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厨房垃圾引起的危害 厨余垃圾处理器真能解决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万维家电网

随着我国居民经济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也较之以往,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随之而来的厨房垃圾以及残羹剩饭也越来越多,在以前,这些垃圾一般都会被集中起来,通过焚烧、掩埋等方式进行处理,不过随着垃圾种类以及数量的飞速增长,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现在垃圾处理需求。

而无法及时进行处理的各种厨余垃圾,就会很容易滋生蚊虫、细菌,产生刺鼻的气味(可以自行脑补一下,夏季时垃圾回收处的恶臭),甚至还会对环境进行严重的污染,因此现在人们开始提出各种新的办法来处理这部分快速增长的垃圾,在家中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就是其中一个。

但是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真的能缓解现在的垃圾处理压力吗?在探究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厨余垃圾到底能产生怎样的危害!

一般来说,我们常说的厨余垃圾是有机垃圾的一种,包括剩菜、剩饭、菜叶、果皮、蛋壳、茶渣、骨、贝壳等,泛指家庭生活饮食中所需用的来源生料及成品(熟食)或残留物。其成分复杂,不易分类处理,由于含有大量油脂等有机物,容易滋生病菌,而且在细菌分解时能产生甲烷等可燃性气体以及氨气等恶臭,排入水中会造成水体恶化等等。

即使这些厨余垃圾被及时的集中起来,也很难做到精准的分类,如果直接进行掩埋,由于其油分及含水率极高,填埋作业中高油脂会堵塞碎石导流层,引发内部的渗滤液导排不畅,且增加填埋堆体的水分含量,既有可能发生地下水体污染等严重事件;同时餐厨垃圾中的大量油脂和填埋场产生的沼气混合后,在气温高时极易燃烧和爆炸,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但是选择焚烧的话,由于厨余垃圾的含水量一般较大,所以焚烧时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还会引起更严重的空气污染。

再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厨余垃圾处理器是否能缓解垃圾处理压力?

最开始依然要先明确一下什么是厨余垃圾处理器。厨余垃圾处理器,又被称为厨余垃圾粉碎机,故名意思就是将食物垃圾塞进去,通过机器将其粉碎、研磨,然后顺着水管冲走,最后它会从下水道排到污水处理厂,经过过滤干燥处理后,再进行焚烧、掩埋。

虽然最后的处理方法和之前一样,但是焚烧、掩埋之前,已经经过多次处理,其中含有的水分和污染物被大幅度降低。

从垃圾回收处理体系的整体角度来看,厨余垃圾处理器降低了垃圾的干湿分离率,有利于提高垃圾回收率、减少焚烧带来的能源浪费、避免对土地造成污染,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目前垃圾回收处理的压力。

综上所述,厨余垃圾处理器确实可以缓解目前垃圾处理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环境起到保护作用。

那么是否有必要家家户户都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哪?从社会意义上来说,确实很有必要,但是考虑到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家中是否安装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那么那些情况下,并不建议在家中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哪?

1、老城区的老房子,其下水管道可能存在严重老化的情况,容易出现倒灌,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可能出现堵塞风险;

2、水槽下方空间狭小,没有充足的电源插座或是根本没有的情况下;

3、水槽下方过于潮湿,可能会引起漏电;

4、小区下水管较细,以及小区明确不允许安装的;

5、不经常在家做饭的,也不建议安装,纯属浪费。

除了以上几种比较典型的情况之外,是否可以安装最好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比如你虽然不经常在家做饭,但是平时喜欢吃一些水果之类,也可以安装一个厨余垃圾处理器。

另外需要着重提醒的是,如果安装了处理器之后,在使用时要严格安装其说明以及使用禁忌,不然出现各种意外状况,就悔之晚矣。

在最后,还是比较建议一些有能力、有条件、有需求的朋友,考虑一下在家中安装一台,一来减少自己生活中处理垃圾的麻烦,二来也能为环境保护尽一份绵薄之力,何乐而不为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