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潘通说明年流行珊瑚橙 你家的灯光又流行什么色?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活网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世上便有了光,而电灯的发明更是让黑夜变得多姿多彩。通常,我们说到光,第一印象就是高楼大厦、现代生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受了西方审美的影响,但对华人而言,光的认知从古至今其实是非常丰富且多层次的,那么什么才是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光”呢?不如让我们翻开这本由全球照明领导者昕诺飞(原飞利浦)发布的《光照今昔》白皮书吧。

相比起西方人的奔放热情,东方人似乎更显含蓄,但同时也造就了其对色彩的更深层次的理解。为了找到更适合我们华人的灯光色彩,昕诺飞亚太设计中心联手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历时超过一年,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研究几千年中华文化中代表“光”的意象延续和演变,推演出华人对“光”的认知过程,揭示了光在华人心中象征“时间”、“身份”等情境的丰富意义。

《光照今昔》白皮书从历时建筑、文献字画、器具物品等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事物中,梳理出华人对光的认知体系,包括“光”、“光影”、“光色”、“光泽”等四个方面。再从我们与光的情感联结点出发,比如结婚我们会用红色,紫色代表贵气,思念着谁的时候可能是天空那片青蓝色等等,这些以光照给人情感心理带来的跃动起伏程度及冷暖感受为横纵象限,归纳出“庆”、“贵”、“青”、“婉”等二十五种最能打动华人的“光情境”,总结提炼“禧”、“闲”、“雅”、“悦”等九大情感方向。

可以说非常有创造力的将我们的的情感与照明体验进行映射,简单来讲,就是我现在是什么心情就可以通过飞利浦照明体统来体现,而这一切,我们自己就可以控制。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还参观了昕诺飞刚刚打造完成的智能照明体验屋,在这个体验屋里,我们真正的感受到了不同色彩带来的“光”体验,有代表“贵气”的紫色灯光,有更适合结婚色彩的红色灯光,以及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幽幽的蓝色灯光……每种灯光的变化,都带给人不同的心情,抑或说是什么样的心情配合什么样的灯光,而这也是昕诺飞独有的“光配方”。

此次发布的《光照今昔》白皮书,首次向我们展示了照明与中华文化有机联结的丰富内涵,让我们知道,原来,在华人的世界里,颜色、灯光也有着如此丰富的情景。随着智能互联照明的发展,我们对于光如此丰富的情感需求也已经得到了技术支持。

色彩研究机构潘通说,2019年的流行色是珊瑚橙,那么,明年在你的家中,又是哪种灯光的颜色成为主打色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