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广东家电业去年产值超1.6万亿元

家电网

关注

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向同行发出倡议,包括不拿“价格战”来获取短期的生存空间。

5月29日,第一财经记者在广东省家电商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广东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获悉,广东省家电业2022年产值超1.6万亿元、利润达1100多亿元。下一步,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成为广东家电业协作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方向。

广东家电业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信家电创维集团、TCL实业、格兰仕、万和、华帝、万宝、奥马冰箱等众多企业。据广东省工信厅的代表介绍,广东家电上市公司数量、有效发明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广东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中心。下一步将推进产业链的现代化,加大支持技术创新的力度,促进家电业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在佛山、中山打造万亿级的家电产业集群。

分数据来看,2022年广东省电视机、空调、厨房电器、照明灯饰等的产量规模全国第一,冰箱产量全国第二,洗衣机产量全国第四。其中,电视产量10792.02万台,同比增长10%;抽油烟机、燃气灶、燃气热水器产量增速较快,特别是燃气热水器产量达43.5万台,同比增长45.8%。广东省家电产业的产值规模在全国占比超过40%。

消费信心有待修复

“全球家电行业竞争的机会与挑战并存。”当天当选的新一届广东家电商会会长、海信家电集团董事长代慧忠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全球家电市场对中国家电产品的需求也逐渐恢复。据海关数据,2023年1-3月,家电累计出口1412.4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3月家电出口569.8亿元,同比增长20.6%。同时,国内家电产品同质化严重,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国际市场变幻莫测,环保要求不断提高。

从国内市场看,商务部将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聚焦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代慧忠预计,国内家装市场还有4000万户旧房改造的新增空间机会,家电家居一体化加速融合。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升提醒,大家对今年家电市场乐观,但实际上国内家电消费恢复缓慢,到5月才恢复累计增长,消费信心还有待修复。当下,国际关系更加复杂,新技术改变生活工作方式,家电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是破解之道。

据奥维云网(AVC)总裁助理兼研究部总经理赵梅梅介绍,今年1-4月,国内家电市场销售额同比微降0.4%,其中前两个月同比下降,3月同比增0.8%,4月同比增9.7%。“3-4月只是国内家电市场复苏的开始,重点销售月份正待迎来。预计2023年全品类家电国内销售额将同比增长4.1%。”

面对机遇与挑战,代慧忠向广东省的家电业同仁发出倡议,包括不拿“价格战”来获取短期的生存空间、坚持自主技术创新、以全球化视野“走出去”、从OEM代工向自主品牌转型等。

海信家电(000921.SZ)去年和今年一季度逆势增长,受益于渠道结构、产品结构改善,未来会拓展热泵、新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业务。近年,海信家电收购了欧洲gorenje、日本三电公司,实现了向厨电、汽车空调压缩机等多元业务和海外市场的拓展。

不仅海信家电,奥马电器(002668.SZ)也在推进国际化。奥马冰箱总裁姚友军说,全球冰箱市场一年销量2亿台,奥马一年销量1200万台,占比还很低,如果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多销200万台,所以会持续扩张海外市场。欧美市场已经成熟,下一步更多机会在非洲、中东、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而且,未来更多会是成套技术方案的输出。当这些新兴市场发展起来,与当地小型制造商合作、输出制造能力,将可以快速切入,这是下一个风口。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也是发展的方向。TCL实业副总裁、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透露,TCL空调这两年产值从200亿元增到300亿元,希望再花三年,把产值从300亿元进一步提升至600亿元,增长将来自家用空调、商用空调、特种空调、上游部件四个领域。TCL空调借助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新的智能化工厂,过去几年效益提高了60%。

中小型家电企业只要坚守品质,也会有生存空间。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正富说,艾美特做电风扇、电暖器,一年产值约30亿元,一年总产量不到2000万台,但承接了日本、韩国市场许多高端风扇和电暖器的设计和生产。“国内的土地红利、人口红利都享受过了,接下来(产品)不高端化,怎么办?坚持品质和高端化,小而美的企业也能存活。”

(家电网® HEA.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