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摄影遇到瓶颈怎么办?试试这些方法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中关村在线

玩摄影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拍照一段时间后,多少都会遇到瓶颈。那么该如何突破摄影中遇到的瓶颈,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互联网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例如当你分享了一张好看的照片后,总会有很多人询问这张照片拍自哪里?使用怎样的参数?后期如何调整?诸如此类问题。

正因此,网上很多摄影教程都是基于此,从拍摄步骤、机位选择、拍摄参数、滤镜型号、后期处理步骤,甚至连拍摄地交通指引都一并给出,可谓保姆级的摄影教程。虽然这类教程可以让你探寻一张出色的摄影作品诞生的过程,满足大家对于摄影知识的渴望,实际上这类教程大都是因照片而异,当你到了一个地方,发现依然不知该如何进行拍摄。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也是一个需要从复杂、变化的场景中选择合适的事物,通过构图将画面呈现出来,是摄影人将客观因素和主观思维的一种结合表现。

对于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事物的认知是不同的,如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因此,在摄影中,人们看到事物的角度,便从构图、拍照的思维方式体现出来,也造就了每个人不同的拍摄风格,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喜欢记录决定性瞬间,有人喜欢找寻光影明暗之间色彩变换的原因。

对于摄影瓶颈,每个人都会遇到。对于刚刚接触摄影的朋友来说,拍摄时会遇到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如何拍摄时的紧张心里,如何在“不好看”的环境中拍摄出满意的作品,如何提升自己的出品效率。这些对于刚接触摄影的人来说,是必须突破的第一个瓶颈。

·如何克服拍摄时的紧张心里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进行拍摄,相信很多摄影爱好者甚至一些摄影老手,在拍摄时不免都会有一些紧张的情绪。特别是当周围的人都在看你拍照的时候,更是加剧了这种紧张感觉。

实际上,要当好一名摄影师,首先需要做到“脸皮厚”。所谓“脸皮厚”要学会规避周围人注视目光,而自己则需要按部就班,根据自己对于拍摄环境的观察、构思进行拍摄即可,将全部注意力放到拍摄上,渐渐的紧张的心里也就消失了。

随着拍摄经验的丰富,学会调整自己的拍摄心里,到达一个新的拍摄地点,特别是人流的多的环境拍摄时,集中注意力,消除紧张,才能保证拍摄出漂亮的照片。

·没什么可拍的,该如何进行拍摄呢?

很多时候,当你来到一个场景进行拍摄,观察一圈之后发现这里没什么的可拍的,或者你不知道该怎么拍。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要做的是观察,分析场景中远、中、近三景之间的关系,找到其中的兴趣点,找到平常中的不同。

寻找拍摄场景的关系,可以去寻找一些规律、例如色彩之间的规律,虚实之间的关系、结构之间的关系、纹理细节之间的关系等等,找到这些关系,自然也就有了拍摄构图的方法。所以遇到场景没什么可拍的,千万别泄气,通过观察,你一定可以找到有趣的瞬间。

·如何提升出片率

出片率,对于一个喜欢摄影的人来说是一个极为关注的事情。毕竟,去了某个地方,拍了很多照片,最后没有几张满意的,与同行的其他摄影人相比,出片率不高,对于摄影人来说的确是一件“沮丧”的事情。

那么该如何提升拍摄的“成片率”呢?

所谓“成片率”,是一次拍摄出去,拍摄的照片中,让自己满意照片的数量,数量越多,出片率也就越高。

提升“出片率”的方法,并不难,只需关注以下几点即可。

首先,照片的画面感。

提升照片画面感最容易,在去某地拍摄之前,可以从网络上搜索一下相关地点的照片,包括当地的风土人情,其他摄影师在当地拍摄的作品等等,做到心里有数。在拍摄时,通过观察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拍摄主体等等,增加画面感。

其次,慢慢拍 ,多观察。

很多时候拍摄照片,缺少的是观察。所以,在拍摄时,可以放慢节奏,停下脚步,对环境的多多观察,去寻找普通场景中,看不到的精彩瞬间。

不过,提升观察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多多拍摄,多多观察,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一段时间后,必然会有提升。

最后,观察环境。

最后一点,还是观察,在一个特定场景去观察,找到最有趣的兴趣点。例如,建筑的框架、玻璃的反射、缝隙等等,通过结合场景中的“助力”,完成拍摄,提升照片的观赏度,也增加照片的趣味度。

总之,摄影不仅是摄影器材,构图,更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提升自己的阅历、观察力、思考力,对于摄影的帮助和提升更重要,所以突破瓶颈,不放从这些方面多提升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