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追觅科技俞浩:未来三年实现“三个第一”

中国家电网

关注

3月召开洗地机发布会、4月AWE展示人形机器人和机器狗、5月发布首支品牌宣言片《造飞机的人去扫地》......在还未过半的2023年,智能清洁行业领导品牌追觅科技可以说是动作频频。

近日,追觅科技创始人兼CEO俞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追觅科技4月增速超150%,预计2023全年营收将破百亿。同时,俞浩还公开了追觅未来三年“三个第一”的发展目标,“2023年做到行业技术第一、2024年做到行业市占率第一、2025年做到行业利润第一”。

追觅4月增速超150% 智能清洁行业市场空间仍然较大

2023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出现短期销量负增长,让市场对于对这一品类的远期信心画上了问号。然而,在行业增速放缓时,追觅科技却保持着强劲增长。

在外部挑战艰巨的2022年,追觅科技整体业绩增长60%,中国区业务同比增长600%,海外业务同比增长56%,自主品牌增长200%,实现了逆势增长。

俞浩接受采访时透露,2023年1-4月份,追觅营收同比增长超100%,4月份单月同比增速超150%。

“之所以能够实现高速增长,不是因为基数小。追觅现在是智能清洁行业领导品牌,去年营收和行业内上市公司相当,2023年我们营收一定能够破百亿”,俞浩表示,“追觅这个体量还在飞速增长,说明不是智能清洁行业的问题,不要因为部分厂商的困境就对赛道失去信心。”

判断一个行业是否还具有生命力的标志之一,是是否还有新企业入局。从行业变化来看,智能清洁行业依然很热,传统家电大厂,美的海尔飞利浦苏泊尔等都在入局推陈出新,还不断有小创业公司也在加入行业。

以洗地机为例,根据奥维云网《2023 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与消费洞察白皮书》,2022年洗地机在销品牌个数已达 186个,2019到2023Q1期间,洗地机累计出现过的品牌已经超过200个。

任何行业发展都不是直线上升的,现在的增速放缓也是阶段性的,后面很快会有新的增长势头出现,因为家庭清洁需求一直都在。

有分析称,目前扫地机器人所处发展阶段与 2010 年左右智能手机行业类似,这一阶段智能手机产品形态已经基本成熟,部分创新偏好类消费者已经完成产品替换,但大部分用户仍处于观望期。现阶段扫地机器人产品基本功能完善,前期用户导入和市场教育正在进行,短期需求波动只是暂时性假象,经过一段时间沉淀后行业有望进入高速增长的放量阶段。

对于行业现状,俞浩分析,消费者对于智能清洁行业的信心不足, 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人们对扫地机器人这种智能产品的印象大部分还停留在 5 年前,甚至 10 年前。消费者曾被一些几百块钱的机器伤害过,导致人们对行业的信任被严重透支。

俞浩称,如果要建设这个行业,必须建立起大众和消费者对于行业的信任。追觅科技团队发现,扫地机器人在线上卖的时候,很多人不太敢买,但到线下,只要拿到用户家里去试用过,90%的人会选择留下机器。“所以追觅今年会进行大量的线下地推活动,教育消费者,让消费者知道这东西是好用的”。

近几年技术的沉淀发展、产品功能的迭代完善,也在改变用户认知。一个典型的例子,扫地机器人市场,是增速放缓的,但看一季度数据,带自清洁、自集尘功能的全能款扫地机器人,市场是提升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行业的60%。还有洗地机品类,过去三年,市场规模几乎是从0发展到近百亿,增速也非常惊人。

成立6年,三次创业,追觅完成“行业领导品牌”蜕变

过去三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失去的三年。对于追觅来说,俞浩认为是变革的三年。俞浩表示,过去三年追觅整体业绩增长10倍,自主品牌增长20倍。成立于2017年的追觅,发展至今6年,能够成为智能清洁行业领导品牌不是偶然。在与媒体交流时,俞浩分享了追觅的三次创业历程。

