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上亿细菌在冰箱扎堆 夏季来临应该如何清洁?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万维家电网

冰箱能保鲜,但也是一个细菌的滋生场所!如果长时间不清理冰箱肯定会影响我们的健康!潮湿的环境最容易滋生细菌,而存放食物的冰箱更是一家之中最需要保护的地方。

科普:全球卫生理事协会调研的《家庭卫生报告》中指出:46%的家庭冰箱内部细菌超标,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等。李斯特细菌在零下20摄氏度仍能生存一年。这类细菌轻则引起腹泻,严重可能还会危及生命,因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定期清理家中的冰箱!

沙门氏菌:来源于鸡蛋、肉类等农产品

0℃-4℃往往只能抑制沙门氏菌的生长,一单将冰箱里的食物拿到常温下,两小时就会繁衍出足够多的数量。沙门氏菌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8-24小时,起病急促,表现为怕冷、腹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继而发生腹泻。

李斯特菌:最喜欢躲在喝了一半的牛奶里

李斯特菌可在0℃-10℃的低温中生长,在牛奶里面大量繁殖,感染这种病菌后,会有发烧、怕冷、头疼等症状,病菌主要在血液里发作。

志贺菌:来源于蔬菜和水果

家庭冰箱志贺菌的检出率为8.3%,志贺菌也叫细菌性痢疾,是春秋季节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感染这种细菌有1-3天潜伏期,会突然发热,有发热、腹泻、水样腹泻等症状。

所以冰箱清理不到位是会为家庭成员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

一、深度清洁冰箱:

[1]拆卸清洗:切断电源,将冰箱里的食物都拿出来,将冰箱的架子、放蔬菜的箱子全部拿出来,用洗洁精洗净晾晒干。

[2]解冻冰柜:自然解冻冷藏室,让水自然化开,用干净的毛巾吸水。

[3]清洁冰箱内部:用干净的毛巾蘸醋擦拭冰箱内部,并用浸过酒精的棉签或软布擦拭冰箱门上的密封条(密封条内是清洁死角,很容易留下细菌,请务必清理)

[4]祛除异味:买一些活性炭放入冰箱中,可以祛除异味、也可吸附一些有害物质。

二、冰箱的日常维护:

[1]在使用冰箱的时候生熟食物应该分开放,避免“串味”,也避免污染交叉!

[2]剩饭剩菜最好放在保鲜盒内、保鲜盒的食物不要放得过满。

[3]蔬菜可以分别放入独立的塑料袋,再放入蔬菜箱内。

[4]肉类冷冻前。最好切为适当的大小、分别袋装冷冻、每次取出一袋食用完毕,避免污染冰箱内部冷冻室。

[5]袋装牛奶、果汁等放入冰箱时一定要挤掉空气密封保存、一般于48小时内饮用完毕。

[6]在冰箱保鲜层中,熟的食物可以往上放、生的食物可以往下放。

[7]冰箱内的食物不要超过8成满,以利于空气内部流通、确保冰箱内的温度合格。

三、去除冰箱异味的方法总结:

通常来说,冰箱的异味是由于细菌代谢产生的气体,如三甲胺、硫化氢、甲基胺等,所以在及时清理冰箱、清理变质食物之后冰箱异味会大幅度减少。

根据研究显示,做家务还可以舒缓压力,所以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做一次彻底的冰箱清洁工作吧,又能释放压力,还能收获健康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