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台积电涨价,明年更缺货?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家电网。

缺芯潮要延续到至少明年下半年,几乎没有悬念,走在半导体上游的厂商们,也在积极寻求匹配庞大需求的供应能力。在近日举行的2021中国闪存市场峰会期间,存储主控芯片厂慧荣科技总经理苟嘉章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采访时表示,台积电涨价主要是为明年产能吃紧做打算,想通过涨价形式,减少一些重复下单的情况,让巿场可以更贴近真实面。

“台积电涨价的确会对慧荣的业务带来一定影响,但因为产品不同,影响也不同。比如eMMC、UFS,慧荣是出售晶圆给下游厂商,所以直接影响我们的成本约20%;SSD产品因为还包括封装等其他成本,所以相对影响约在百分之十多。”苟嘉章分析道,因为台积电的涨价动作执行在第四季度开始,所以预计这次涨价会反映在今年底及明年初。

“可以说,在闪存主控芯片的缺货,到明年会持续下去。因为各晶圆代工厂商,不管是台积电、联电等投资都要到2022年下半年或是到2023年才会看到结果,所以明年事实上可能缺货的程度比今年还要再紧张一些。”苟嘉章指出,但对不同的企业可能会有一定差异,比如较大型公司会好一些,但较小型公司可能会受到一定产能挤压,因此晶圆厂涨价对一些新创公司可能不利。

缺芯:

已增加供应,汽车优先

晶圆厂产能紧缺对整个电子产业链都带来一定影响,而汽车电子产业链的一举一动正成为瞩目的核心。苟嘉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个供应链在今年初、去年底非常紧张。今年第二季,因为美国奥斯汀大雪中,造成三星工厂产能受到影响,恢复用了几乎三个月时间。“我们看到从8月份开始,工厂慢慢在恢复,但还没完全恢复;也看到丰田、本田等车企都受到了一些影响。”

“目前慧荣对汽车产业链的供货,是排在最优先供应层级。所以基本上我们不会是造成汽车产业断链的因素。我们持续与汽车产业的客户针对未来产品的开发进行交流,因此基本不会影响到我们在这方面巿场的开拓。”他续称。

苟嘉章表示,“因为缺货,需将手上有限的晶圆做最好的安排。我们会以主要客户为第一供货考虑,特别是,对于我们是唯一供货商的客户方面,不会让他们因为我们缺货而造成产业断链,比如在汽车产业。”

他进一步介绍,在供应吃紧的情况下,慧荣在2020年就进入日本Honda汽车供应链,也已经顺利进入量产;目前进入Toyota产业链,将在下一季度开始量产。所以汽车产业会是公司重视的巿场。

“对于深圳的客户,慧荣在尽力追求供货稳定。我们在深圳的几家主力客户,今年业绩同比实现五成到一倍的增长。因为我们供应比以往还要高,是足够满足客户的50%-100%成长,但如果客户的需求大于这个幅度,超过的我们无法满足。只能抱歉了,我们可以满足原先规划的基本需求量。”他续称。

周期:

2022年半导体和存储产业整体乐观

在需求端庞大的需求支撑下,绝大多数半导体公司也都取得了亮眼的业绩。财报显示,慧荣科技2021年第二季实现营收约2.211亿美元,环比增长21%、同比大增62%。第二季毛利率51%。

其中,SSD控制芯片与eMMC/UFS控制芯片第二季单季营收持续创下历史新高,SSD控制芯片成长105%-110%,eMMC/UFS成长25%-30%。为超大型资料中心提供的企业级SSD,以及为车载和工控市场提供的单晶片储存解决方案第二季营收环比增长35%-40%。

苟嘉章表示,这其中最主要来自公司客户的成长,同时新增了许多客户。总体来看,巿场需求持续上升,今年整年度成长在70%,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

“今年对我们最大的变化,是疫情的延续以及缺货问题。随着我们在产品开发和客户拓展的持续,当然就需要更多晶圆供应。目前我们还在持续跟台积电争取更多供应,当然也会在寻找台积电以外的晶圆代工厂投片,希望能够加深力道增加我们2022年-2023年的产能。”他续称。

从整个半导体周期来看,目前似乎是进入了小幅周期波动的区间之内。

对于存储产业周期的判断,苟嘉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闪存市场需要看得相对长远,且针对不同终端市场要区分来看。

“2021年上半年在终端消费性电子商品上,需求表现还不错,但从6月份开始手机需求下滑,整个渠道从中国开始疲软,蔓延到全球市场下行,造成对存储产品需求略显薄弱。以笔记本品类看,商务型电脑需求相当强劲,但消费型电脑在今年7月份开始大幅下滑,直到近期,随着渠道需求略有回升,显示出存货已经逐渐被消化完,之后需求可能会缓步回升。”他仔细分析道。

苟嘉章指出,在目前环境下,各家NAND Flash大厂都会十分关注存货和价格波动,因此可以看到,即便目前供应终端的产品单价在下滑,但NAND或晶圆价格并没有下滑,还相对稳定。

“目前大部分分析师、几家领导厂商对于2022年的看法都相当乐观,因为正期待在新冠肺炎疫情后,随着5G继续顺利建设,对于数据中心等需求还非常强劲。我们看到原厂和PC代工厂都对明年相当乐观,移动终端的需求会更多走向高端和新型应用,由此引发更多对闪存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他表示,2021年是半导体市场较为丰收的一年,全球大中型厂商的业绩都在成长。“因为整个市场的需求丰沛,在5G及未来新兴产业、AI等带动下,每个电子产品都需要存储,所以2022年整个半导体产业以及在整个存储产业都是相当乐观的。”

只是目前来看,终端产品的结构性需求变化趋势还在持续。苟嘉章分析道,慧荣在手机端的高阶产品发展刚刚起步,明年整年的订单已经在手。在笔记本电脑方面,消费性以及Chromebook需求非常低迷,但对于商务型需求还很强劲。“明年因为配合着英特尔的Alder lake平台,需要PCIe Gen4的准备,各家都在如火如荼,我们在PCIe Gen 4 在PC OEM 有50%以上的市占率,因此对于接下来的发展也会做好充足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