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遥控器发展史回顾 未来它会消失吗?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每个家庭都有各种各样的遥控器,不论是什么电器,几乎都要用到它。遥控器虽小,但是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过在电视机诞生之初,是没有配备遥控器的。那时候观看电视节目,无论是开关、换台或者是调整音量,都要老老实实的去按电视机上的按钮。后来,有人设想,为何不能发明一个遥控器,来代替上面繁琐的操作呢?接下来,我们先简单的回顾一下遥控器的发展历史。

1950年 首款有线/无线遥控器诞生

直到1950年,有线遥控器的这个设想终于成为了现实。美国一家名为Zenith的电器公司(后被LG收购),开发了第一款电视遥控器,这时候的产品为有线遥控器。然后时间到了1955年,还是前面说到的这同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被称为“Flashmatic”的无线遥控装置。但这种装置无法分辨光束是否是从遥控器而来,而且也必需对准才可以控制,因为操作上不好控制,因此并没有被市场认可并流行开来。

1956年 超声波遥控器诞生

超声波遥控上仅有简单的音量静音、频道增加、频道减小和开关等四个按键

1956年,罗伯•爱德勒(Robert Adler)开发出称为“Zenith Space Command”的遥控器,它是利用超声波来调频道和音量,并且每个按键发出的频率不一样,但这种装置也可能会被一般的超声波所干扰,如动物发出的叫声或者其他人听不到的超声波,所以使用上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

1961年 真正意义上的无线遥控器

真正意义上具有多种功能调节的无线遥控器

前面说到的遥控器,只能调节音量和开关机,功能上非常匮乏,直到1961年,多功能遥控器的设想终于成为了现实。来自于美国的RCA Victor公司生产出了全球第一款无线遥控器,这款无线遥控器虽然外观上比较雷人,厚得像个板砖一样。但是在功能方面,绝不输给后来的一些老遥控器产品,像常用的切换频道、声音大小调整、以及色彩、亮度等调节功能都具备,可以说是如今遥控器的鼻祖了。

电视机遥控器发展简史表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80年以来,遥控器的近代发展历史,这时候的遥控器,已经接近的现代风格的产品,也是大家接触的最多的遥控器。

近代遥控器发展 红外被RF逐渐取代

1980年,低成本,造就了红外遥控器的普及。

1980年,发送和接收红外线的半导体装置开发出来时,红外遥控器就慢慢取代了超声波控制遥控器。此后,红外遥控器就诞生了。红外线遥控是利用近红外光传送遥控指令的,波长为0.76um~1.5um。用近红外作为遥控光源,是因为目前红外发射器件(红外发光管)与红外接收器件(光敏二极管、三极管及光电池)的发光与受光峰值波长一般为0.8um~0.94um,在近红外光波段内,二者的光谱正好重合,能够很好地匹配,可以获得较高的传输效率及较高的可靠性。红外遥控器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制造成本极低,被广泛的使用至今。

不过在后来的逐渐使用中,人们也慢慢发现,传统的红外遥控器有很多缺点。比如随着电视屏幕逐渐增大,但是红外接收窗口却越来越小,一些新型的室内灯光设备,以及电视的安装方式不同,也都会对遥控器的红外接收窗操作造成干扰。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家电行业的巨头,日本索尼公司终于有所行动了。

2007年,索尼发布RF射频遥控器

2007年,索尼率先在其BRAVIA系列中开始采用新型的RF射频遥控器,预示着未来进入RF射频遥控器领域的无线通信标准。RF射频遥控器改变的并不是只是物理层介质,是以物理层的变更为开端,遥控器的形状、按钮种类、控制对象的种类等各个方面都可能发生改变。

索尼电视发布了全球首款RF射频遥控器,当时的索尼电视当时附送了两款不同的遥控器,左图为RF射频新款,右图为红外老款。

因此我们也看到,遥控器的形状也从从传统的棒形改为了扁平的长方形。红外线遥控器之所以大多为细长形,那是因为红外线需要指向电视所在的方向。而RF射频遥控器利用的是直向传播性较小的电波,基本上不需要指向电视。因此,目前绝大多数电视厂商,都采用了主流的RF射频遥控器技术。

电视机遥控器发展简史表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对遥控器的发展历史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其实不仅仅是在外观方面,遥控器变化很大,在功能方面,更是有了很大的进步。

未来遥控器会不会逐渐消失?

现在,很多智能电视都增加了手势控制,语音控制等强大的功能,目前甚至已经出现了无需遥控器,依靠语音、手势、或者摄像头体感等不同方法来进行控制;或者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安装使用安卓、iOS客户端的虚拟软件来进行控制。

当然,厂商为了考虑到不同的用户群,比如老年或者儿童,所以说遥控器的短时间内是不会消亡的。

笔者认为:未来电视机的遥控器,将不会是单纯的切换电视台或者语音搜索甚至是体感游戏。将会融合进更多的功能,而所遥控的产品,也不再仅仅是局限于电视机本身,会朝着云端的方向来发展。另外,从体积和外观上看,也不再是以往产品传统的长方体设计,将会出现更多形状上的变革。

试想,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像科幻电影里出现的情节一样,手指凭空点触全息影像操控面板,就可以实现各种作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