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空调告别高增长 这波周期并不是熬一熬就能过去的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艾肯家电网

让空调厂商翘首以盼的三伏天的到来并没有带来利好,除了华南之外传统印象中经常出现高温气候的区域在今年夏季凉爽得宛如避暑胜地,尽管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总是会在某一阶段停下持续增长的步伐,但放眼空调行业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历史,像2019冷年这样“跌跌不休”的低迷行情非常罕见。

往年一直是出货高峰期的6、7月份在今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终端零售和工程机市场也在泥淖中苦苦挣扎,将近5000万套的库存让很多的企业感到绝望。整个空调行业在2019冷年的出货量同比下滑10%可能还是比较乐观的预期,习惯了高增长的空调企业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需要尽快习惯存量化竞争的节奏,因为市场成熟后期的到来意味着行业要告别曾经留给很多厂商美好回忆的高增长行情。

诸如规模平台期、存量裂变周期等等一些未必是知其然更未必是知其所以然的词语已经充斥在各种报道之中,相比于这些让人需要琢磨再三的词汇,各种数据监测机构所公布的信息则让低迷行情的萎靡状态赤裸裸的展现了出来。数据或许未必全然真实,但却告诉了我们市场规律无可阻挡的冰冷和现实。

其实这一刻迟早要到来,只是过往每当市场出现下行趋势的时候,总有一些企业甚至是更为宏观的层面出现逆周期的调整举措去刺激需求,对规律的漠视和不尊重可以延缓低迷周期的到来,不过但凡是低迷周期来到时对行业及企业形成的影响和冲击会更为严峻。

所以,当下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和恶劣环境并不是熬一熬就能熬过去的,因为这种让很多企业倍感煎熬的状况可能作为一种常态而长期存在。更因为,从现有的可预见的调整举措来看,基本都是不对症之药。

曾被寄予厚望的线上红利释放已经快要见顶了,即便是中小品牌在这一商业领域内的生存发展亦是步履维艰,大型家电企业和生态品牌通过颇具竞争力的价格策略,拦截了相当一部分中低端需求。线下三四级市场在今年所呈现出的疲软格局并非仅仅是市场本身的原因。

空白需求点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想要通过这种资源去获取高增长几无可能,宏观层面固定资产的投资更不会给空调产品带来丰富的外部机会,整个市场的需求几乎就是集中在产品的更新换代方面。而将近5000万套的库存量是行业直面的一只拦路虎,这个课题不得到很好的解决,后续的出货空间就非常的有限。

行业的生态环境也在进一步恶化,从来不缺乏价格战的空调市场在今年表现出了另外一种特征,市场前部品牌主动拉低价格和类似于米家、极物等品牌的搅局,压缩了空调行业的平均盈利空间。

规模见顶、外部机会稀缺、巨量库存压制渠道空间、价格战压缩利润空间……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国内空调市场实在是找不到能够让企业乐观的因素,最为关键的是,当市场开始进入调整阶段的时候,很多企业的营销思维和运营逻辑还是停留在传统模式之中,有时候,不是他们不想跳出来,而是没有合适的方式方法让他们自己能够摆脱既有框架。

总之,国内空调市场中短期之内,整体上的高增长行情不复存在,在供求矛盾和供需错配矛盾急剧激化的状态下,在价格竞争愈演愈烈的态势下,许多品牌的市场退出也会成为一种常态。(文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