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原来我们都开错空调了!这样开空调更制冷更省电

CNMO

关注

正值夏日,空调成为我们室内的必需品。但开空调也有讲究,怎么操作空调效果才好,并且更省电?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空调

对此,北京科技大学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授刘传平表示,其实除湿是比制冷温度更低的“制冷”,它将温度降到空气中的水蒸气可以冷凝的程度,降低房间内的湿度,随着湿度下降,人体皮肤的温度也会下降,人自然会感觉更凉快。也就是说,空调除湿模式其实更制冷,效果更好。

不仅如此,空调除湿模式在一定条件下还更省电。据刘传平介绍,当室内温度在20℃-30℃时,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省电;当气温>30℃时,除湿和制冷模式的用电量差不多。也就是说室内温度高就开启制冷,室内温度不高但湿度大,则开启除湿。他还说,空调每调高1度,就可以降低10%左右的用电负荷,所以将空调的温度调高两度也同样省电。

如何使用空调这两种模式还有不少讲究。潮湿闷热天气需先开制冷,待房间温度下降后再改为除湿,既省电又除湿;气温不太高的梅雨季节开除湿即可;高温天气直接制冷;北方干燥天气不适合开除湿功能,相反还要增加湿度。

另外,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定频空调,最好不要在高温时节开除湿功能,这样很容易缩短压缩机使用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