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空调里面加天然气? R290制冷剂真的不安全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空调制冷剂氟利昂有破坏大气臭氧层,加剧温室效应的危害,已经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常识。在全球变暖形势日渐严峻的当下,使用、推广更加环保的制冷剂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重点关注目标。继R22、R410A、R32制冷剂之后,近段时间一种名为R290新型制冷剂开始进入大众视线。

中国加入管控温室气体,R290成完美替代品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上,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视频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

《基加利修正案》是由《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于2016年10月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达成,就导致全球变暖的强效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HFCs)的削减达成一致,该国际公约已于2019年1月1日生效。

《基加利修正案》明确将HFC134、HFC134a、HFC143、HFC245fa等18种氢氟碳化物(HFCs)列入受控物质清单。空调常用的HFC-410A(R410A制冷剂)和HFC-32(R32制冷剂)都在该修正案的管控之列。

在HFCs面临管控和淘汰命运的未来,家电行业当务之急就是寻求更加环保的替代品。而R290制冷剂作为现有替代产品中,唯一能满足修正案要求的制冷剂,则受到了家电行业的重点关注。

环保和危险性并存,B290制冷剂有哪些优缺点?

显然对于R290这款新型的制冷剂,大多数人都只知道其十分环保,但是其为何环保,自身又有什么缺点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了解。今天我们就来深入讲讲。

在大家的常识中,氟利昂就是一种会破话臭氧层的物质,实际上氟利昂是对一类物质的统称, 它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包括氯氟烃类(CFC)、氢氯氟烃类(HCFC)、氢氟烃类(HFC)。其中会破坏大气臭氧层的是氯氟烃类(CFC)和氢氯氟烃类(HCFC),这类物质中含有氯元素,而氯元素会催化臭氧转化为氧气。由于氯氟烃类(CFC)对臭氧的破坏极大,现已经被淘汰。而氢氯氟烃类(HCFC)对臭氧的破坏要小很多,以氢氯氟烃类(HCFC)中最为人熟知的R22制冷剂为例,其臭氧层破坏潜能值(ODP)为0.05,是氢氯氟烃类(HCFC)的百分之几。

但是以R22为代表的氢氯氟烃类(HCFC)制冷剂毕竟还是会对臭氧造成一定危害,所以也只是一个过度品。而以R410A、R32为代表的氢氟烃类(HFC)则是目前最为主流的制冷剂,其不含氯元素,臭氧层破坏潜能值(ODP)为0。但是氢氟烃类(HFC)是一类温室气体,其气候变暖潜能值(GWP)很高,R32的全球变暖系数值(GWP)为675,而R410A的全球变暖系数值(GWP)为2025比R22制冷剂还要高,这也是为何《基加利修正案》要将其列入管控之类。

而R290制冷剂并不属于氟利昂,其化学名称为丙烷,其臭氧层破坏潜能值(ODP)为0,全球变暖系数值(GWP)仅为3.3,除了足够环保,R290制冷剂还具有导热系数高,蒸发潜热更大、分子量小、流动性好、输送压力更低、压缩机负载小的优点,使用R290制冷剂可延长压缩机使用寿命,且制冷剂的充注量相比传统的制冷剂能节约30%。

从环保和性能来看,R290确实是目前最为合适的替代品,但想要大规模推广存在不小的难度。为何这么说呢?原因在于丙烷是一种易燃易爆的物质,我们使用的液化天然气中就含有丙烷。

R290的可燃性为A3级别,属于易燃物质;而安全性饱受质疑,屡屡发生爆炸事故,令消费者有所顾忌的R32制冷剂的可燃性为A2,属于可燃物质。也就是说,可燃等级更低,燃烧起火条件更加苛刻的R32制冷剂都已经推广困难了,更别说属于易燃易爆物质的R290制冷剂了。

采用R290制冷剂的空调真的不安全吗?

从安全角度出发R290确实不适合用作空调制冷剂,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更加愿意选择不可燃的R22和R410A,而R22相比R410A还有加注更加简单的优势,所以即使R22空调会破坏环境面临淘汰,却仍在消费者口中留有很好的口碑。

只不过,R22、R410A以及R32等制冷剂终将会面临淘汰,根据《基加利修正案》设定的削减时间表,大部分发达国家将从2019年开始削减HFCs,到2036年在基线水平上削减85%;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将在2024年对HFCs生产和消费冻结,2029年在基线的水平上削减10%,到2045年削减80%。

那么倘若以后R290空调真的普及,岂不是天天在头上挂着一个煤气罐?其实并不需要那么悲观,首先R290只有在浓度为且浓度在2.1%—9.5%间,同时达到470°C的引燃温度才可能发生爆炸,高于或低于这个浓度是不会发生爆炸!

其次R290制冷剂虽然易燃,但是并不代表采用R290制冷剂的空调就存在安全隐患。R32空调之所以常有爆炸事件发生,并非空调的安全性不达标,真正的罪魁祸首其实是安装不规范导致的制冷剂泄漏。

空调素有“三分质量,七分安装”的原则,空调再贵再好,安装得不好,也很难有良好的体验。以往采用R22/R410A制冷剂的空调,如果安装得不好,出现制冷剂泄露也不会有危险发生,顶多就是要经常添加或更换制冷剂。但是R32制冷剂可燃的属性,意味着对空调的安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比如安装时现场必须保持通风、爆炸没有热源和明火,需要加长空调铜管对铜管进行扩孔时需要用专门的扩孔仪器,保证铜管的完整性。安装完毕后还需要对空调进行严格的制冷剂泄露检测。只要能严格保证安装维修时操作规范,R32空调的安全性也是十分高的。

回到R290空调上,目前的研究表明,只要保证设计和生产严格按照安全标准执行,并规范好使用者的操作,R290空调的安全性也是值得信赖的。

写在最后

目前,采用R290制冷剂的空调并没在国内市场大规模销售,多数是销往海外。不过随着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R290空调势必会在国内迎来更快的发展,相信在国家的激励和推动下,R290空调的大规模生产、销售很快就要到来。

而R32空调则是制冷剂从R410A全面转向R290的一个完美过渡产品,对于空调企业来说,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管控和对售后人员的培训,逐步打消R32空调在消费者心中的疑虑,推进R32空调的普及,将对未来推广R290等新型环保制冷剂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需要做的就是以平常心去对待这些新兴产品,不必过于担心,过度妖魔化这些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