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三星Q8C评测:加入背光调节暗部细节提升明显

新浪科技

关注
三星QLED量子点电视Q8C评测

实际上彩电业的液晶与OLED之争已经持续了数年,其中色域、对比度均偏低是OLED嘲讽液晶屏幕的痛点之一。然而随着2014年量子点背光的量产,让液晶屏幕不再给别人一种糊着一层雾霾的感觉。

量子点材料可以精准、纯正地还原色彩,并且性能稳定、寿命长、色域更广、亮度高,匹配了电视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需求,虽然印刷式量子点技术并未成熟,但就目前而言在背光中加入量子点材料已经可以大幅提升液晶屏幕的画质了。

今年年初在美国CES上,三星推出了全新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为2017年的旗舰机型,三星QLED TV能达到1500~2000nit的峰值亮度,这个亮度是普通电视的6倍,WOLED电视的3倍,并且远超过峰值亮度1000nit的杜比HDR标准。此外三星QLED TV是全球首台能够对100% NTSC显色体积进行还原的电视,具备超广的可视角度。

今天新浪拿到的就是三星的旗舰产品Q8C,那么它的画质到底如何呢?

外观

今年春天,三星推出了屏占比超高的S8,在众多“撞脸”的手机中仅凭出色的外观和工业设计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电视产品线上,三星依旧保持了这种高水平的工业设计。在其他厂商为追求机身最薄厚度而不择手段时,三星却选择了金属机身、隐藏接口和线缆的设计。

Q8C采用曲率4200R的屏幕,从正面看上去并不会对图像产生畸变。

正面下方是Samsung Logo,开机后会以白灯的状态显示。同时下方指示灯也会通过颜色变化来显示电视状态。

电视标配了弧形底座,与机身的曲面屏幕相呼应。为了适应不同家具场景的使用,三星还为Q8C设计了另外两款支架,分别是可以放在电视柜上的雕塑式底座和可直接放在地面上的画架式支架。

产品依旧采用超薄边框的设计,放到65寸的尺寸上,边框非常窄。此外在边角的处理上,三星选择了圆润的方式,防止误触磕碰对家居家具或者对人体的伤害。

在背部设计上,三星QLED电视Q8C使用了金属拉丝工艺和全新的金属银色。背部采用一体化隐藏螺丝的设计,上方是隐藏散热孔,底座附近为电视接线口。

三星为支架连接和接口都设计了塑料盖板,从而可更佳提升产品外观的一体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对于线缆的收纳进行了再次设计,支架后部有专用轨道,可直接把电源和连接线插入,从而在外观上给人无线的感觉。

Q8C延续了主机接口与电视分体的设计,除了方便连线以及U盘的拔出插入,还可以解决电视挂壁使用时,接线混乱的问题。在接口方面共有三个USB、网口、光纤音频输出、四个HDMI、有线电视接口。在右侧则是与电视连接的One Connect和电源。产品把AV接口和3.5mm音频输出放置在了盒子的侧边。

遥控器也采用了金属设计呼应电视,按钮经过了重新布局,已经比前几代产品更加成熟,简约的同时并不会影响使用的便利性,例如音量调节和频道切换按键采用上下推的设计,给一个按钮、三种操作方式。遥控器背部还设计了电池锁,按下之后遥控器可以向下滑出安装电池,细节做得十分到位。

画质

Q8C采用了无镉量子点技术,让产品的色域、亮度可得到大幅度提升。量子点材料是一种纳米级别大小的无机物,不同直径大小的颗粒在经过光刺激后,可发出更纯正、强度更大的光。把不同直径大小的量子点材料按照比例均匀混合在一起,就可以发出更亮的白光,也就意味着白光中混合的颜色更为丰富。

目前的量子点屏幕,是在LED背光层加入了一层量子点膜。众所周知,液晶的主要结构是由背光和充当筛子过滤特定颜色光的液晶分子所组成,液晶分子本身不能发光也就意味着提升背光的光源就可提升整体最终的色域和亮度。同时量子点材料的引入,在达到相同亮度时比不使用该材料节约更多能源。

这一代产品引入了局域控光和精锐控黑技术,让电视画质对比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理论上讲,液晶分子层是可以只让特定颜色的光通过,其他颜色则完全禁止。但实际上,以现在的技术还是会有少量的杂光偷跑出来。把普通液晶电视屏幕亮度调整到最高的时候,可以清楚的感觉到,黑色的亮度也高了,变成了实际上的深灰色。如果把自然界的亮度分为1到10,普通电视显示的是2到7,单纯提升背光亮度后则会显示3到8,总体可显示的颜色总量还是不会变的。

