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七批次电动自行车抽查不合格 你买的电动车符合新国标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消费者报告

11月17日,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2020年度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问题发现率为33.3%。

此次共抽查产品21批次,合格14批次,问题发现率为33.3%。不合格产品的商标涉及赛鸽、宝岛、新蕾、五星黑马、真爱、自由动力、金箭。不合格项目涉及车速提示音、充电器、淋水涉水性能、导线布线安装。

今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从市场随机抽检电动自行车,价格范围从八百元到三千元不等,涵盖了佛山市面上生产流通的大部分品牌,其中流通领域样品抽取主要集中在带牌销售的专卖店。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面上电动自行车存在的最重要的两个风险点,分别是私自更换蓄电池以及取消车速限制。对于主观故意篡改电动自行车的销售门店,市场监管部门会通报给公安部门,取消门店的带牌销售资格,并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电动自行车需要检测哪些项目?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测试一:电气装置——短路保护

短路保护,指的是电动自行车的充电线路以及电源的输出端都需要装有熔断器或断路保护装置,并且符合说明书内容。

如果充电线路没有熔断器、短路保护装置,在充电过程中,如果整车发生短路,就容易出现起火的安全隐患。

测试二:蓄电池防篡改

电动车被改装过或加装电池,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蓄电池防篡改功能,便是防止电池改装。

实测用的这一辆电动车多出来的空间和预留的插口,方便了商家或消费者进行非法改装,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所以这辆车是不合格的!

测试三:淋水涉水

淋水涉水性能测验,就是看电动自行车在涉水后是否出现异常。实验过程中,检验员模拟车辆在下雨过程中淋雨10分钟,接着去涉水试验,通过15KM/H的速度,在100毫米的水深深度进行测试。

如果电动自行车经过淋水涉水试验后不能正常运作,即为不合格,如果绝缘电阻小于1兆欧,还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测试四:车速提示音

在电动车车速达到每小时15公里及以上时,电动车就需要持续不断发出提示音。车速提示音检测主要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声压级,一个是车速,声压级标准是55db~62db。

截至目前,在监督抽查中,已经发现14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是在佛山生产厂家抽检,另外13批次为在流通销售环节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

其中,短路保护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共10批次;车速提示音不合格产品共8批次;充电器与蓄电池防篡改项目不合格产品共7批次。在制动性能即刹车性能方面,没有发现不合格的情况 。

那大家购买电动车时,该注意哪些情况?

首先,要看清产品的合格证。合格证上的编码,跟车的编码要对得上;其次,在购买的时候要核对合格证上蓄电池的型号种类,是否与店家销售的蓄电池一致,判断是否为原装电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