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22年中国洗消市场喜忧参半

家电网

关注

2022年已然收官,这一年,在家电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洗碗机、消毒柜市场,一半是喜、一半是忧。一边,洗碗机作为新兴品类保持稳步增长,成为厨电产业增长最好的品类;另一边,消毒柜市场全年的零售量、零售额双双下降。随着洗消烘存多功能洗碗机的发展,洗碗机对消毒柜的替代愈发明显。

据奥维云网 (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洗消市场全渠道零售额134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洗碗机市场零售额102.5亿元,同比增长2.9%;消毒柜市场零售额31.5亿元,同比下降19.7%。

业内专家指出,洗碗机、消毒柜两者同为改善性需求,既是替代关系,又是共存关系。消毒柜虽然前几年同烟灶并列作为厨电三大件,但渗透率远不及烟灶。随着消费者饮食健康安全意识的提升,消毒柜的专业消毒与无菌存储这两大本质属性在放大。长期看,洗碗机定位要拔高,消毒柜不可放弃,要做增量,短期会有复苏。

洗碗机产品迭代升级

经历数年发展后,洗碗机已在功能、形态上百花齐放。消费升级促进了改善型需求的普及,洗碗机这一 “解放双手”“节省时间”的产品在2022年热度持续走高。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洗碗机整体规模189.7万台、102.5亿元,零售量同比下降2.8%;零售额同比增长2.9%。

洗碗机内部细分款式间的互补与分化明显。嵌入式仍是企业主推类型,份额持续扩张;值得注意的是,集成洗碗机布局速度加快,增势迅猛。据奥维云网 (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集成洗碗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7.1%,连续三年占比持续提升,并且2022年上市新品数量排名第一。

符合国人消费习惯的15及以上大套数产品快速增长。当前,洗碗机产品正在不断地迭代升级,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需求,洗碗机本土化进程也在不断向前。如何更加迎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提高用户体验,加速向中国家庭渗透成为企业的关注重点。在此背景下,符合中国市场选购潮流的大容量产品份额进一步提高。从套数来看,洗碗机大套数趋势依旧。据奥维云网 (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洗碗机线上市场15套及以上产品零售额占比达23.5%,较上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线下市场15套及以上产品零售额占比达18.0%,较上年同期增长15.1个百分点。

洗碗机产品向多功能、节能化、智能化、便捷化等方向升级。近年来居民对家电的升级需求旺盛,能够 “解放双手”的品质型产品受到青睐。洗碗机作为 “舶来品”经过本土化改良后,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 “厨房新三大件”之一。

奥维云网认为,当前,洗碗机产品升级方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同洗衣机发展路径类似,洗碗机也正从单一功能向多功能、分体式、一体式共存发展。当前洗、消、烘、存一体化已成为洗碗机新品主打卖点之一,并不断进行消毒升级、长效抑菌存储等方面的功能化革新。然而同样作为解放双手的产品,我国洗碗机的渗透率远低于洗衣机,因此如何做好市场培育,让更多用户真实体验到洗碗机,或许是加速洗碗机进一步扩容的有效手段。

第二,“懒人经济”下,一机多用、便捷化、自清洁产品受到追捧。多功能洗碗机受到追捧的同时,洗涤物类更多样的洗碗机也得到广泛关注。自清洁、智能化升级则让产品操作更加简单便捷,也进一步受到 “懒人经济”下追求解放双手的消费者的青睐。因此,对于洗碗机品牌来说,让洗碗机操作更加 “省事”“不动手”仍旧是未来升级的主要方向之一。

第三,2022年国家发布多项举措促进绿色智能家电焕新,洗碗机节能化、智能化成为产品升级新风向,当前节能化升级主要包括水效、分层/区洗、变频电机等方面,智能化升级则主要集中在人机互动、智能洗涤等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人性化的碗碟洗消烘智能方案。企业可抓住家电 “以旧换新”政策的机遇,用绿色化、智能化新产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消毒柜零售额下滑两成

据奥维云网 (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消毒柜整体规模345.1万台,31.5亿元,零售量同比下降24.8%;零售额同比下降19.7%,接近两成。

作为专业厨电老三件套之一,消毒柜本质却是改善型产品,如果没有洗碗机的快速渗透,或许消毒柜的下滑会与油烟机保持相当水平。奥维云网分析,消毒柜之所以下滑,一是由于没做好与洗碗机品类的区隔,以及没有及时放大品类的专业、存储等属性;二是没有做好及时的产业升级。数据显示,消毒柜与油烟机的零售量配比关系要远远高于零售额的配比,2015年消毒柜与油烟机的零售量比例为21.9%、零售额比例为13.9%,而到2022年,消毒柜与油烟机的零售量比例为18.8%、零售额比例为10.6%。同样,这也是未来消毒柜应对存量主导新时期的机会所在。

消毒柜进一步强化专业消毒和存储的特性。从功能上看,当前消毒柜正在不断放大专业消毒和无菌存储的特有属性。例如2022年集中上市的三层三抽屉新品。目前消毒柜与洗碗机的主要区隔包括二星级消毒、分区存储等。企业应该进一步放大这些核心特征,做好品类之间的区隔与内卷。

参考冰吧、冷柜的发展经验,消毒柜也开始突破单一功能掣肘,开始尝试多功能集成,包括集成暖餐功能、冷藏功能、冷餐杀菌等,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消毒、存储需求。未来,随着消费升级,高端消毒餐吧可能走进更多家庭,进一步推动时尚、健康生活的升级。

疫情爆发以来,全民健康意识提升,消毒场景从厨房向全屋扩容。与此同时新兴消毒品类快速兴起,尤其在2022年12月防控政策放开后,以空气消毒机、臭氧机、消毒喷雾枪在小红书上的笔记呈现爆发式上涨。奥维云网预计,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消毒电器的需求将会波动性递增,各类针对细分人群的消毒市场也会被逐渐开发。

据奥维云网 (AVC)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洗碗机整体规模206万台、115亿元,零售量同比增长8.7%;零售额同比增长12.5%,洗碗机将延续高增长态势。2023年消毒柜整体规模292万台、29亿元,零售量同比下降15.5%;零售额同比下降8.5%,消毒柜下滑趋势将有所放缓。

(家电网® HEA.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