而区域控光和精锐控黑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一点。首先在接受到图像信号后,电视会分析图像中哪些区域亮度高、哪些区域亮度低。而指导背光的不同区域作出相应的亮度调节。这样暗的地方不变,亮的地方有所提升,最后可显示的区域就变成了1到8。

此外,Q8C还采用了深黑减反面板,简单说就是经过特殊的外屏幕表面设计,在不影响电视本身光线透过的同时,降低外界光源反射带来的视觉干扰。同时也可以提升屏幕的可视角度。

硬件以外,本次电视搭载的Q图像引擎,在图像处理的速度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以往使用电视连接游戏主机的时候,开启画质优化,画面延迟就会变得非常高,甚至影响正常的游戏体验。而在本代产品上,即便开了所有画质增强,使用PS4游戏的时候依旧不会感觉到画面的延后。此外,Q8C上还提升了运动补偿的效果,除了可以让高速运动画面更流畅以外,还可对补充的图像进行优化,一定程度上解决补充图像边缘模糊的问题。

使用红蜘蛛对电视屏幕进行测试,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100% sRGB、91% AdobeRGB,即便是在旗舰产品中也属于高水准的表现。从图中可见,在蓝色和红色部分,甚至超过了sRGB、AdobeRGB和NTSC色域。

在清晰度方面,使用钱教授4K测试图可发现,无论是黑底白字还是白底黑色、中文英文、点线均可清晰表现。

在灰度对比度方面,影层测试图黑色可达到4,白色可达254,均超过标准。

在色彩还原方面,可以发现除黄色绿色之间稍有偏差,其他色还原准确、并且色彩间过度平滑。

使用几张测试图,第一张夕阳,可以看到天空中渐变自然平滑,并且不会出现断层的问题。

第二张水果,色彩鲜艳。

第三张星空,暗部和亮部对比明显、细节清晰。

使用H.264和H.265 4K视频进行测试,前后拖动不会出现卡顿。

以上是四种默认图像模式下的颜色表现。

系统

Q8C依旧是用了Tizen系统,系统非常流畅,正常使用可以做到秒开机,而且没有广告。相比之下,国内互联网电视系统已经到达了臃肿的状态,Tizen则要清新了不少。但简约不代表简陋,系统的功能还是非常强大的。

首先,电视取消了主界面的逻辑,而是采用底栏的设计。即便是在观看视频内容时也可随时切出,并不会影响内容的观看。

底栏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左侧是功能栏,右侧则是应用栏目。

最左是快捷设置,包括可以对画质、音质进行实时调整,还可切换扬声器、定时关机、WiFi快捷连接。此外点击下方的设置还可进入详细菜单。

节目源包括所有外界信号,可自动切换有线信号、HDMI以及外接的U盘或移动硬盘一类的产品。Q8C还可自动通过HDMI信号识别所连接设备是游戏主机还是电脑等等,并且会根据产品来进行画质、音效的微调整。

应用界面中会将最近使用和使用频次较高的应用陈列出来,点击进入后,可发现应用数量较之前有了大幅度提升,除常用的视频App和游戏外,苏宁易购一类的购物应用也已经上线。

右侧的应用栏则可显示应用内部分内容。比如把光标放在视频App上,就可显示最近的热门推荐内容,让用户可以不打开应用直接点播。电视还可以将常用的外接信号放置在其中,作为快捷打开项。“家和悦目”是三星与腾讯联合开发的,在绑定QQ后可以让手机远程与家中进行文字、语音、视频的通信。

然而对于三星自家的手机,与电视的通信体验则上升到了另一个层次。手机下拉通知栏可直接显示快捷操作。主要实现的功能有三:

1。手机充当电视遥控器。

2。手机屏幕可直接镜像到电视屏幕上。在手机播放视频时,也可直接将这些视频、图片、音乐单独在电视上播放。

3。电视内容也能反向投影到手机屏幕上,这样比如看球赛时突然闹肚子,就可以抱着手机继续去厕所看了。

在视频内容方面,三星主要与银河奇异果、芒果TV进行合作,主流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都有较为全面的覆盖。

总结:

工业设计从来是三星所擅长的地方,Q8C采用一体化设计让产品更具整体性,特别是对线缆的隐藏,设计,美观度上绝对不会让用户失望。

而画质方面,实际上无论是量子点液晶还是OLED屏幕材质,都有着本身的优劣,屏幕的选择并不能完全代表最后图像的观感。就这款电视而言,通过上面的测试确实达到了行业的高端水平。

而在内容上,本次加入了银河奇异果、芒果TV两大视频阵营的内容,弥补了内容丰度的短板,省去了用户外接盒子的麻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