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玩命抢却抢不到 稀缺的N95口罩你知多少?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万维家电网

作者:孙姗姗 

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时下人们出门,是没“罩”难行。这里的“罩”,当然是口罩。

只要你出门,就必须戴上口罩,戴口罩不但是保护自己,也更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和尊重。就因为全民戴口罩,这口罩就瞬间成了稀缺货。不管你想买什么口罩,现在是哪哪都买不着。当然,有的小伙伴会说,买的着啊,有的超市还是能买的。笔者想说,十几快二十块钱一个的口罩,不是不能买,但是这样的价格,真的是贵的有些离谱了!

有些喜欢囤货的小伙伴,在节前还能采购的时候,入手了不少N95口罩和医用口罩,但他们只是跟风买的,对于这两款口罩的本质区别和使用寿命等,完全是一问三不知。今天,笔者就给大家普及下,究竟你买的口罩,有何用,你买的口罩,寿命几何!

选择不同的口罩,可以阻挡的细菌百分比大有差别!

据相关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口罩可以分3类:

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和普通棉纱口罩。

其中,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而棉纱口罩只能阻挡36%的细菌,因此建议选择前两种口罩。如果是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去人群密集场所,或是接触病人,则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

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由口罩面体和拉紧带组成,其中口罩面体分为内、中、外三层,内层为亲肤材质(普通卫生纱布或无纺布),中层为隔离过滤层(超细聚丙烯纤维熔喷材料层),外层为特殊材料抑菌层(无纺布或超薄聚丙烯熔喷材料层)。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遇侵权请联系删除]

医用外科口罩适用于医务人员或相关人员的基本防护,以及在有创操作过程中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的防护,防护等级中等,具有一定的呼吸防护性能。主要在洁净度十万级以内的洁净环境内,手术室工作,护理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及进行体腔穿刺等操作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隔大部分细菌和部分病毒,能防止医务人员被感染,同时也可防止医务人员呼气中携带的微生物直接排出,对接受手术的患者构成威胁。医用外科口罩要求对细菌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对于可疑的呼吸道病人也应配发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防止对医院其他人员构成传染威胁,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但避免感染功效不及医用防护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N95)

医用防护口罩是指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预防某些呼吸道传染性微生物传播,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自吸过滤式防尘医用防护用品。

医用防护口罩一种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5μmg感染因子或近距离(≤1m)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而发生感染的口罩。医用口罩的使用包括密合性测试、培训、型号的选择、医学处理和维护。这种高效医用防护口罩疏水透气性强,对微小带病毒气溶胶或有害微尘的过滤效果显著,总体过滤效果良好,所用材料无毒无害,佩带舒适。口罩滤料的颗粒过滤效率应不小于95%,防护等级高 。

N95口罩这么优秀,可以长时间佩戴吗?

专家介绍,N95口罩并不宜长时间佩戴。因N95口罩属于工业性防尘口罩,其密闭性好,容易使人出现呼吸不畅、缺氧等情况。如果是雾霾天气,市民没有必要佩戴N95口罩,可以选择符合国标的KN95口罩或者KN90口罩,也可以佩戴一般的医用口罩,即可抵御大部分的污染物和空气细菌。

口罩等级抢先知!

1、N95, N99, N100 能滤除至少95%,99%,99.97%的悬浮颗粒物

2、R95, R99, R100 能滤除至少95%,99%,99.97%的悬浮颗粒物

3、P95, P99, P100 能滤除至少95%,99%,99.97%的悬浮颗粒物

N95口罩适用人群!

医用防护口罩是较好的防护用品,在有严重的环境污染或突发医疗传染疾病(如呼吸道传染病)时建议佩戴。

☆ 防护空气中悬浮颗粒对人体的危害;

☆ 适用于传染病区医护人员的防护;

☆ 适用于病毒实验室人员的防护;

☆ 传染病流行期间各类人员的防护;

☆ 有毒化学、矿山工作人员,花粉过敏人员;

N95口罩佩戴方法:

头戴式口罩的戴法

(1) 轻捏鼻夹,将口罩放在脸上,确保能够罩住鼻子和嘴。

(2) 上松紧带在头上紧系,防止空气进入。

(3) 下松紧带绑在颈部,并系紧。

(4) 务必完全打开口罩,以尽量减少呼吸时使用的层数。

耳挂式口罩的戴法:

(1) 双手穿过耳带,将鼻夹置于上部,把口罩戴在鼻子和嘴部

(2) 耳带应放在耳根处,从头到脚展开,使口罩的褶皱完全展开,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覆盖住面部,尽量减少呼吸所需的层数。

(3) 轻捏鼻夹,防止空气进入。

N95口罩寿命是多久?

先说说这一类口罩, 为何叫N95。

N95口罩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颗粒物防尘口罩中的一种。“N”指不适合油性的颗粒;“95”是指过滤效率达到95%。长时间在户外或人力密集区的情况,一般来说戴此种口罩四到六小时就得更换。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遇侵权请联系删除]

N95口罩并没有固定的更换时间,不同环境粉尘浓度不同,每个人的使用时间不同,各种N95口罩的容尘量不同,以及使用N95口罩维护方法的不同,这些都会影响N95口罩的使用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