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市监总局:容声、极米被曝抽检不合格 真相令人唏嘘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电器》杂志

2019年12月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2019年童车等6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本次抽查产品为童车,西服、家用燃气灶,智能坐便器,锁具,电冰箱,电烤箱及烘烤器具,室内加热器,储水式电热水器,电饼铛,微型计算机,电炖锅,电风扇,投影机,空气净化器,液晶显示器,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彩色电视机等60种产品。

遍览全部不合格名单,你会惊讶地发现,我们中国的市场中竟然存在着如此众多的“不知名”“傍名牌”或者干脆山寨的产品。

以电冰箱为例,此次抽查了8个省(市)56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电冰箱产品,其中1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竟然高达20.0%。

电器君查询不合格名单惊讶地发现,行业主流品牌“容声”赫然在列,难道极为重视冰箱质量的海信集团会与一干不入流的品牌一起“不合格”?

但定睛一看,此“容声”非彼“容声”,这一不合格品的制造厂家为“深圳容声生活电器有限公司”,通过搜索发现,品牌为Roshelle,属于典型的“傍名牌”。

而真正的容声冰箱,则是我们熟知的容声冰箱,为海信家电旗下的容声冰箱公司制造的,品牌为RONSHEN,已经拥有35年的历史。

类似的情况在市场监管总局的不合格名单中比比皆是,以彩电为例,此次共抽查了9个省(市)47家企业生产的63批次彩色电视机产品,检验的58批次产品中,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3.8%。

在不合格名单中,康家彩电名列其中,又一个典型的“傍名牌”企业。通过搜索可以看到,广州康家出产多款康家牌彩电。而真正的康佳电视,则是由深圳康佳集团制造的。

此次抽检中也并非全部不合格品牌均为山寨品牌,以投影机为例,此次市场监管总局抽查了7个省(市)20家企业生产的21批次投影机产品,检验的20批次产品中,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

其中,著名品牌“极米”,榜上有名,不合格原因为——投影光效。

电器君以为这“极米”大概率也是傍名牌,但结果却出乎意料。通过搜索具体型号可见,该不合格产品正是,我们所熟知的极米所制造,并且有相关评测发布。

必须强调的是,极米近年来是投影机市场当仁不让的领跑者。IDC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累计达到219万台,同比增长24.8%,极米持续领跑。此次抽检,极米在“投影光效”上被查不合格令人大跌眼镜,希望极米能够及时为此做出改进,不要与众多山寨品牌一起成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抽查不合格的对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