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61岁钱东奇的"科沃斯之困":上市18个月后 跌破发行价

新浪科技

关注

本文来自公众号飞鱼财经

文 | 飞鱼资本市场团队

61岁的钱东奇必须承认:创新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上市18个月后,钱东奇的科沃斯(603486)在这个冬天跌破了发行价。

股价破发一周后,即双十一当天,科沃斯发布了一份耀眼的“战绩”:在零点刚过的10分03秒全渠道销售额破亿;在1点27分全渠道销售额突破3亿;其T5系列成为和华为Mate 30、IPhone 11 Pro热度相当的大卖产品。

但是,这一亮眼的销售数据,并未“拯救”科沃斯的股价。此后,科沃斯在二级市场上仍旧一路止不住的下跌,至12月3日收盘,报收19.07元每股。

2018年5月科沃斯上市,当时的发行价是20.02元/股,在顶峰时它的市值曾一度达到300亿元。彼时,公司和券商研究员传递出来的信息是:科沃斯前景广阔、二级市场价值可期。

但很快,科沃斯就上演了“上市就变脸”的业绩戏码。

2018年末,科沃斯的营收和净利润保持了逾20%的增长,但在这一增长幅度下,现金流状况却急转直下,当期同比下滑超过90%。

2018年报显示,现金流快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底,公司大幅备货,导致存货余额猛增。

科沃斯的发展也许需要时间,但随着2019半年报和三季报的披露,资本市场似乎失去了耐心。

科沃斯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份,公司营收同比下滑8.18%;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64.81%;而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甚至达到了69.41%,直接从去年同期的2.85亿元下滑到8700多万。

为什么看起来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研发投入热火朝天,行业前景无比广阔,但就是在公司利润上反应不出来?

要知道科沃斯是典型的To C企业,这类企业即便不是“现金奶牛”,最起码现金流上不会出现问题。

科沃斯在三季报中解释业绩下滑原因:“为集中优质资源发展自有品牌业务,策略性缩减代工业务,特别是服务机器人ODM业务所致”。

换句话说,科沃斯给出的理由是,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降低了原有的代工业务、发展自有品牌,而代工业务曾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发展自有品牌就必须搞研发搞技术。

但从科沃斯和行业的发展情况看,科沃斯本身重视市场投入远远大于研发投入,而扫地机器人本身门槛并不高——海尔、美的、小米等众多品牌都在做这一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2019 年上半年,科沃斯研发支出为1.25亿元。这一数据虽然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 38.8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15%,但公司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iRobot的研发费用占比却一直在10%以上。

12月1日,科沃斯创始人钱奇东在海南博鳌论坛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一个品牌要想得到真正的发展,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

但钱奇东必须承认:创新不是布道不是演讲,创新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创新也是一件需要“沉的下心”的事。

科沃斯的招股书给市场描绘了一幅前景广阔的画面:有技术、有市场、有进军海外的野心。

但到目前为止,反应到财报上的情况并不那么乐观。

譬如,科沃斯招股书称,公司拟推进国际市场营销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计划总投资1.43亿元。项目的实施主体是德国、美国和日本的三个海外下属公司,即Ecovacs Germany、EcovacsUS、Ecovacs Japan。

然而,财务数据却显示,Ecovacs Holdings、Ecovacs Germany、Ecovacs US、Ecovacs Japan在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1.37亿元、1.85亿元、1571.62万元,净利润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787.67万元、-1244.08万元、-2686.07万元、-680.68万元。

扫地机器人这一品类是否能支撑科沃斯走的更远?科沃斯在人工智能运用上是否有新的突破?

A股市场不论怎么复杂,本质上都有着它的逻辑——为什么销售这么好,公司业绩上不去?为什么前景这么炫酷,但机构和投资者就是不买入?

61岁的钱东奇怎么掌舵转型中的科沃斯这条船?

(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