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禁鞭令”纷纷落地 电子鞭炮靠谱吗?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泡泡网

最近几年很多地方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我老家河南从去年开始禁鞭,第一个没有鞭炮声的春节的确很清净,但心里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今年禁令依然继续……过年放鞭炮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突然来的“一纸禁令”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无所适从,于是电子鞭炮来了。

原来我以为电子鞭炮就是一个能放鞭炮声的喇叭,其实没那么简单,电子鞭炮有插电的不插电的,工作原理也不尽相同。

根据发声原理的不同,电子鞭炮有电离空气式和喇叭外放式两种,从供电方式来看又可以分为插电式、充电式以及干电池供电这几种。电离空气方式产生的声音比普通的喇叭要大一些,但它基本上只能在室内使用,而使用电池进行供电的电子鞭炮就灵活的多,尤其是能把它带到室外的任意地方。

相比传统鞭炮,电子鞭炮的优势很明显,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可以重复利用,还能装饰房间,不过我并不建议你购买它。

电子鞭炮已经变味了

小时候放鞭炮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一件事,尤其是大年三十晚上,先是把鞭炮展开用竹竿挂在院子里,然后拿着打火机,带着父亲摩托车的头盔,点燃鞭炮的那一刻激动而紧张,这时候还在厨房忙活年夜饭的母亲已经捂好了耳朵,家里的猫猫狗狗也都不知道躲到哪去了,噼里啪啦过后留下满地的碎屑,整个院子弥漫着火药的味道,有时候还会去把那些没响的给捡出来。

过年放鞭炮不只是为了听那么几声响,更重要的是它放鞭炮营造的一种氛围,电子鞭炮虽然能对声音甚至发光效果进行模仿,可只有声音是远远不够的,况且它的声音不够大,而且没那么逼真,带来的感觉也就完全“变质”了。

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只要和电扯上关系,就不得不说它的安全问题。目前电子鞭炮市场鱼龙混杂,没有相应的安全管理规范,产品质量令人担忧。2016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电子鞭炮质量安全风险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它们在安全防护、绝缘性能、防触电的警告说明等项目不能达到安全要求,存在安全风险,使用干电池作为电源的电子鞭炮产品相对安全一些。

电子鞭炮虽然没有了污染,但它并非百分之百的安全,尤其是现在有很多无厂名、无厂址、无说明书的“三无”产品,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如果使用不当和传统的鞭炮一样,同样会起燃烧,导致触电甚至火灾事故的发生,一点都不能大意。

很多人都觉得现在过年没有年味,没有了鞭炮声,仅剩的最后一点年味也都没了,作为替代品的电子鞭炮或许能带来短暂的心里慰藉,但它毕竟还是差点意思,和传统鞭炮带来的感觉大不相同,而且它们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或许N多年后烟花爆竹不再禁燃禁放,可到了那个时候,谁还会去燃放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