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肺炎疫情”对集成灶线上市场冲击几何?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奥维云网

之前我们通过多篇报告已经详细论述了在疫情影响下主流厨电品类的市场表现。那么针对新兴的集成灶市场,在品类表现上面是否会有所不同?本文将结合2020年1月线上集成灶市场进行解读。

(1) 量涨额跌,线上市场更多受到价格段下沉的影响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线上集成灶零售量1.64万台,同比增长7.4%。但同时零售额仅0.94亿元,同比下跌16.9%。追寻这种下跌的来由,我们发现均价的大幅下滑是其主要因素,可以看到1月线上集成灶均价仅5754元,同比大幅下滑22.6%。

受价格段下沉的影响,在5000-6000段整体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在1月线上市场价格段占比中达到17.5%,同比增长10.8%。而传统集成灶产品投放的核心价格段7000-8000段同比下滑2.4%,1月线上占比仅有11.0%。未来线上市场,将会有更多的集成灶单品下探到6000以下已是定局。

(2) 烟灶蒸稳定,蒸烤一体迅速崛起

从品类表现上看,“蒸”功能表现依旧延续去年的热度。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烟灶蒸三合一功能集成灶产品零售额市占25.2%,同比上涨0.6%。零售量市占18.0%,同比上涨1.5%。烟灶蒸三合一功能集成灶处于量额同增的上升通道,在规避价格战上面是当下极为不错的选择,未来将延续强劲的发展势头。

反观传统的烟灶消品类,自2019年始,其份额持续下滑。2020年1月线上零售额市占51.3%,同比下滑14.2%。零售量市占58.0%,同比下滑14.4%,在均价表现上,烟灶消功能产品1月均价5092,均价大幅下滑24.4%。整体处于量额齐跌的下行趋势。目前来看,烟灶消产品并未在疫情影响下出现反弹,在激烈的价格战下,占比的持续衰退,未来烟灶消产品突围重点在于差异化功能如在清洗层面和工业设计层面的突破。

而最为亮眼的品类则要属于烟灶蒸烤一体类集成灶。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蒸烤一体型集成灶1月线上零售额市占10.8%,同比大幅增长9.2%,零售量市占6.7%,同比增长5.7%。作为集成灶品类中客单价的顶梁柱,蒸烤一体产品至今仍是所有集成灶产品中最具溢价能力的品类。在中国蒸烤市场教育愈加成熟的情况下,蒸烤一体集成灶也从中分羹,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蒸烤一体型集成灶对传统嵌入式及台式蒸烤产品也会造成一定的冲击。这即是集成灶面临的机遇也是挑战。

(3) 集中度显著下降,线上竞争尚未见分晓

从品牌表现来看,线上以主打高性价比的品牌崛起对主流品牌造成较大冲击。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线上品牌CR4达到29.1%,同比2019年1月大幅下滑16.2%。品牌集中度的大幅下滑背后反应的一个深刻的市场逻辑:线上集成灶市场仍未形成明显的品牌粘性,同时中低端消费区间仍让保有大量的潜在消费者。这一点与集成灶的普及最早起于三四级市场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具体品牌来看,YUKIDA、荣飞、索太三家品牌表现最为明显。以YUKIDA为例,2020年1月线上均价仅2544元,均价同比大幅下滑57.8%,其70L蒸烤一体单品E7活动价格最低到3880,对整体蒸烤一体市场中造成明显扰动。另一品牌荣飞在烟灶消品类上采取了和YUKIDA同样激进的价格策略,其烟灶消单品A1Z活动价低至2280,已经是接近于烟灶两件套餐的价格。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线上YUKIDA零售额份额占比6.9%,同比增长5.5%;荣飞线上零售额份额占比4.4%,同比增长4.4%;索太零售额份额占比4.2%,同比增长2.7%。而反观火星人虽然零售额份额仍居第一,但是同比下滑9.5%,在众多性价比品牌的围攻下,早期集成灶优势品牌如何突围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转折点。

(4) 趋势向好,躬身入局共促市场繁荣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额160.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线上27.7亿元同比增长32.4%;线下132.3亿,同比增长29.6%。双线市场增速均在30%左右。同时美的、老板等头部厨电品牌也纷纷入局集成灶市场,各家品牌也在摩拳擦掌,希望在2020年集成灶市场上有一番作为。从三四级到一二级,从主流品牌由抗拒到尝试,从烟灶消到烟灶蒸,从最高单价勉强突破一万到未来可能出现的两万甚至三万的集成灶产品,2020年,注定是集成灶市场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也共同期待着这一年的集成灶市场能再创辉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