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产品+新服务 京东空调以旧换新激活存量市场

新浪数码

关注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空调行业利润有所下降。把脉产业堵点、激活消费内需成为行业面临的一大课题。当下我国传统空调产品保有率较高,新增需求相对有限。在这样的存量竞争压力下,空调企业的未来将如何破局?

改善叠加刚需,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

从发展趋势看,新技术日新月异、新生代渐成主力,行业的供需、渠道、营销模式等都较此前发生很大变化,催促企业不断变革。如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成为空调行业激发新需求、打破增长天花板的关键所在。

随着健康消费的崛起,人们对空调产品的期待已经逐渐由功能型产品,逐步转向对智能节能、安全环保、健康舒适产品的品质追求。究其根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空调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变革临界点。

传统空调在制冷和制热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累积起来的问题也非常明显,在密闭的空调房内,二氧化碳逐渐增多,氧气变少,容易出现头昏脑胀现象,另外,空气变得浑浊,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而新风空调的出现解决了这一技术难点。通过采用外循环模式,将经过多重净化后的室外空气引进室内,同时将污浊空气排到室外,确保室内空气“新鲜”,让氧气含量充足。简单来讲,就是“不用开窗也能换新风”。这项新的技术无疑解决了传统空调的所有痛点,带来了行业的全面革新。

特别在疫情鼓励“勤洗手”、“多通风”的市场教育下,“新鲜空气”备受青睐,具有新风净化、自清洁、除菌、提高含氧量等功能的健康空调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1-24周,新风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了586.2%。相对整体疲软的家电市场,新风空调有望成为空调行业增长新风口。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空调企业,投入新风空调的研发制造中。作为新风空调市场普及的积极推动者,京东家电已率先联合海信、TCL空调、卡萨帝、小米等空调企业发布新风空调产品,共同推动空调品类创新迭代,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挖掘焕新潜力,以旧换新成行业新增长点

在创新需求驱动外,换新需求也将成为行业增长的第二驱动力。根据团体标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判断,我国目前有过亿台家电超过10年的安全使用年限,家电市场现已进入更新消费的阶段。

同时国家也在努力推进家电换新。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10余部门连续发布文件,鼓励推进家电更新换代之后,2020年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在响应政府号召刺激国民消费需求下,京东家电联合各大品牌厂商共同升级了以旧换新服务内容,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同时,也为行业服务标准化作出了重要示范。

京东家电在此次升级的以旧换新服务内容中,明确了5“不”承诺,即所有参加以旧换新的空调,对于旧机不限品牌、不限年限、不限品相、上门拆机不收费、流程操作不复杂,力求逐步从根本上解决广大消费者对于废旧家电“留之难用、弃之可惜、回收费心费事”的痛点问题。

再配合挂机最高可抵450元,柜机最高可抵600元的10亿换新补贴,让用户在换新空调的路上省时、省心、省钱,最大限度地鼓励用户以旧换新,淘汰高耗电、不安全的超龄空调,换新新风、节能产品,提高旧家电回收率,践行电商平台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京东家电一直积极推动并加强以旧换新服务,联合上游品牌企业一起进行家电的更新换代。仅在去年618期间,京东家电就创造了空调以旧换新用户同比增长585%的亮眼成绩,成为空调行业以旧换新服务标杆。

可见,基于全渠道覆盖的产业链优势,京东家电以旧换新的开展不仅推动了整个家电行业的规范化体系化发展,还为企业销售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普及,促进家电消费“内循环”。

毫无疑问,在如今“以旧换新”浪潮下,从政府主导到企业联合,新一轮家电消费正在乘“风”而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