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方太集成灶,出来走两步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戏谑科技

曾经的张太太、周太太、李太太和阔太太,自从用了方太之后,整个精气神都变好了。

01 方太出征,寸草不生

方太,自1996年成立起之后就一直在做油烟机的生产和研发,25年的时间里积累了海量的产品经验和超过4000多项授权专利,这是所有其他集成厨电品牌都比不上的独特优势,也是方太稳坐国产厨电一哥的重要原因。

拿数据来说,2021年方太集团实现营收1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较2019年增长41%。超老板电器53亿,超华帝近百亿。

其中的一部分销售额,来自重量级产品方太集成烹饪中心。

方太销售服务副总裁表示:现在大家都讲究厨电的集成化,去年方太推出高端集成烹饪中心,一年销售收入达到30多个亿,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具体到产品方面,比起集成灶(如火星人E6BC、亿田D2ZK等)最高只能达到18m/min的风量和400Pa的静压,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主力机型的核心性能可以达到22m最大风量&850Pa最大静压;顶级性能产品甚至可以达到26.5m最大风量&1100Pa最大静压。

此外,方太油烟机的使用体验也深入到很多竞品还没有特别注意的细节,比如油脂分离度90%以上、瞬时气味降低度97%以上、50db左右的运行噪音,都达到行业最顶级的水平。在日常使用上,方太的产品油污少、烟味小、噪音低,会让烹饪者感觉更加舒服。

02 产品是硬本事,售后是软实力

集成厨电作为价格昂贵、结构复杂、功能全面的厨房电器,一旦出现问题,维修难度大、影响时间长、服务费用高,很容易影响使用体验。因此,除了产品本身的性能之外,售后服务的范围和质量也非常重要。

据悉,方太给旗下所有产品提供了非常全面、贴心的服务,包括免费送货上门、免费安装调试、免费设计、提供改气源服务等等,集成烹饪中心产品不仅可以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15天内发生故障免费换货或修理,还拥有长达5年的保修期。然而如此周全的服务政策,仍然让方太深陷“质量门”。

在黑猫投诉上,关于方太的产品质量、售后、维修等诸多问题的投诉常年存在。

2021年6月,方太被曝店面负责人不同意消费者退款请求,还对消费者进行人身攻击和言语恐吓,最终遭报警处理,不过退款诉求依旧没解决。

7月3日,有消费者投诉称自己购买了方太的烟机和灶,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烟机上方的橱柜几乎被油包围,内部到处积满了厚厚的油,烟筒开裂,油腻的味道充斥整个厨房,消费者质疑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导致使用体验不佳。

7月28日,消费者称更换了方太煤气灶,不料煤气泄漏,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2022年2月27日,某消费者在薇娅直播间购买方太油烟机,宣传吸力22,实际收货吸力18,方太电话告知外观与销售详情页宣传外观不符,店铺承认宣传有误。

3月26日,一名消费者投诉称2021年在重庆某门店订购了两套方太柏厨橱柜,同年11月要求安装时发现门店关闭,多次联系方太售后都要求其去找代理商,直到今年3月仍未安装完毕。

除了在黑猫上的斑斑劣迹,方太于2019年还曾被央视315晚会点名,曝光其存在安装维修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在安装油烟机时会推销其他产品配件给消费者,引诱其额外购买看起来很有用,实际上没什么用的产品,以此赚取高额的提成。

对于消费者而言,一家厨电企业的好与坏,最重要的不是名气有多大,而是产品是否好用耐用、售后是否方便、服务是否到位。而在这方面,方太显然做的还不到位。

03 落子无悔,仁爱前行

然而,就在软实力还不够硬的时候,方太落子于集成灶序列。

2021年,集成灶行业营收额最高者为火星人的23.19亿,不及方太的零头。但奈何其已成为厨电行业必争之地: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传统厨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9%,同比2019年零售量下滑15%,零售额下滑6%,具体表现为量减价增。而2021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28%,同比2019年零售量增长43%,零售额增长60%,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不过,从集成灶产品来看,方太并未拿出厨电一哥的架势坐实后来居上之名。

从官网产品来看,方太目前仅有三款集成灶产品,不论是主打速蒸均匀烤的JJZT/Y-S1.i/ZK,还是拥有变频吸排科技的JJZT/Y-S1.i/Z,亦或是瞄准消毒存储一步到位的JJZT/Y-S1/X,其集成灶产的亮点在‘天生领袖,王者归来’的火星人X7C蒸烤炸一体集成灶面前,以及‘下置风机,蒸烤独立’的亿田S8系列面前,其优势并不明显。至于智慧互联科技的‘无人驾驶’新体验,在亿田S9智能烹饪管家面前仍旧逊色。

如同众多来势汹汹的传统厨电企业一样,方太想在集成灶市场上分一杯羹或许不难,难的是能站稳脚跟。如果想要将下一个爆发点放在集成灶市场上,则应该通过持续研发创新来提供出更具有说服力、有核心竞争力、有差异化的产品,以获得市场认可。

比如其于2022年针对厨房在夏天的湿热环境,创新性地推出厨房制冷油烟机,将传统烟机与空调结合在一起,此类解决厨房痛点的创新之举实属可贵。也期待方太积极践行其提出的“以‘仁爱’之心构建消费情感共鸣”,为亿万中国家庭的幸福生活助力,通过我们提供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传播中国饮食文化,传播中式德育之美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