俞浩认为,伟大的企业必须具备连续创业能力,比如亚马逊、字节、阿里都是不断的连续创业,所以追觅让自己具备连续创业的能力。

追觅的第一次创业,是做ToB业务。得益于追觅的技术沉淀与积累,以及能够跟合作伙伴的深度交流,ToB业务作为追觅增长的第一曲线,发展得非常成功。

在ToB业务发展成功之后,追觅开启了第二次创业,决定做自主品牌,策略是先拓展海外市场。对于很多ToB企业来讲,做自主品牌很难,属于第二曲线对第一曲线的超越。俞浩表示:“好在我们发展得还是比较快的,2021年,追觅自主品牌和ToB业务的占比,大概是6:4,22年下半年变成了8:2。”

“我们现在已经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品牌,而且是很有竞争力的品牌,最近我们的扫地机产品在法国“黑五”期间,超过了戴森,成为行业第一。”俞浩表示,2022年,海外电商渠道营收增长超200%,俄语区增长超350%,东南亚增长超450%、北欧增长超700%、西欧增长超150%。

第三次,是海外市场获得成功之后,追觅又撬动了国内市场的爆发。2022年,在国内市场上,追觅在618、双11等节点,打了几场关键战役,618销售额突破4亿,双十一销售额11亿,都是数倍的增长,也帮助追觅站稳了智能清洁三强的行业地位,完成了从“新锐品牌”到“行业领导品牌”的蜕变。

造飞机的人去扫地——用“五个能力”实现“三个第一”

"智能清洁行业将会成为一个千亿级的赛道,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俞浩认为,家庭清洁是一个高频刚需的用户场景,用户“解放双手”的需求真实存在,并且很大。

俞浩在与媒体沟通中,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下一步,我们希望做到自主品牌第一名。这个第一,包括不同品类,扫地机器人、智能洗地机、无线吸尘器和高速吹风机,在市占率、利润率等方面都是第一名,当然我们也要做到人才结构、产品技术的绝对领先。2023年做到行业技术第一、2024年做到行业市占率第一、2025年做到行业利润第一”。

俞浩表示,实现“三个第一”目标,要拥有“五个能力”。

第一,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核心技术是一切的根本。追觅目前在核心技术积累方面已经占据了行业第一的地位,高速数字马达、智能算法,在行业里都已经是行业第一。追觅一直坚持用尖端技术推动产品、品类创新,造出对用户真正有用,打动用户的产品。正如追觅科技的品牌宣言片——《造飞机的人去扫地》中所说,追觅科技希望用造飞机的技术和决心,帮助每一位用户、每一个家庭解决日常清洁问题,提升生活幸福感。

第二,基于创新的正向研发能力。过去,中国很多公司是做逆向抄袭,现在,企业需要能够做消费者需求洞察,俞浩认为,追觅能够根据需求做正向研发创新,甚至是针对未来三五年的潜在需求做正向研发创新。

第三,建设全球最好供应链体系能力。过去,中国供应链主要优势是价格,现在可能还有速度,但现在更要能建设技术能力最好、品质最好的供应链。追觅带领中国高速数字马达供应商突破15万转/分钟技术之后,现在很多海外的厂商,想要追赶追觅的技术,都需要到中国、到苏州来找供应链。

第四,建设全球销售网络的能力。过去几年,中国企业通过跨境线上销售渠道去搭建海外市场,但是现在在一些国家,追觅科技希望能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和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合理的分工合作,追觅现在在全球120多个国家销售。

第五,建立国际化品牌的能力。这是与消费者、与年轻人沟通的能力,俞浩表示,在全球市场上,如何表达追觅的产品是什么,如何表达追觅的设计,如何表达追觅产品里的生活理念等等,是追觅在全球市场竞争者需要积极思考的问题。

俞浩认为,在掌握这五个能力的过程中,中国品牌将能够像松下、索尼在上个世纪一样席卷全球。

“中国可能更厉害,那时候日本最多占到全球的30%,中国现在有机会能占到70%。”俞浩表示,“中国这十年最大的红利还是工程师,所以我们把愿景定位为不断求索和成长的世界领域的科技企业,我们的使命是用科技推动人类技术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