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品牌跨界推电视成常态 为了抢占未来客厅入口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百姓家电网

手机品牌入局智能电视行业已经成为常态。除了最早的小米、乐视之外,近三年时间,华为、荣耀、OPPO、一加,甚至还有诺基亚等,都已宣布推出智能电视产品布局市场。为什么短短几年时间,大部分手机品牌都扎堆入局智能电视行业呢?彩电行业会迎来怎样的格局呢?

其实相对手机动则3.72亿(2019年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出货量,彩电行业不到5000万台的体量是在无法相提并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汇聚了海信、TCL、创维等十多家知名传统电视品牌的市场,手机品牌还是毅然决然的“前赴后继”。

其实,手机品牌入局彩电行业的背后是与多方因素有关。

其一,手机市场增长乏力,手机品牌被迫向外扩展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59.5万部,同比下降12.6%;1-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另外,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较前一年下降了7%。

也就是说手机行业2019年下降7%,2020年大幅下降20.8%,这个下降幅度确实让很多手机品牌难以接受。所以,手机品牌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与手机移动屏幕相对应的就是客厅智慧屏,对手机品牌来说,操作空间以及上手比较容易。

而且,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彩电市场全年出货2.26亿台,同比微增0.4%。奥维睿沃(AVC Revo)《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TV出货量228.8M,同比增长1.1%。

相比手机行业,彩电行业在全球任然保持上涨的态势,更加引发手机品牌布局智能电视行业的积极性和决心。

其二,电视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可视化控制中心,同时也是未来客厅经济的中心,屏后的价值无可估量。

随着智能家居时代的来临,万物互联已成为大势所趋。电视作为未来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大屏担当”,是要承担起作为可视化控制中枢的责任。现在主流彩电品牌都加入了ioT控制中心,允许智能家电产品的接入,从而可以通过全场景的语音控制各种各样的家电产品。

智能电视的可视化、大屏化场景无法取代。电视所带来的大屏控制体验是手机、平板无法取代的,可视化的控制界面让人一目了然。而且,现在的智能电视大多配备全场景AI语音控制功能,在家庭的任何角落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这是其他设备无法取代的优势。

另外,还能通过智能电视搭载的摄像头实现AI健身等体验,丰富我们日常的休闲娱乐生活。同时,借助摄像头的功能,智能电视还可以实现家庭监控、安防看家等功能,不断放大作为“大屏担当”的责任和用处。

特别是在5G时代来临下,智能电视作为未来的娱乐中心、控制中心、互联中心的地位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接入智能电视,可以打造出更多智慧化的场景应用。

百姓家电网创始人杨帆表示:“手机品牌扎堆进军彩电行业其实是看中智能电视屏以及其背后的价值,智能电视是未来大屏化场景的核心、未来智能家居的核心入口、家庭娱乐共享中心,手机品牌可以利用终端影响力来作为切入点,抢占这些未来入口,从而在智能家居时代打入客厅经济内部,获得更多的终端用户,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手机品牌加入,传统电视品牌也或将迎来空前挑战,虽然手机品牌的加入使行业竞争加剧,但是也为彩电行业带来更多的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