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面对互联网品牌空调 二三线品牌慌不慌?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慧聪家电网

作者:蔡丽娜

小米终于推出了首款“小米“品牌空调。1匹、1.5匹、2匹、3匹空调新品定位高端,首发价格分别为2299元、2499元、4499元、5499元。不同于小米之前给人的“低价”印象,这个价位已经与传统主流空调品牌产品价格相当,甚至高于一些二三线品牌。

 互联网品牌“来势汹汹”

就在此前,一款空调其通过3C认证,而媒体注意到,这款空调器的制造商正是华为。于是华为即将推出家用空调产品的消息也在业内广为传播,但随后华为方面否认了这一消息。华为表示,通过认证的产品并非家用空调,而是数据中心的温控设备。尽管如此,各方分析还是认为华为涉及家用空调领域是早晚的事。

虽然华为的产品仅限于数据中心的温控设备,但是,小米的空调产品,苏宁推出的空调产品,却实实在在的市场销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整体市场的2019年是“寒冷”的。2019冷年空调进入了存量市场。在过去的三个空调冷年中,空调销量一直处于同比增长的状态,分别是4.36%、28.50%、16.56%,但是到了2019冷年,空调行业掉头向下销量销额双双下跌。奥维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空调销售量约为4114万套,同比下降0.6%,销售额整体实现1369亿元,同比下降3.8%。一直保持高增长的线上市场也出现疲态,增速从3月份开始到7月,从两位数一直跌到个位数。

即便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市场,互联网品牌空调的销售却实现增长,吃掉了部分二三线传统品牌的市场。在市场份额方面,上半年空调市场中小米、苏宁等跨界阵营提升2.3%,美的、格力等主力阵营的市场份额提升4.2%,

与传统的二三线品牌份额下降相比,小米、苏宁等品牌份额提升,虽然对整体大市场的格局暂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从趋势上来看,来势汹汹的互联网跨界品牌绝对不能小视。

二三线传统品牌慌不慌?

面对一线品牌越来越大的市场,和互联网跨界品牌的追赶,二三线传统品牌压力越来越大。一线品牌无论是供应链、技术研发能力还是营销层面,都是具有绝对的优势。而互联网品牌具有粉丝粘性和渠道优势,尤其在空调不如存量市场、营销渠道发生着巨大转变的2019年,二三线品牌如果跟不上步伐或者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掉队的危险就会增加。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在一线阵营和互联网跨界品牌的双重夹击之下,二三线品牌市场受到挤压,科龙、长虹、扬子空调等第二阵营市场集中度下降了4.3%。

此时小米又推出了高端空调产品,华为或随时准备进入家用空调市场,面对未知的2020年,二三线品牌慌不慌?

空调业竞争新赛道

如今的空调市场,价格战虽然能起到作用,但早已不是唯一的市场竞争手段。随着消费环境、渠道等等因素的变化,空调业竞争已经进入了loT新赛道。在这个新赛道,空调产品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制冷制热器,而是成为了一个智能终端。

一些品牌已经在奔跑在新赛道上。早在年初的TCL春季发布会上,以往黑电白电等等分类产品的发布,就直接变成了在TCL智能终端业务群以“Making Life Intelligent”为主题的TCL全场景AI,以及以“AI×IoT”为核心的“4T”场景化产品矩阵。空调只是作为其中一个产品。在10月份,TCL实业CEO王成基于AI×IoT生态战略提出全球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三驾马车”,拉动TCL实业持续增长的观点。

就在前几天,格力股改告一段落,高瓴资本将取代珠海格力集团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将带领格力电器如何在转型发展,如何继续布局智能家居将持续引发关注。

一个是传统的家电品牌进军智能化,一个是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向家电渗透。他们是以手机为核心,向周边产品扩展,形成完整的智能家居环境。最后在智能家居环境之下,形成新的竞争赛道。而新的竞争赛道,带来了新的品牌、产品、营销体系的转变。

短期来看,市场份额已经发生了小小的变化,长期来看,谁能走的更远还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轮新的爆发的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