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挖了未来的“白菜心” 双11一把狂欢后的双刃剑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剁手”已经成为双11购物节的专属名词,双11疯狂买买买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品牌来说都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情。

今年双11轻松超越2018年的成绩想必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双11刚刚结束,天猫今年创造了2684亿的战绩,快递单日的包裹量也早已突破马云爸爸预言的10亿件。而京东今年通过线上发力加线下试水也轻松突破2044亿大关,这是一场互利互惠的狂欢。

作为双11重头戏的家电更是这千亿狂欢背后重要的支持者,在各大购物平台的鼎力支持下,各大家电品牌也算是诚意满满,以割肉卖血的姿态杀入双11战场。

价格战疯狂补贴 家电品牌们赢了名声却留下了“隐患” 

近10年来我国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期,高速发展带来的是经济的腾飞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产家电成为了中国屹立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张金名片,纵观全球市场,像海尔、格力这样的国产品牌已经稳坐全球电器市场的头把交椅。

借助这黄金十年,不仅家电品牌得到了发展,居民家中传统的家电大件也得到了快速普及,不过杯子再大也总有接满水的一天,想要通过人口红利快速赚钱的黄金时代也即将过去了,从各大数据公司的调研报告中也能看到,近两年的国内家电市场并不算景气,尤其是传统大家电市场表现持续低迷。

当然,除了人口红利的丧失对品牌的影响外,还有一点就是家电作为耐久消费品,保守估计更换频率都超过5年,在传统家电同质化严重,没有颠覆技术的今天,居民失去了购买新产品的动力,这也就造成了很多有消费能力和换新欲望的人群只能持币观望,转向新兴的小家电、厨电领域。

当技术和人口都缺乏新鲜血液的时候,双11这个敏感的节点,给了各大家电品牌一个很好的“提示”那就是拼价格。尤其是今年618吃了价格亏的格力,在双11开始前率先“高调”发起了价格战,格力空调以“打击低劣伪劣产品让利于民的名义”,先是提出了30亿补贴用户的策略,先下手为强,拉低姿态,将自家空调价格拉低至1399元,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格力的补贴对于行业来说是“恐慌性”的,随后空调行业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价格战,直至双11即将结束的前夕,格力还进行了第二波涉及百万用户的补贴策略,直接给没有享受到优惠的用户进行现金补贴。在To C的市场里商家都懂的道理,销量和声量是最重要的,有了名和量才能有钱,此次双11格力的举措也能清晰的看出来,即便是主动高价卖好货的格力也不得不遵循这个定律。

除了被大家广泛关注的空调等白电市场外,其实在小家电、厨电等领域也纷纷掀起了价格战,补贴300不算多,补贴500不算少,日常卖1500元的吸尘器,可以忍痛割爱999元卖给消费者,同时再送你一个除螨仪,你敢卖999元,我就敢卖899元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如果说空调和小电只是双11的一个“现象级”产物,那么在声势浩大的黑电市场可以说是在两年前就早早加入了这场价格战争,从今年京东的销售数据也能看到,更多的人开始考虑购买65寸的超大屏幕电视,一部分原因是消费升级了,居民需要享受生活,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65寸的巨屏电视已经低至2000元了,细想一个不到6英寸的手机都可以卖到5000元的时代,65英寸屏幕的电视却只要一线城市五分之一月均工资的消费成本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看似惠民的补贴和促销,实际上则是家电行业应对疲软的一种相互博弈,老百姓都能买得起固然是好事,但对于品牌来说无论是清库存也好,战略抢占市场也罢,长期的低价竞争,势必是利润的高度压缩,没有了利润也就意味着失去了研发的动力,长此以往笔者夸张点说10年后我们还要用和今天差不多的空调和差不多技术的电视么?或者说像已经死去的家电品牌一样,被拥有新技术的品牌们淘汰掉?

双11各大家电品牌的做法就像是开采矿产中的“挖白菜心”策略,双11等购物节点就是优质的白菜心,品牌方们以低廉价格实现了对消费者的无差别覆盖,从宏观来看,这样的结果就是短时间内品牌以高销量换取了市场的更加饱和,对于长久的销售并没有任何正面影响。

双11就是一天的节日 着眼未来方能走的更远

在笔者看来,双11本身就是一天的狂欢和盛宴,对于家电品牌来说也只是一次博销量赢口碑的好机会,切莫把双11当成低价竞争策略的开始。低价竞争对于宏观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市场在超低价格的持续刺激下会逐渐呈现过于饱和的状态,品牌利润和销量势必会遭到进一步的压缩。

此外长期的价格战只有一个结局,家电行业将失去百花齐放的局面,底子薄的小企业将逐渐退出舞台,行业变成一场“巨人间”的游戏,最终形成垄断局面,造成行业技术发展停滞的结局。

笔者认为当下家电行业尤其是传统家电行业的低迷局面其实已经是消费者对产品技术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的一种“无声的表达”,纵观洗碗机、集成灶这些还在高速增长的新家电品类,传统家电是否该自我反思,真正从技术上去颠覆来激活这个市场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