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为什么90%以上的甲醛检测仪显示不准?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钟南山院曾经呼吁过,室内污染比室外污染更值得我们去重视。近期的“甲醛门”事件,也让越来越关注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

根据卫生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要求,房间密封12小时后,甲醛浓度应≤0.1mg/m3。如何验证超标?由于专业的CMA检测机构收费不菲,难以实现多时段验证,于是大家纷纷将目光转向了电商的“廉价”甲醛检测仪。

但是,90%以上的甲醛检测仪都不准你知道吗?2019年2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上海市市场监督部门对在线销售的“便携式甲醛检测仪”的抽检结果,结果基本全军覆没。

01 为什么不准?

这些廉价的检测仪器都是由单纯的传感器集成的,没有为传感器提供任何的算法和剔除变量纠正,在真实的测试中产生较大误差就不足为怪了。

举个例子,当传感没有任何变量控制措施存在的时候,空气中的香水、气流就会测试结果造成影响,突然喷洒的香水会导致数值激增,甲醛含量显示值会飙升至1mg/m3以上,但却与实际不相符。

甲醛传感器要做到精准,就必须做到两点:调教和屏蔽变量干扰。

02 净化器为什么很少有甲醛数显

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勇气。

一,甲醛数显很难做到精准,甲醛数显功能在净化器上较难做到精准,因为空间有限,对甲醛检测模块的植入是一个考验。净化器都是搁置于实际家庭环境中使用的,屏蔽变量干扰变得很困难,不精准会引起一系列问题;

二,由于不准净化器变得不智能,这是由甲醛数显不精准引起的系列反应,净化器的智能模式大多数根据传感器提供数据来改变工作节奏的,当传感器出现误差时,比如吸入香水导致数值激增,便会让净化器开启本不应启动的极速模式,让净化器的智能模式变蠢,失去实际应用意义;

三,技术和成本限制,技术和成本是难以权衡的,要做一款适合使用于净化器身上的甲醛传感器需要技术沉淀,而在成本上势必会增加,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