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画质表现优异 永诺YN 50mm F1.8Z DF DSM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评测前言产品介绍

永诺这两年在自动对焦镜头上的发力可谓是有目共睹, 以前它在单反自动对焦镜头上推出了很多经典的产品,并且也拥有非常高的性价比。 随后才开始进军索尼E卡口的全画幅自动对焦镜头,而最近一年,永诺在E卡口自动对焦镜头的基础上继续投入,开发出了多款适用于E卡口之外的微单自动对焦镜头,比如适用于Z卡口的大光圈定焦产品,继上个月测试了永诺YN85mm F1.8Z DF DSM之后,今天再给大家带来一支大光圈定焦镜头的评测: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

其实50mm焦段是非常标准的定焦镜头,而这个焦段也是很多人购买套机镜头之后最有可能购买的第一支定焦产品, 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它的价格便宜,同时还能实现f/1.8的大光圈,很容易就能拍摄出套机镜头之外的效果,对于尼康Z系统的用户而言,目前除了原厂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但是永诺YN50mm F1.8Z DF DSM的出现则让尼康Z系统用户有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镜头规格:

·镜头类型:全画幅;

·镜头焦距:50mm;

·镜头光圈范围:f/1.8-f/16;

·光圈叶片:9片光圈;

·镜头结构:8组11片;

·最近对焦距离:0.45m;

·最大放大倍率:0.15×;

·滤镜尺寸:φ58mm;

·镜头尺寸:φ68mm×87mm;

·重量:417g

·驱动系统:数控步进电机;

·卡口类型:Z

从永诺YN50mm F1.8Z DF DSM镜头的规格来看,最为“抢镜”的当属在1999元的价格基础上,实现了f/1.8的大光圈数值和自动对焦的性能。全新的光学结构带来了极佳的MTF曲线表现,并且在实际拍摄中,这支镜头更强调画面的锐度和虚化效果。永诺YN50mm F1.8Z DF DSM镜头采用了8组11片的光学结构,同时搭配了1片非球面镜片和1片低色散镜片,并拥有9片的光圈叶片。

·外观细节介绍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此次的外包装仍然采用的是近似正方体的设计,并且采用了白色和灰色作为主色调,在包装盒上能看到这支镜头的光学结构图以及主要的功能特点,并且在正面的照片上能看到光圈叶片的数量、滤镜口径、镜头型号最近对焦距离等,同时也能看到制造商以及经销商等信息,一目了然。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的这支镜头和我此前评测的永诺YN85mm F1.8Z DF DSM在外观的设计上非常的类似, 同样属于小巧紧凑型的镜头。 我仔细对比过这两支镜头,发现这两支镜头在尺寸以及滤镜口径上非常的类似,可以说这两支镜头在外尺寸上是差不多的。 并且永诺YN50mm F1.8Z DF DSM和永诺YN85mm F1.8Z DF DSM一样都采用了非常宽大的对焦环,并且阻尼偏小,转动起来的感觉非常的顺滑。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和此前我用过的永诺YN85mm F1.8Z DF DSM设计的一样,整个镜筒上只设计了AF/MF对焦切换键和两个对焦保持按钮。值得注意的是:这支镜头采用了控制环、手动对焦环一体的设计。用户可根据需求预先将光圈、ISO、曝光补偿等常用功能分配到控制环上,转动控制环即可快速调整相应参数,大幅提升操作便捷性,提高创作效率。

而在镜头标识上,用白字印有焦段信息50 mm、镜头型号、CE认证、环保标识以及“YnLens”几个大字等,显得非常的简约。虽然永诺YN85mm F1.8Z DF DSM这支镜头没有防抖,但是配合Z系统机身强大的防抖功能,使用完全不受到任何的影响。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在镜头侧面拥有一个Type-C数据接口,通过这个接口可以实现固件升级,值得注意的是,永诺非常贴心的设计了一个橡胶材质的防尘盖。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和此前评测的永诺YN85mm F1.8Z DF DSM镜头一样,仍然采用的是58mm的滤镜口径,前镜组镀膜颜色也非常的好看。在镜头卡口部分则可以看到镜头的金属卡口,卡口附近布置了4颗金属螺丝以及11个金属触点,可以传递照片的EXIF信息和光圈调节,镜头整体的做工这次我感觉提升了不少。

