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黄宏生称创维拟2025年冲击千亿 子公司分拆上市借鉴吉利模式

中国家电网

关注

光伏业务将薄利多销,新能源汽车业务不赚钱仍要坚守,将与智能家电业务一起形成生态。

“提了千亿目标多年,现在终于见到目标就在不远处。”4月8日,创维集团(00751.HK)创始人、大股东黄宏生在海南博鳌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创维集团计划两年内,到2025年冲击1000亿元营收的目标。

去年,创维集团的营收增长29.1%至690.31亿元。其中,创维的新能源业务同比增长95.9%至233.96亿元,占整体营收的33.89%,比上年提升11.5个百分点。黄宏生说,新能源业务是一个增长极,家电业务更新是另一个增长极。

68岁的黄宏生精神奕奕,他80%的精力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非创维集团业务),20%的精力在家电业务,因为家电业务团队能力强。他说,新能源轿车业务不赚钱,但创维汽车是行业中亏损最少的,他要把汽车业务做强做好、慢慢做起来,与家电、光伏业务一起形成生态。

子公司分拆上市借鉴吉利模式

“创维冲击千亿已经具备条件”,黄宏生说,从外部看,一是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出口增长的“新三件”,中国本土相关需求也持续上涨;二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成为大势所趋,海尔、美的、海信全品类家电“出海”取得成功,这让创维看到“出海”空间很大。

以前创维各产业公司单打独斗,虽然船小好调头,但资源整合不够。黄宏生最近到泰国,拜访当地经销商和创维团队。创维在泰国正整合经销商渠道,从彩电业务,拓展到白电、光伏、新能源汽车业务,2024年制定了倍增的计划。创维品牌全系产品,将赋能全球经销商。

从内部看,创维进行组织再造,提拔、重用创新人才,以内驱力满足国内、海外新需求。

“现在集团发展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集团式经营,像美的集团;另一个方向是子公司分拆上市,像吉利集团有多家子公司分拆上市”。黄宏生说,创维集团今后的发展方向,更偏向于借鉴吉利模式,因为中国的新创业时代已经来临,要顺应合伙人的时代趋势。

创维集团已分拆了以机顶盒业务为主的创维数字(000810.SZ)上市。黄宏生透露,下一步,创维集团还准备把白色家电、光伏、互联网(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等)业务分拆上市,从目前业绩、盈利、独立性看,这些业务已具备分拆的条件。像创维白色家电业务抓住产品更新和国际化的机会也发展很快,最近在埃及签了一年30万台的订单。

最近创维集团斥资约700多万港元回购股份,黄宏生表示将用于股权激励。对于目前资本市场估值较低的情况,他希望中国资本市场整顿后放开,这更有利于孵化创新企业。

他透露,创维集团旗下创新企业分拆上市,可以一部分在海外上市,一部分在国内上市。创维着力改善盈利、降低成本,当环境适合就申报子公司上市,不然就继续埋头苦干。

 光伏薄利多销、电车亏本卖都为生态

现在,光伏行业产能过剩,新能源汽车行业陷入激烈的价格战。创维光伏以低毛利来扩规模、创维汽车不赚钱仍坚持做,在黄宏生眼里,都是为了布局人、车、家的生态。

“大家都在转型,当然竞争也异常激烈,创维已经打过几场仗。”黄宏生表示,降本、差异化是关键点。就像跑马拉松,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据财报,创维集团去年光伏业务的毛利率比较低,使其去年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14%。“相信未来光伏会进入毛利不高的时代。”黄宏生说,未来“用户的数据就是资产”,创维光伏会走薄利多销的路线,未来如果发展5000万用户,就具备生态价值,因为创维光伏有智能操作系统,今后用户的AI智能家电更换、新能源汽车更换就可以捆绑销售。

这次客户大会期间,创维新能源轿车一款12.98万元的车型,推出了9.98万元的限购价。黄宏生坦言,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盈利的,只有比亚迪、理想两家企业。创维汽车的轿车业务不赚钱,但是亏损最少的企业之一。

创维汽车计划明年或后年推出一款名为SKYHOME的豪华轿车,主要面向海外市场。黄宏生说,现在汽车行业内卷严重,10万元的车争得你死我活,15万元的车也是一片“红海”,20万元的车更多。“海外市场,特别是贫富悬殊的地区,像东南亚、中东、南美,那里的用户有强烈的电动车更新需求,我们想面向富有阶层,推出换代的更智能化的汽车。”

眼下,彩电业务仍是创维集团的基本盘,但是国内电视机开机率在下降。创维正大力研发,把AI技术应用于电视,以提高用户搜索喜欢内容的效率,并增强智慧生活的体验。黄宏生表示,相信AI技术将使家庭用户回归到电视大屏前,当然这有一个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