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888万元电视背后的Micro LED技术究竟有何来头?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慧聪家电网

苹果为其可穿戴装置产品导入Micro LED的传闻早已屡见不鲜,近日康佳推出售价高达888万元电视新品的举动让Micro LED技术再一次成为焦点。

Micro LED技术,又名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是指在一个芯片上集成的高密度微小尺寸的LED阵列,如LED显示屏每一个像素可定址、单独驱动点亮,可看成是户外LED显示屏的微缩版,将像素点距离从毫米级降低至微米级。

基于Micro LED芯片特殊的结构特点和发光原理,Micro LED芯片的显示屏具有高像素、高色彩饱和度、低功耗、高亮度、快速反应、长寿命等优势。除了绝佳的显示效果,Micro LED技术运用到电视这个消费品上最大的优势在于消费者可以定制电视的尺寸和形状,满足多样化的使用需求。

近年来,不少电视厂商都未停止对Micro LED的跟进和押宝。2018年1月,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146英寸的模块化Micro LED电视“The Wall”。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消费电子部总裁李廷柱表示,“The Wall的创新实现了显示屏三个方面的自由:尺寸自由、比例自由、分辨率自由,这款突破想象实现‘自由’的产品会成为显示行业的新起点。”相隔不久,LG电子的175英寸Micro LED电视也于IFA2018亮相。

国内电视企业不甘落后,9月17日,康佳集团对外发布公告,康佳拟出资15亿元与重庆两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研究院,并以该研究院为主体投资不超过25.5亿元采购Micro LED相关的机器设备,开展Micro LED相关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于之后的发布会上推出了标价888万元的8K Micro LED新品——APHAEA Smart Wall未来屏电视。

但Micro LED想要在价如白菜的液晶、蒸蒸日上的OLED中杀出一条血却并不简单。想要在未来显示市场独占鳌头,Micro LED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降低成本和技术门槛。

Micro LED显示屏不仅在芯片制备、良品分选上有较高要求,巨量转移环节也是一直困扰厂商的拦路虎。虽然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研究出巨量转移的技术,但是生产良率仍未达到严苛标准。巨量转移的难点在于,如何提升转移良率到99.9999%(俗称的”六个九”),且每颗芯片的精准度必须控制在正负0.5μm以内。技术瓶颈阻碍了更多厂商由LCD转身Micro LED,Micro LED距离大规模量产还遥遥无期。

与高端技术相对应的自然是高价位。尺寸为806.4×453.6×72.5mm的三星商用Micro LED模组基本模组价格为2万零33美元。用基本模组“The Wall”拼接起来的146英寸产品,需要横向纵向各4张共16张模组,146英寸Micro LED产品提供16个模组和2个辅助模组共18个模组,包含安装费、手续费等一台价格约为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二百八十多万元。居高不下的价位让Micro LED目前多现身于商用场景,个体消费端倾向于少量定制。

风云变幻的显示市场,Micro LED未来能否由概念走向主流仍有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