·分辨率实拍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作为一支标准定焦镜头,相信很多人会关注这支镜头的分辨率,毕竟价格只有1999元,如果在这个价格的基础上保持非常不错的锐度,那么这支镜头的实用性会提升很多。在分辨率测试环节中,此次我选用的机身为尼康Z 7II,这里我关闭机身防抖,固定ISO 100,逐级调整光圈值拍摄,并100%截取中心和边缘,这样大家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这支镜头在不同光圈值下的表现。

通过实际拍摄以及截图对比,可以发现永诺YN50mm F1.8Z DF DSM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中心的锐度和对比度保持的非常不错,收缩至f/2.0的情况下,画质有明显的提升,而当光圈收缩至f/16的情况下,这支镜头的中心也处于一个高度可用的状态;而在边缘的画质上,光圈全开的情况下,边缘画质稍微有一些松散,但不至于很拉胯,收缩两档光圈之后边缘画质提升明显。

·暗角色散实拍

而在暗角和色散表现方面,永诺YN50mm F1.8Z DF DSM这支镜头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是能看到较为明显的暗角现象的,收缩光圈至f/2.8,暗角的现象得到了很明显的减轻,暗角现象对于JPEG直出的用户而言,的确有点恼人,但如果稍微熟悉一点电脑后期的用户,对于暗角这种现象基本都不用担心,毕竟很容易处理。

而在色散方面,永诺YN50mm F1.8Z DF DSM这支镜头的表现,其实和此前评测的永诺YN85mm F1.8Z DF DSM很类似,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基本看不到紫边的现象,但是能看到一定的轴向色散,光圈搜索至f/2.8之后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控制,对于一支第三方的Z卡口大光圈定焦镜头来说,我对永诺YN50mm F1.8Z DF DSM的色散控制表现感觉还是可以的。

·鬼影眩光虚化畸变实拍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在逆光拍摄的时候,光圈全开的情况下还是能看到一定的鬼影和眩光的现象的,光源附近能看到一定的雾化现象,同时眩光的现象在这支镜头上体验的也稍微有点明显,不过我是为测试而进行的极端角度拍摄,如果避开阳光光线和光轴平行的拍摄角度,那么这支镜头的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这支镜头在其他方面的表现都还算不错,但在畸变控制方面多少显得有些差强人意,这支镜头是能看到较为明显的枕形畸变的,不过目前最新版的ACR里面已经有这支镜头的矫正数据,所以后期进行校正还是很轻松的,而且对于很多人来说,拍摄人像时基本上可以忽略掉畸变对其的影响。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采用了9片光圈叶片,光圈全开的情况下, 中心呈现出来的光斑还是比较圆润的,而边缘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口径蚀现象,而且 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的光斑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洋葱圈现象, 所以这也是使用这也是镜头应该要注意的一个地方。 

·人像样片实拍

前面我也说过,作为一支标头, 50mm f/1.8可能是很多人购买的第一支定焦镜头,而拍摄最多的题材就是人像, 所以拿到这支镜头之后,我尝试进行的人像题材的拍摄,机身采用的是尼康Z 7II,以下样片均为原尺寸样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 这支镜头在人像拍摄的过程中,表现出来了非常不错的体验感, 这种体验感主要表在对焦速度、对焦精度、锐度和虚化方面等几个方面,换言之这支镜头是能够给你在人像拍摄中带来愉悦的一支产品。  

·更多样片以及总结

除了人像题材的样片之外,我还使用永诺YN50mm F1.8Z DF DSM 这支镜头拍摄了一些其他题材的照片,类似生活中的随见杂拍,力求更加符合这支镜头的使用场景。机身方面仍然采用的是尼康Z 7II,以下样片均为原尺寸样片,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点击放大查看。

·评测总结

永诺YN50mm F1.8Z DF DSM 是一支高性价比的Z卡口标准定焦镜头,它的价格不到2000元,而原厂相同规格的镜头,价格几乎是它的两倍。对于尼康Z系统的用户而言,这支镜头有着非常大的诱惑力,而且永诺YN50mm F1.8Z DF DSM同样走的也是轻量化的路线。整体外观的设计方面,它仍然延续了永诺家族式的设计风格,在光学素质方面整体表现也还算不错,但我重点想说的是画质,永诺YN50mm F1.8Z DF DSM这支镜头在画质方面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表现出来了相当高的锐度和对比度,对于数毛党的用户而言,这支镜头也能满足它们的使用需求。 诚然这支镜头并非是一支完美的镜头,所以就看你看中它什么,相信通过上面详细的介绍,各位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加载中...