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照片中常见的噪点类型及成因,以及降噪方法

IT之家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摄影研修社

本期教程分享一下噪点的知识,噪点就是照片中本不该出现的干扰元素,数量过高的噪点很可能会毁掉一张照片。数码相机的噪点主要是感光元件在处理光信号时,产生的图像中的粗糙部分,也指图像中不该出现的外来像素,经常由电子干扰产生,使图像看起来就像布满细小的粗糙颗粒或彩色小点。

虽然都是噪点,但噪点也可以分为好几类,他们的形成原因不同,噪点的模样也不同,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拍出画质更好的照片,降噪时也能有据可依。

数码相机的成像原理导致照片必然会有噪点,在光线充足时,有效光信号占比更高,噪点几乎不可见,在暗光环境下,信噪比降低,噪点就显现出来了。

一般相机的感光度是固定值,升高相机的观光度 iso,实际上是将原来的电子信号强行放大,升使用高感光度噪点也会被放大,信噪比下降,噪点增多。

慢门摄影中,长达几十秒的快门时间,相机 CMOS 温度升高,长曝光也会出现噪点,但这种噪点的位置往往是固定的。

从位置上看,可以分为随机噪点和固定噪点,随机噪点的会在任意的位置出现,固定噪点一般是长曝光产生,位置也是固定的。

从颜色上看,可以分为明度噪点和彩色噪点,明度噪点是灰色的颗粒点,彩色噪点往往是红绿色的小点。两种噪点会让照片的清晰度下降,色彩纯度也会受到干扰。

第一种是机内降噪,打开相机的“高 iso 降噪”和“长曝光降噪”开关,拍摄完一张照片,相机就会花一定时间处理降噪,比较耗时,因此很少有摄影师使用这两个功能。

第二种是 ps 降噪,比如 ACR / LR 里的“细节”面板,就提供了降噪功能,可以针对明度噪点和彩色噪点分别降噪;ps 滤镜中的“减少杂色”功能也非常相似,可以针对明度噪点和彩色噪点分别降噪。降噪时还可以恢复细节。

第三种是插件降噪,一些外挂摄影插件,可以安装在 ps 的外挂滤镜中,使用们进行降噪。Nik Dfine、Noiseware、Topaz Denoise 都是不错的降噪插件,界面均提供了更为精细的手动选项。

第四种是暗场降噪,常用在星空摄影中的长曝光固定噪点当中,保持参数不变,盖上镜头盖拍摄一张照片,就会得到一张纯黑的只有噪点的图片,再使用“减去”混合模式。

第五种是堆栈降噪,前期拍摄多张照片,后期通过计算进行无损降噪,仅适用于随机噪点。可以看公众号的这篇文章:噪点太多?ps 堆栈降噪教程及原理,摄影师都在用的无损降噪技能!

降噪与锐化相辅相成,降噪减少噪点,势必会损失细节。锐化可以加深照片的细节。

在 ps 的降噪工具中,往往都提供了保留细节的选项,如 ACR 细节面板里,“细节”滑块是用来恢复因降噪而损失的细节的,向右滑动能恢复更多细节。“对比”可以保留照片的对比度,数值是 0 时,只要 2 个像素之间有明暗变化,ACR 就会认为这是噪点并降噪。当滑块为 100 时,2 个像素间的对比度即便再大也不被认为是噪点,此时就是完全不降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