费市场一路低迷的背景下,家电企业、商家为了抢单,必然会采取一系列内卷式竞争策略。虽然低价家电卖不动了,但是很多厂商还会继续卷低价,拼价格。因为找不到其它更好的手段了。而且,今年一线市场上,不只是电商之间卷,包括直播、线下区域卖场、专卖店等各种渠道都会卷。更重要的是,家电企业还会直接卷自家渠道,电商平台也会继续卷自家的加盟商。

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京东家电大单机的招标价不断走低原因所在。作为市场的参与者,你不卷,就会面临被别人卷的现实尴尬。所以,接下来的市场格局将是,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家电企业和渠道商们,都会迫于竞争选择主动卷起来。与之对应的,则是不少家电企业和商家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将缺乏主动卷起来的实力和选择权。只能陷入一场“被动卷”的商业泥潭之中。

最终这也提醒市场上的众多家电企业和商家,无论是今年的二季度,还是三季度,在市场竞争和消费需求整体没有出现明显缓解的背景下,市场的内卷只会加剧、加重并加大,必须要提前做好各项心理准备和手段策略。要么是正面参与并迎接内卷,要么是在内卷中被迫出局。

面对当前的市场局面,来自电商平台的下沉市场经销商则向家电圈表示:现在的市场就是,企业也好,平台也好,即使我们不是油菜籽,已经成为豆饼,他们还是会开足马力,让豆饼也能榨出三两油出来。最终的结果,我们也只能被动卷进去,直到卷不动了就退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