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雾霾”红利褪去 拿什么来拯救空气净化器?

天极网

关注

在几年前,笔者记得有太多太多厂商都推出了空气净化器,突然之间,这个此前默默无闻的产品,竟然成了街头巷尾大家谈论的主角,但时间没过去多久,净化器的热度消散的很快,就好像做了场梦一样。其实,空气净化器,犹如网红一般,席卷互联网,掀起一股新浪潮,然后转瞬即逝,回归平静。

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的需求增加,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弄潮儿,像是人们对空气污染最警惕的时候,迎来了空气净化器销量爆炸式的增长。依靠着雾霾天气来宣传空气净化器,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是,仅仅因为空气污染来推广空气净化器,就显得有点局限了,因为它能做的事情远不止于此。

回归平静之后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还能不能有新的发展呢?它的出路又是什么呢?大家不妨随着笔者一起梳理一下空气净化器在中国发展最快的这几年。

空气净化器的乱局

说起空气净化器在中国的发展,肯定离不开那几年的“雾霾”天。

大概从6、7年前开始,“PM2.5”、“雾霾”、“甲醛”等等名词频繁的出现在报端、电视和网络上,人们对于空气、环境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所以,带动了很多产业的爆发,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除了口罩之外,就是空气净化器。

跟据中怡康数据统计,在2014年,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达到了320万台和70亿元,同比都增长了接近80%,到2015、2016年,销售额达到了132亿元和141亿元。空气净化器的品牌数量也从2013年的151个增长到了2014年的556个,2015、2016年,这个数字分别达到668个和819个,从数据来看,2014-2016年空气净化器的发展达到了顶峰。

在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18801正式迎来发布,使得整体不规范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制约,这也直接造成了空气净化器行业内的新一轮洗牌。根据奥维云网检测数据了解到,在2017年有263个品牌主动或被动选择退出。

老罗的一声叹息

但是,面对着广阔的市场,有退出者,就有新入者。在2017年11月7日,锤子科技即将搬迁至成都之前,发布了两款产品,一款是手机,另一款则是空气净化器。如果是以往,锤子科技发布空气净化器的时机把握很准确,因为11月份之后,北方城市将会进入到“雾霾”天气的高发期,所以,也将迎来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黄金期。但是,2017年好像确实是一个不同的年份,北方诸多城市雾霾天屈指可数,有当年冬天大风驱散的原因,也有地方政府协调、整治的原因,无论什么原因,最终天时、地利、人和都没有站到老罗身边,这也成为他最终在锤子科技惨淡收场的一个注脚。同时,2017年也成为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重要分水岭。

在2018年,国家再次加大了对于空气净化器的监督、治理力度,其中,抽查28家企业生产的28批次产品,不合格率竟然达到了32.1%。这也直接导致了又一大批生产商的退出。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品牌的退出率已经超过40%。而自2018年以来,整个市场销售额下跌超过30%。这也正是宣告着,依靠空气、污染来推广空气净化器的时代正式结束。

未来之路

时间进入到2019年,空气净化器的总体销售量仍然还在下降,而且在卖场里,很多品牌也已经撤走了专柜。但是,笔者认为这并不全是坏处,因为前几年“雾霾”红利已经消耗殆尽,再经过近年来有关部门更为严格的监督和检查,所以,留到现在沉下来坚持做产品的厂商,才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因为他们也许能创造出空气净化器的新未来。

其实,空气净化器产品本身并没有错,它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健康和幸福感。但是,仅仅依靠“雾霾”将其普及,本身就显得有点投机。

面对着欧美发达国家3、40%的市场普及率,而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占有率目前还不足1%。在这个宽阔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上,许多企业看到了机会,但也不意味着随随便便就可以取得成功。

如今,空气净化器这个“风口”已经渐渐过去,资本的冷却也让企业放慢了扩张的脚步,而这时企业的重心应该放在怎样打磨产品上了。当空气净化器市场重新回归到理性上之后,褪去雾霾带来的红利,建立全新秩序,相信应该会大有作为。

预计到2020年,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600亿元,预计未来阶段性的一个峰值在1000亿元左右,出现在2030年。随着互联网更进一步发展,空气净化器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更进一步加深。可以预见,在未来,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将会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到时候,谁能主导市场呢?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