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电视面板价格持续下跌 厂商为提价或主动降低产能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智能电视网

3月电视面板全尺寸价格下跌 面板厂商为提价或主动降低产能

近日,国际面板数据统计机构IHS发布了3月大屏TV面板价格。数据显示,3月面板全尺寸环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价格下滑,32吋面板下滑幅度为3%;40吋面板下滑幅度为4%;43吋面板下滑幅度为5%;49吋面板下滑幅度为4%;55吋面板下滑幅度为1%。

对于电视面板价格在3月份的继续下跌,IHS表示并不意外。主要原因是部分电视制造商和零售商在2月份的时候提高了库存,因此到了3月,这些电视制造商并不急于采买面板,因此对面板制造商依然保持足够的议价能力,促使面板厂商继续作出价格让步。但也有部分电视生产商准备在2018年大举增加出货量,因此趁着目前电视面板价格的持续下滑,在3月和4月完成了一定数量面板的预定。

同时,从数据中也能看出,在面板持续降价之后,不同尺寸面板之间的价格差距也越来越小,这让电视厂商可以更自由地选择产品战略,而不必太过考虑成本因素。与2017年3月的面板价格对比发现,今年3月面板降价的幅度居然有如此之大,32吋面板价格同比下降了18%,40吋面板价格同比下降了38%,43吋面板价格同比下降了35%,49吋面板价格同比下降了27%,55吋面板价格同比下降了19%。成本压力的减轻将会给电视厂商的促销策略增添更多信心。

从目前曝光的一些尚未发布的电视新品来看,比如暴风TV、微鲸电视等,也都能看到厂商想要补全产品链的行为。暴风TV已经在3C网站上备案了多款65吋大尺寸电视,而微鲸电视D系列的32吋小尺寸新品也已在3C网站露出,都是用来填补之前的尺寸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面板价格的大幅下滑或将迫使面板厂商改变经营策略,比如降低产能等手段,以保证经营利润,因此也存在供应链中断的市场风险。但是,如果面板厂商降低产能,生产成本也会随之增加,一旦采取行动控制供应,如果第二季度的需求量依然没有恢复,那么面板厂商的处境将会举步维艰。此外,韩国和台湾面板制造商还担心,京东方(BOE)的 10.5代线将在3月份有产出,因为它的首个产品65吋面板已经被10家电视制造商认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