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夏普拟收缩LCD业务规模,面板市场价格回升,行业有望受益

中国家电网

关注

据报道,3月25日消息,日本电子巨头夏普正在考虑对其液晶显示器(LCD)业务进行战略调整,或将出售旗下子公司SDP或者选择停产部分生产线,以应对市场变化。

与此同时,最新的LCD市场数据显示,2024年2月份55英寸TFT Open Cell液晶面板的成本单价上升至每片124美元,相较于1月份增长2%,这是过去五个月来的首次价格上涨,而且同比涨幅高达41%。

国金证券分析指出,春节期间,各大面板厂商遵循按需生产和动态控产的原则,保持较低的稼动率,使得行业库存维持在合理水平。节后市场需求回暖,一线和二线面板厂商通过联合控产手段,促进了大尺寸面板供需平衡,推动面板价格回升。目前,电视面板市场中,3月下旬65吋和55吋的价格已经超过了2023年的最高点。

展望未来,国金证券认为,LCD面板行业的竞争格局趋向稳定,国内厂商形成的价格联盟将持续发挥作用,面板厂预计将坚持理性调整稼动率、控制库存及产出。短期内市场需求呈现稳健增长态势,面板价格预计将以温和上涨为主,具体涨幅和节奏将由面板厂和品牌厂之间的动态博弈决定;长期来看,LCD行业供需状况将进一步改善,中游制造环节的价值将得到突出体现,有望实现持续盈利。

华西证券(002926)也提出类似观点,认为LCD产能的动态调控已成为常态,有利于维护健康的供需关系。2024年开局市场需求积极向好,预计下游采购活动将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需求增长将推动下游对涨价的接受程度。

在上市公司层面,彩虹股份(600707)主要业务涵盖了液晶基板玻璃和液晶面板的生产。同时,TCL科技(000100)和京东方A在国内面板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