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都2024了,还对洗碗机有这些错误的刻板印象?

中国家电网

关注

尽管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外面的世界打拼,但终极目标无非是构建一个最极致的“偷懒”人生。不想扫地,交给扫地机器人,拖地可以洗地机,脏衣服甩给洗衣机,碗筷皆可洗碗机。

要说最讨厌的家务,洗碗绝对是无法跨越的大山。一项关于国人家务调查显示,47%的人把洗碗视为自己最讨厌的家务活。

人类为了逃离洗碗这件事情,曾经做过很多“奇葩”的事情,比如蔡少芬自曝为了逃离洗碗做家务参加选美去了,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人间真实”蔡少芬;比如为了逃离洗碗,人类发明了一次性碗筷;比如有不少为了避免洗碗搞出来的闹剧,猜拳决胜负、一三五二四六分配任务之类的夫妻对决也不鲜见。

不想洗碗的理由千变万化,不想洗碗的心却一如既往:能拖则拖。但奇怪的是,相较于几乎家家都有的洗衣机,洗碗机普及率却并不高。这是为什么呢?

还要从这些质疑说起。洗碗机太占地方了,本来厨房就小,根本没有它的空间;没有预留空间,洗碗机安装难于上青天;洗碗机无法将餐具彻底洗净,费电又费水。

接受所有的声音,打破所有的质疑。质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听到质疑就停下享受美好生活的脚步。

他们说这些都是刻板的错误印象。他们是“朝思暮享——2023洗碗机进万家”活动的幸运儿。“朝思暮享——2023洗碗机进万家”是洗碗机消费普及7.0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发起,联合京东家电家居、finish亮碟以及方太、海尔美的、松下、老板、西门子家电、华帝、惠而浦等多家洗碗机主流品牌、洗涤剂品牌共同开展的一场大型全行业、全地域、全平台的洗碗机推广行动。

 小厨房不能装洗碗机?错

厨房小在亚洲家庭是个普遍事实,但我们吃的半径却在变大,更多种类的厨电产品进入中国厨房,这让本就不大的空间显得更拥挤。高高的厨房只有6到7平米,蒸箱、烤箱、微波炉等厨电产品将小厨房塞的满满当当,她老早就瞄上了洗碗神器,奈何厨房空间早就有了“主”,担心装了洗碗机厨房会更拥挤,一直没有入手。

“能不能安装一台家用洗碗机”是很多小厨房家庭共同关注的话题,在不影响厨房活动空间的前提下,如何才能塞进一台家用洗碗机呢?

我们首先要从洗碗机的产品形态说起。此次洗碗机进万家活动百台免费产品涵盖了市面上主流的台式洗碗机、水槽洗碗机、嵌入式洗碗机等。

其中水槽洗碗机在兼顾了优雅设计的同时,具有节省空间特点。一个能安装双池水槽的空间,就够安装一台水槽洗碗机,一侧是水槽,另一个则洗碗机主体,面板盖上还可以当台面用,又兼顾了实用。

嵌入式洗碗机具有与水槽洗碗机一样省空间的特点。这种洗碗机可安装在工作台面下方,与厨房橱柜齐平,而不用额外为洗碗机准备偌大的空间用于安置。

他们说,“小厨房装不了洗碗机”是他们曾经对洗碗机最大的误解,是时候打破固有成见这座阻碍人们幸福的大山啦!

“砸墙拆家”、“大动干戈”?错

“安装”劝退了很多消费者,“砸墙拆家”、“大动干戈”是真的吗?

吴思思,一位居住在长沙的80后,起初,她认为洗碗机安装过程会很复杂,同时也很担心厨房原本的开孔尺寸有限。结果师傅上门查看后,说厨房整体环境不错,不需要大改造。从上门测量、送货到安装一气呵成。

刘博士也曾一度担心,洗碗机安装会破坏自己最中意的橱柜,然而实际安装并没有发生这些问题,管路安装、整体设计非常适合橱柜的尺寸。

事实上,当前很多洗碗机企业都是提供配套厨改服务的,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厨改服务,整个安装过程并不复杂,有专业安装人员会做好售前、中、后服务。而台式、独立式的洗碗机基本不用太多考虑安装的问题,只需要把上、下水安排好就可以了。

看到这里,还觉得洗碗机安装复杂困难吗?

 废水、费电、洗不净?错

某些意义上,洗碗机能跟洗衣机相提并论。洗碗跟洗衣服都是日常生活重复率极高的家务活。而且洗衣机跟洗碗机的发展史多少有点相似,世界上第一台洗衣机问世时,也是被冠上“费水”“费电”“洗不干净”等等鸡肋的说法,直到后来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台洗衣机。

洗碗机亦然。洗碗机洗一次要花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会不会很浪费水电?洗碗机能洗的干净吗?

很多人认为,使用洗碗机比较废水,事实正好相反。洗碗机在工作时,不像平常手洗那样一直流水,而是放入部分的水以后,通过高压高温水流以及强力洗涤剂、对餐具上的油污进行全方位的喷淋以及煮洗,以此去除油污。

有个数据显示,洗碗机的用水量每次在10升左右,甚至更低。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一天的餐具用量约为6~8套,粗略估计,手洗的用水量为20L~30L,是洗碗机用水量的2~3倍。

洗碗机费电吗?对于这个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它自然是比手洗费电。但是洗碗机的耗电量,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消费者圆圆说,“以我这半年多的使用体验来看,它的增加,并没有让我的家庭耗电量增加太多。”

洗碗不只是清洗,更在于洗净之后消毒、烘干、存储。如果后续步骤跟不上,餐具也让人无法安心使用,因为人眼看不见的细菌仍然还残留在餐具表面。而洗碗机除了可以进行洗碗功能外,它还能进行消毒、烘干、存储,甚至清洗果蔬、海鲜等等。

洗碗机意义在于:忙活半天做了一顿大餐、吃饱喝足之后剩下餐具需要清洗却不想动弹时,只需要码好餐具就可以有闲暇与心境去欣赏门前老树,品味庭前花开,仰望蓝天白云,体验充满诗意与温度的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