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年中大促电视购买攻略:什么电视画质更好?

中国家电网

关注

6月大促,对于电视产品也是一年之中较为便宜的时候。之前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选购最适合的电视机尺寸,简单来说,普通消费者是在预算的范围内应该尽量选择更大尺寸的电视,无须过多地担心电视机的“最近距离”,2-3米的距离足够容纳85英寸乃至更大的电视机。

而对于画质发烧友来说,买电视一味追求大就显得有些舍本逐末,希望享受高端音画质体验的消费者,则更需要在画质和尺寸上取得一个平衡。对于一般家庭,55英寸的电视如今显得有些偏小,65/75英寸是现在厂商的主力产品,推荐优先考虑。

在画质方面,如果消费者有着极高的要求,那么OLED电视无疑是最好的选择,OLED电视自发光的特点,让它理论上具备无限的对比度,在高反差画面场景下具备超强的表现力,整体画面纯净通透的观感也绝非液晶电视可比。特别是去年刚刚问世的QD-OLED电视,通过将量子点技术与OLED相结合,凭借新技术解决了此前OLED电视高亮度下颜色衰减的问题,实现了更强的色彩表现力。而随着OLED技术的成熟,如今OLED电视的价格也不断下降,甚至已经逼近同尺寸高端液晶电视的价格。可以负责地说,如果仅为画质考虑,那么价格高于OLED电视的液晶电视已经没有购买的必要了。

MiniLED电视是近年来新兴的技术,简单来说,它通过更精密的背光控制来提高电视的对比度,但本质上仍然是液晶电视。高端的MiniLED电视的对比度明显强于普通液晶电视,画面亮度通常也能超越OLED电视,但在画面表现力方面和OLED电视仍然有比较明显的差距,此外MIniLED电视受厂商调教水平影响较大,在选购时切记不要“唯参数论”,调教风格不佳的MiniLED电视会出现严重的光晕、背光拖影等问题,在某些场景中的观感还不如普通的液晶电视。

8K电视经过了几年的爆发之后陷入了短暂的沉寂,一些厂商今年甚至都未推出8K电视新品。8K电视的低迷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内容资源的匮乏,除极少数演示片源外,电影电视、游戏等大众资源仍然停留在4K或以下的水平,8K电视的分辨率优势无从发挥,受限于网络带宽,8K电视直播也难以全面普及;此外,由于8K电视分辨率高,对电视的硬件要求也更高,不仅需要算力更强的图像芯片,4倍于4K面板的像素密度想要达成4K电视同等的亮度,势必要大幅提升背光灯组的亮度,导致8K电视的发热和能耗都极为严重,此前欧盟曾因8K耗电量过高对其能效指标做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以上的原因也导致了8K电视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强,在大多数消费者的日常使用场景中,8K电视与4K电视甚至没有显著的差别,而发热和能耗却显著高于4K电视。

除了购买电视之前要做的功课,消费者在购买电视之后也会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如今许多消费者都会选择线上购买电视,这里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电视开箱验机的过程。

电视在装修过程中进场相对较晚,通常选择在软装基本结束时才进行安装。电视的屏幕占了绝大部分,而屏幕本身是易碎品,如果在装修过程中不慎磕碰,很容易碎屏,一旦碎屏,维修费用几乎接近整机售价。

如果是在京东、天猫自营的官方渠道,在收到电视时可以和物流师傅要求通电验机,确认无误后再签收;如果是第三方渠道购买,那么在收货之前一定要和客服协商一致,需不需要物流现场验机。如果不需要现场验机,那么在签收时要仔细观察电视包装箱有没有破损、严重凹陷、开封等情况,确认无误方可签收。

签收后需要格外注意,一定不要自行开箱!一定要联系厂商售后,请售后人员上门开箱。如果外包装完好,售后拆箱发现碎屏,说明是厂家质量问题,可以直接换货;而如果自行开箱发现碎屏,责任就很难划分了,物流、厂商、消费者三方扯皮,很容易造成消费者吃哑巴亏的情况。一般来说,厂商上门验机和安装电视都是不收费的,如果需要挂墙的话则需要支付挂架费用。

对于动手能力强的消费者来说,如果在装修季安装电视,人手充裕、工具齐全的情况下,挂装电视并不难,厂商售后提供的挂架通常是基础款,价格也偏高,并不建议购买,可以自行选购挂架并安装。挂架最好选择可伸缩旋转的款式,便于调整电视角度和连接线缆。

在安装挂架时,也要注意墙壁是否为承重墙,电视一定要悬挂在承重墙上,如果是空心砖、泡沫砖等非承重墙体,要在装修时在墙体内埋设受力支架,或选择落地式的电视支架。

最后,在第三方渠道购买的电视还要注意索要发票,便于申请官方保修。同时电视包装箱上有机身条码和序列号,建议保留原包装一两个月,以免影响保修。另外,如果有邮寄电视的需求,那么一定要把原包装和泡沫保留好,否则很多物流公司都不予寄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